一般外貌

品種特徵

  應具有荷蘭牛之體型及活力,身體要健康及具有雌性氣質。

毛色

  毛色黑白應分明,登錄牛如有下列顯著特徵,則應在證書上標示“OC”以資識別;如體毛全黑,全白,尾毛全黑,腹底黑色,腿部到蹄端環包黑色,由蹄到膝(或飛節)為全黑,或黑白毛色混雜不清等,但如為紅白色荷蘭牛則在登錄證書上註明“Red”(在我國將以黑白荷蘭牛為限)。

體型大小

  成熟母牛體重至少應為1,500磅(680公斤)(我國將以450公斤為標準)

角部

  可有可無,不予限制。

頭部

  頭部整潔係好品種之特徵,相反的如為短促,粗大,太長或太短等,均顯示出頭部結構不良。鼻鏡寬廣,下顎深厚,可顯示強健之體質及良好之食量,足以消化大量粗料和穀類,以供應繁重之泌乳營養需要。眼睛明亮足以顯示健康和活力。

jrhp6-1.JPG (10098 個位元組) jrhp6-2.JPG (9590 個位元組)
圖一 非常優美的頭部 圖二 頭部嫌短,不勻稱及
缺少雌性風韻。

肩部

  乳牛理想之肩部,必需和身體連接平穩,緊湊地附著在一起。相反的,如果成為翅膀形的肩部則常常會縮短乳牛之生產使用年限。

jrhp7-1.JPG (8082 個位元組)

jrhp7-2.JPG (7951 個位元組)

jrhp7-3.JPG (7814 個位元組)

圖三 形態極優之肩部

圖四 形庇粗糙之肩部

圖五 翅膀之肩部

背部

  乳牛背部必需強直有力,整個背部線條,即從鬐甲到尾根連接成的頂線必需近乎直線,背線(Chine)要顯明,腰部(Loin)要寬直。

jrhp7-4.JPG (4043 個位元組)

jrhp7-5.JPG (3573 個位元組)

圖六 理想型之背部-腰部(loin)
強直有力

圖七 背部之長度及寬度適中

jrhp7-6.JPG (3615 個位元組)

jrhp7-7.JPG (3170 個位元組)

圖八 背線(chine)遠比臀部為低

圖九 背部及腰部軟弱無力

臀部:腰角,臗,坐骨端,尾根及尾部

  臀部必需長而寬,由腰角(Hips)到坐骨端(Pins)幾乎成水平狀,緊湊而又輪廓顯明。臗部(Thurls)必需高,幅廣,有足夠之骨盤腔使產犢容易。尾部和頂線須成水平,且顯得細緻。尾根部如顯得粗糙、高突,則表示缺乏乳牛應有之優良品質,往往導致配種不規則。尾部細長與良好之產乳氣質往往是一致的。

jrhp8-1.JPG (7582 個位元組)

jrhp8-2.JPG (5371 個位元組)

圖十 理想的臀部-長而寬且水平

圖十一 次等寬,長及
水平之臀部。

jrhp8-3.JPG (6325 個位元組)

圖十二 低陷之臀部

jrhp8-4.JPG (6444 個位元組)

jrhp8-5.JPG (5994 個位元組)

圖十三 從後面所看到之理想臀部

圖十四 狹窄不良之臀部(尤其
以坐骨端部份為甚)

腿部

  優良的腿和腳部對乳牛長期之生產年限非常重要,一般言之,腿骨須平緊,強而有力,飛節顯明,繫部(Pasterns)短而強健有力。前腿中等長度,直立分開成方形,為理想之形態。後腿從飛節到繫部從側面看時,幾乎成垂直,而由後面看時,則成直立。

jrhp9-1.JPG (6957 個位元組)

jrhp9-2.JPG (6993 個位元組) jrhp9-3.JPG (6595 個位元組) jrhp9-4.JPG (4301 個位元組)
圖十五 強壯平緊之腿骨,四肢站立成方形 圖十六 鎌刀形及其太緊靠之飛節 圖十七 腿骨太輕又太細 圖十八 後腿太直

腳部

  正確之腳部,腳後跟(Heel)深及其優良形態,對乳牛腿部之機能非常重要,蓋因腳後跟太低淺將造成軟弱,易被微生物感染而導致跛腳及減產。

jrhp9-5.JPG (7844 個位元組) jrhp9-6.JPG (7254 個位元組)
圖十九 外型及其式樣完美之腳部和深厚之腳後跟,其堅固如城牆而蹄底又平穩 圖廿 飛節弱,腳跟低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