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擠乳與乳房炎

一、乳房炎的定義

  乳房炎(Mastitis)是乳腺發炎的一種反應,其字義係由希臘字mastos意為乳房及itis意為發炎組成而來。發炎因乳房的泌乳組織創傷或感染微生物所引起,其中以微生物侵入乳房所導致的乳房炎佔多數。

  發炎的兩大目的:(1)消滅或中和侵入的微生物,(2)協助修補受傷的組織,使乳腺恢復正常。發炎的徵狀變異很大,得視乳腺組織是因受損傷或被感染的反應而定。

二、感染

  當微生物經由乳頭溝(Teat canal)侵入,且於乳腺組織內繁殖時即形成感染。至於是否感染,可用無菌方式採集個別乳區乳樣,作微生物培養來判定。再依發炎的程度將感染分為臨床性(Clinical)或非臨床性 (Subclinical) 。

三、臨床性乳房炎

  臨床性乳房炎可由肉眼觀察乳房或乳汁異常來判定。臨床性乳房炎,乳汁有結塊、片狀或水樣化,感染乳區腫脹及疼痛。

四、非臨床性乳房炎

  非臨床性乳房炎無徵狀,且無法以肉眼判定,然而可以分離病原菌或診測因發炎而分泌的體細胞數來判定。由於非臨床性乳房炎所產之乳外觀正常,致許多人無法明瞭其蔓延與經濟損失的重要性。

  非臨床性乳房炎感染率為臨床性乳房炎的15至40倍,而非臨床乳房炎會轉變為臨床性乳房炎,非臨床性乳房炎使乳產量減少,且降生乳品質。因難以診測,且罹患數量為臨床的15~40倍,因此乳量減產為經濟損失的最大部份。

  非臨床性乳房炎因係帶菌原,會散布病菌形成牛群的感染源,影響所及更形重要。

五、體細胞(Somatic cells)的定義及特徵

  當乳腺組織受傷或被感染時,未被察覺的發炎已開始進行,多量的白血球已聚積於乳中,白血球為乳牛最重要的自然防禦角色,它們出現於乳腺的受損部位,目的是與細菌作戰,吞噬及消化細菌。若無白血球的對抗,則細菌會大量增殖。

  研究顯示,當乳牛處於嚴重緊迫環境時,乳房內白血球對抗引起乳房炎細菌的能力降低。因此,使乳牛處於無緊迫的環境,至為重要。

  乳中白血球伴隨少量由泌乳組織的上皮細胞,稱之為體細胞。而白血球與上皮細胞的比例,依感染形式而定,但一般白血球約佔98至99%,白血球的增加為乳腺受損傷或感染的反應,而上皮細胞的出現則為乳腺受損傷或感染的結果。

  正常牛及未被感染牛每公撮 (ml) 牛乳之體細胞數為 50,000 至200,000之間,當體細胞數超過200,000,顯示感染程度提高的趨勢。

  乳房炎防治之根本,在於避免感染。因此對於環境、擠乳操作及管理均需密切注意。

  最佳的防治方法為抑制存在於乳牛生活環境、乳房或乳頭皮膚之細菌,及減少擠乳時細菌傳播的機會。

六、非臨床性乳房炎的散佈率

  因為非臨床性乳房炎無徵狀,無法以肉眼判定,許多酪農又無法體認其對經濟上所造成的損失。若依世界各國對非臨床性乳房炎調查,其發生率為臨床乳房炎的15至40倍。按本省DHI 計畫資料,參加荷蘭乳牛群改良計畫(DHI)牛群平均體細胞數約在59~60萬/公撮,感染之乳區估計約16~20%。

七、臨床性乳房炎的發生率

  對絕大多數的酪農而言,乳房炎防治的主要目標,在於使臨床性乳房炎的發生率降至最低。然而不以治療臨床性乳房炎,作為牛群乳房炎控制唯一的手段。

八、經濟的損失

  乳房炎為乳牛最花錢疾病,美國最近研究指出,因乳房炎的花費佔乳牛所有疾病支出的2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因乳房炎而導致的損失,為牛隻不育及繁殖障礙等損失之兩倍。

  臨床性乳房炎醫療時,牛乳丟棄及牛隻淘汰之花費,是酪農所在意的。但是因非臨床性乳房炎,所造成降低乳產量最大的損失,有些酪農尚無法明瞭。

  依美國國家乳房炎委員會(NMC) 估計,美國每年因乳房炎所遭受乳產量減少的損失,超過美金10億元,再加上其他損失約達20億美金,換句話說,平均每頭牛每年因乳房炎的損失約美金180元。

1985年美國國家乳房炎委員會估計乳房炎每年的損失,如下表所示。

表4-1 1985年美國國家乳房炎委員會估計乳房炎每年的損失

損失原因 每頭牛損失(美元) 百分比(%)
乳產量減少 116.10 64
牛乳廢棄 24.44 14
提早更新牛 13.60 8
牛售價降低 9.94 5
藥品 9.68 5
獸醫 4.84 3
人工 2.42 1
總 計 181.02 100

資料取自:Mastis Counter Attack.

由上表所示,約70至80%的損失為非臨床性乳房炎所致,而僅20至30%為臨床性乳房炎所引起。

表4-2 美國南部牛群之研究結果

個別乳

牛群總乳

體細胞數等級

體細胞數

(公撮)

每一泌乳期
損失乳量

(磅)

平均體細胞數等級

體細胞數

(公撮)

每一泌乳期
損失乳量(磅)

1

25,000

0

1

69,000

0

2

50,000

0

2

120,000

418

3

100,000

396

3

209,000

836

4

200,000

792

4

363,000

1,254

5

400,000

1,188

5

631,000

1,672

6

800,000

1,584

6

1,096,000

2,090

7

1,600,000

1,980

7

1,905,000

2,508

資料來自:Mastitis Counter Attack

表4-3 總乳體細胞數、感染乳區之百分比及損失乳量間之關係

總乳體細胞數

(公撮)

感染乳區

(%)

損失乳量

(%)

200,000

6

0

500,000

16

6

1,000,000

32

18

1,500,000

48

29

資料來自:Mastitis Counter Attack

  根據台灣省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與國立台灣大學的統計,本省參加荷蘭乳牛群改良計畫(DHI)牛群,81~85年體細胞數之分佈。

 表4-4 本省(DHI)牛群 81-85年體細胞數之分佈

範圍(103cell/ml) <141 141-283 283-565 565-1130 1130-2262   2262-4523 >4523
線性分數體細胞 3 4 5 6 7 8 9
百分比 (%) 44.20 17.05 14.19 10.86 7.29 4.28 2.21

體細胞數平均為604,000個/公撮,乳量平均20公斤/天,當線性體細胞分數上升一級,乳量就下降0.82

公斤/頭/天。

表4-5 WMT.威斯康辛乳房炎試驗及體細胞數與乳量損失%關係

體細胞數單位(千)

牛乳損失

140

5%

165
195
225 8%
260
300
340
380
420 9%

18%

465
515
565
620
675
730
790
855
920
995
1055
1130
1200
1280 19%

25%

1360
1440
1525
1610
1700
1800
1920
2030
2180
2280

資料來自: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圖4-6 造成最嚴重的經濟損失為非臨床性乳房炎,佔所有乳房炎之70%。請參考(Mastitis Management Dr. Nelson Philpot 1979 原圖)

  非臨床性乳房炎對牛乳成分及品質的影響,不良的成分增加,良好的成分減少,以致造成風味及營養的下降。詳如下表4-6.

1. 乳醣 (優)

減少 5 至 20 %

2. 總蛋白質 (優)

稍微減少

3. 酪蛋白 (優)

減少 6 至 18 %

4. 免疫球蛋白 (劣)

增加

5. 無脂固形物 (優)

減少 8 %以下

6. 總固形物 (優)

減少 3 至 12 %

7. 脂肪 (優)

減少 5 至 12 %

8. 脂肪分解 (優)

增加酸敗臭

9. 鈉 (劣)

增加

10. 氯 (劣)

增加

11. 鈣 (優)

減少

12. 磷 (優)

減少

13. 鉀 (優)

減少

14. 微量礦物質 (劣)

稍增加

15. 乾酪 (優)

形成之凝乳較軟,脂肪含量及乾酪產量減少

16. 熱安定性 (優)

降低

資料來源:Mastitis Counter Attack

 九、乳房炎的微生物

  引起乳房炎的微生物生存於牛的乳房、牛體及其生活的環境中,它們是非常微小的生物,無法用肉眼識別。大約25,000個微生物肩併肩的排起來,才有1吋長,而常致乳房炎的微生物,可分為以下四類:

  傳染性微生物存於已受感染乳牛的乳房內,在擠乳過程中將傳染給其他乳牛;而環境性微生物主要存於乳牛生活的環境中,於兩次擠乳之間接近侵入乳房;而伺機性微生物最常由乳中被分離出來。其他少見的微生物,則係治療處理及管理不當所感染而引起乳房炎。

十、傳染性微生物

  這類微生物以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及無乳鏈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為主,其他有牛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及牛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bovis)。因為這些微生物主要存於已感染的乳房內,其傳染途徑主要為於擠乳時傳染給其他未感染的乳區。

(一)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很難於健康牛的乳頭皮膚被發現,但會於乳頭溝(Teat canal)繁殖或生長,尤其是乳頭孔(Teat orifice)受傷或疼痛之時,這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於感染乳房內最典型的生長位置,經由擠乳杯、擦乳頭的布及擠乳者的手,傳染給未感染的乳區。

金黃色葡萄球菌

  此外,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因擠乳中乳杯滑落,而將該菌傳染至未感染的乳區。金黃色葡萄球菌會於乳腺組織內造成結痂組織,而此菌則穩匿於結痂組織,使抗生素無法到達結痂組織內,因此無法殺滅此菌,故感染持續存在,會形成牛群感染源,這些感染牛隻必須淘汰。

 (二)無乳鏈球菌

  無乳鏈球菌主要寄存在已被感染的乳區,故牛床、擠乳機及擠乳人員的手很容易被感染乳區之乳汁污染,而成為傳播病菌的媒介。無乳鏈球菌於擠乳時,可傳染給未感染的乳區,因此在擠乳衛生不良的情況,無乳鏈球菌會很快地蔓延感染至整個牛群。

wpeA.jpg (3547 個位元組) 162b.jpg (3939 個位元組)
無乳鏈球菌 大腸桿菌

 

(三)牛黴漿菌

  當牛隻經常有數個乳區有臨床症狀,然而採用標準的分離病原菌方法,卻分離不出病原菌時,應懷疑是否已感染此菌。分離黴漿菌,需用特殊的培養基。

(四)牛棒狀桿菌

  牛棒狀桿菌為格蘭氏陽性棒狀細菌,感染此菌時牛乳體細胞數稍上升,每公撮(ml)於200,000至400,000之間。此菌主要是寄存於感染乳區及乳頭管中,可能由擠乳途徑傳染給其他牛隻。

十一、環境性微生物

  主要的環境性微生物包括:1.除了無乳鏈球菌以外的鏈球菌屬,皆稱之環境性鏈球菌。2.大腸桿菌群(Coliforms)。環境性鏈球菌包括乳房鏈球菌(Streptococcus Uberis)及異乳鏈球菌(Strepto-coccus Dysgalactiae),而大腸桿菌群包括大腸菌(Escherichia Coli)、克雷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Klebsiella Oxytoca)及產氣性大腸桿菌(Enterobacter Aerogenes),其來源為牛糞、牛床墊料及土壤。

  正因為環境性微生物於牛生活的環境中無所不在,故很難將它消除。

(一)環境性鏈球菌

  環境性鏈球菌廣泛分布於牛生活環境中,尤其是以有機物,如稻桿、麥桿、木屑等作墊料時較無機物墊料,如砂、石灰等容易產生此類細菌。其感染多發生於牛隻乾乳期。擠乳時,乳房及乳頭潮溼,未擦乾就擠乳、用髒的毛巾擦洗乳房,均會導致感染增加。

(二)大腸桿菌群

  大腸桿菌群為格蘭氏陰性桿狀細菌,生存於糞、污染的水、土壤與牛床墊物當中。最常見的大腸桿菌乳房炎為大腸菌(Eschericia Coli),源於動物排泄物所引起,而克雷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的來源則為土壤。常發生於乾乳初期、乾乳末期及接近分娩的時候。

  大腸桿菌群感染會因乾乳時的處置不當、乾乳期牛隻生活環境髒、分娩時場地污染及分娩後未即刻擠乳而發生。

十二、伺機性微生物

  這類細菌包含除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外之20餘種葡萄球菌,一般稱為葡萄球菌屬或非凝血酵素葡萄球菌。牛若感染這類細菌,很少有臨床性乳房炎徵狀,即乳房及乳汁很少有徵狀出現。這類細菌經常存在於健康牛乳頭皮膚及擠乳者之手,經由乳頭溝(teat canal)侵入乳房的泌乳組織。最容易感染的時候為乾乳初期。因此,於下一胎分娩時,為感染乳區比率最高的時期。

(一)綠膿桿菌

  感染綠膿桿菌典型的症狀,為非臨床性夾雜臨床的症狀,有時會轉變成急性乳房炎。與大腸桿菌一樣,綠膿桿菌會產生一種內毒素,使牛隻產生血毒症,以致體溫上升。被感染乳區的乳汁水樣化、稻草色且有結塊、絮狀。其來源包括污染的水、土壤、牛糞、衛生不良的擠乳器具及被污染的乳頭藥浴液。

(二)化膿放線菌

  感染化膿放線菌,大多會有臨床症狀,乳汁變濃稠、有惡臭且帶綠色。此型乳房炎多發生於乾乳牛及將近分娩的女牛,一般認為蒼蠅是傳染的媒介。

(三)努卡氏菌屬

土壤、水、牛舍及健康牛乳房皮膚均會有這類細菌,通常因乳房治療,沒正確消毒乳頭,以致將此類微生物帶入乳房而感染。

十三、微生物入侵及感染

  微生物一旦通過乳頭,經乳頭溝的括約肌進入乳房,且能夠抵抗乳房組織的防衛,而於乳中繁殖,即引起乳房炎。乳頭溝為牛隻抵抗乳房炎病原菌侵入的最主要防禦機構。微生物經由幾個方式通過乳頭溝,於兩次擠乳間隔,或於擠乳時因低壓之起伏不穩,微生物經由乳頭溝進入乳頭腔,乳杯下滑造成乳滴逆流為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或發生在完全沒有乳通過乳頭時。

  微生物侵入乳房後,其附著於乳房內部組織的能力,與微生物能否繼續留於乳房內部有關。尤其是於泌乳期,當乳汁初被擠出時,附著能力差之微生物,則隨乳汁被擠出,故多次擠乳可以減少乳房內之微生物數量,這有助乳房之康復。若在感染初期,牛乳體細胞數很高,或血液中白血球快速大量轉移至乳房中,則微生物被消滅的機會就很大。但體細胞數不多時,則有助微生物於乳房內生長,而引起感染。

  細菌與體細胞的交互作用,決定是否感染,體細胞為乳牛的第二道防線。體細胞的作用為吞噬及破壞微生物,若微生物被體細胞消滅,則不引發感染。但若微生物持續存在,則慢性感染隨之而來。微生物會進入乳房的小乳管及乳泡中,開始繁殖,產生毒素或其他刺激物,導致白血球主動由血液移至乳房,與微生物作戰。此時,乳腺泌乳細胞會腫脹及死亡,釋放化學物質吸引更多的白血球進入感染區域,試圖破壞這些感染的微生物。

  白血球及組織液進入乳房,引起乳腺發炎的反應,其發炎可能輕微,被認為非臨床性乳房炎,或者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如乳中有結塊、絮狀,端視感染的嚴重程度而定,有時可能伴隨有水腫、紅腫及乳房腫脹,同時分泌之乳中帶血。

  當體細胞經由血管移往乳房受傷組織部位,它們聚集於乳泡、乳管及乳腺腔而後進入乳中,體細胞會由細胞與細胞間隙擠過而進入乳腺受傷的部位,當體細胞移動時,會釋出化學物質,而破壞泌乳細胞,使乳產量減少。

  感染部位的微生物,產生的毒素、體細胞及組織液,會使健康的泌乳細胞回復到休息狀態,稱為退化。此外,組織碎片、體細胞及微生物可能會堵塞泌乳組織中的乳管,若微生物消滅、炎症消除、堵塞的乳管暢通後,幾日之內乳成分就會恢復正常。一個受傷的乳區如何恢復泌乳能力,仍不明瞭,但是受傷的泌乳細胞有能力自行修補,使休息狀態的泌乳細胞又恢復泌乳功能,且增加活力去彌補那些無生產能力的組織,使回復產乳。但若持續感染,乳管仍未暢通,乳汁積聚於乳泡,對泌乳細胞形成壓力,感染嚴重時泌乳細胞呈休息狀態或被破壞。當泌乳細胞被破壞後,乳腺胞組織就永久變成結痂組織,致使該泌乳期及以後各胎次的泌乳量降低。

  持續性感染會使泌乳組織(上)被結痂組織(下)取代。

圖4-7 病原菌自乳頭溝浸入乳房,繁殖破壞泌乳組織,組織之碎片、體細胞及微生物可能堵塞泌乳組織中的乳管,被破壞的組織可能成為結疤組織。請參考(N. M. C.Current Councepts of Bovine Mastitis 原圖)

圖4-8 非臨床性乳房炎可能導致乳區泌乳組組織損傷,乳房萎縮乳量減少。乳組織中的乳管,被破壞的組織可能成為結疤組織。請參考(N. M. C.Current Councepts of Bovine Mastitis 原圖)

圖4-9 金黃色葡萄球菌之特性,為侵入乳房之深處,破壞泌乳組織成為結茄組織。病原菌受到結茄組織之保護,使藥物無法達到,病原菌可在結茄之城堡內很長一段時間,待外界環境適宜其生存時再跑出來繁殖,因此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之乳區,很難痊癒,且經常復發,治療無效時淘汰可能是唯一的選擇。請參考(N.M.C. Current Councepts of Bovine Mastitis 原圖)

十四、乳房炎檢查

物理檢查

  最好於剛擠完乳,乳房空的時候,以雙手觸摩的方式來檢查,檢查乳區是否有硬塊、腫脹、發熱、或為永久性傷害如有結痂組織致乳房變形或萎縮。

(一)前乳檢查

  擠乳之前,最初幾手的前乳(Foremilk)應擠入前乳杯 (Stripcups)詳加檢查,乳汁是否異常,以免混入總乳中,且可確認有乳房炎的牛隻,需特別處置。異常牛乳為變色、結塊、碎片或水樣化。擠前乳也是刺激乳牛排乳(Letdown)的機制。

加里福尼亞乳房炎試驗 (California Mastitis Test,CMT)

可估計乳中體細胞數,概略得知乳房炎。CMT試驗正確之方法為,先將前乳棄除後,採集1.5cc乳汁與CMT試藥1.5cc等量施較混合,經5~10秒後判定。CMT試劑與乳中體細胞之遺傳物質反應形成一種膠質,而依乳與CMT試劑反應形成膠質的量,分為0、微量、1、2或3的等級,其程度如下表:

等  級 膠  體 
 0
輕 微
輕微至中等
中 等
嚴 重

有些酪農採用簡單的分級法如下表:

等  級 膠  體 
N=陰性
S=懷疑 一些
P=陽性 明顯

研究顯示CMT反應與乳中體細胞數之平均值之相關如下:

CMT反應與體細胞數之關係

       (公撮)

100,000
T(微量) 300,000
900,000
2,700,000
8,100,000

   4-11 體細胞數測定

不可以CMT 試驗的結果作為乳牛乳房炎治療或停止治療的依據,它只能作為乳區是否有感染,正確之治療,尚賴微生物的培養。

 物理檢查    前乳檢查    CMT試驗

圖4-10 。請參考(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DHI的體細胞數

  因有全自動電子測定體細胞數儀器及電腦記錄資料之故,使參加DHI 計畫的所有泌乳牛之乳汁,均可定期測定體細胞數。這體細胞數為每頭牛四個乳區的混合乳,通常每個月測一次。這些數據可供乳房炎防治的參考。但與CMT 試驗一樣,不可作為治療之依據,應再作個別乳區的微生物分離,才可作決定。 

(二)導電度測定

  測定原理為利用同一頭牛之感染乳區與正常乳區乳之鹽類濃度不同來判定,細菌感染時,乳中鈉和氯離子增加而增加乳汁之導電度。當乳液通過導電感應器時,導電值增加,以這種方法檢查乳區是否感染。

(三)微生物培養法

  高體細胞數的問題牛群,瞭解其高體細胞的原因及微生物種類是非常重要的。採取個別乳區乳汁或四個乳區的混合乳,分離微生物。檢驗結果提供牛群感染微生物種類的資訊,作為處置方式或決定是否需淘汰之建議。

十五、乳房炎控制法

  當牛群總乳的體細胞數連續數個月均超過30萬,通常稱之為問題牛群,需進一步瞭解微生物之種類、來源,並以CMT 或體細胞數來找出個別的問題牛隻,作適當之處理。

  每頭牛經過微生物分離後,可決定那些需要治療(感染無乳鏈球菌者),或需隔離的牛隻(感染黴漿菌者)。遇到嚴重或對治療無效時,需進一步分離個別乳區乳樣微生物,以尋求更精確的處置方法。

  從每一個臨床性乳房炎案例採取乳樣冷藏或冷凍貯存,然後再培養分離,是一種很好的操作方法。如此,獸醫或酪農可以累積所有發生過的臨床性乳房炎案例作微生物的紀錄,以便對牛群臨床性乳房炎的問題進行深入瞭解,有助早期診斷牛群感染微生物之種類,及擬定預防措施。

  臨床性乳房炎及高體細胞數乳區之乳樣,經常分離不到微生物。臨床性乳房炎中約25∼30%的乳樣無微生物生長,而有些微生物,如感染慢性大腸桿菌群,乳中細菌的數目可能很低,以一般的檢驗法是無法檢測的。這種情況需要反覆接種及採用特定的方法,才可以分離到微生物。有些情況,感染已消除了,但是體細胞數仍持續很高,此乃因未完全痊癒,白血球仍由血液不斷地移至乳腺組織的原故。當牛群總乳以一般的檢驗法,分離不到微生物時,需考慮是否感染黴漿菌,因該菌於一般標準的培養基是無法生長的。

(一)緊急處理

  這種處理方法是由專家對感染嚴重之牛群作一系列的調查評估,其中包含牛群的管理、環境、擠乳器具以及擠乳方法等。此外採取乳樣在試驗室培養診斷,可以確定感染的程度以及微生物之種類,以確定問題之所在。

  當總乳體細胞數高,或臨床性乳房炎發生率高時,應立即採取緊急處理的行動,這種方法適合對個別之問題牛群。

(二)全面性的管理

  第二種較實際的乳房炎控制計畫,是將造成問題的一些因素減少到最低的程度,它不須瞭解特定的微生物或那一個乳區感染,這種計畫不只在高感染率的牛群中執行,應普及到所有的牛群中。

  計畫若只做診斷、治療及淘汰,只能減少牛群中少數的乳房炎,對全面性降低乳房炎的感染幫助不大。

(三)全面性的乳房炎控制計畫

1.正確的擠乳衛生

擠乳衛生最重要的是擠清潔且乾燥的乳頭。使用極少量水及消毒劑來清洗或消毒乳房與乳頭,並應徹底地擦乾,最好使用紙巾,用畢丟棄。另有一漸漸被採用的程序,即擠前乳頭藥浴,乳頭以合格的藥水藥浴,乳頭與藥浴接觸時間必須致少20~30秒,然後將乳頭小心擦乾淨,防止殘留藥液混入牛乳中。

圖4-12 乳頭衛生。請參考(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2.使用性能良好的擠乳機

  使用功能良好、低壓充足的擠乳機,擠乳機功能必須達到標準,以下數點非常重要必須尊循。

圖4-13。請參考 (Mastits Counter Aftack 原圖)

3.擠後乳頭藥浴

有些乳房炎微生物難免在擠乳時侵入乳頭內,甚至在衛生很好的情況下也會發生,為了消滅擠乳後殘留在乳頭的微生物,需要執行擠後乳頭的衛生工作。使用最廣泛的方法,即是擠乳後立刻以有效的消毒液藥浴乳頭。它可減少新感染達50%。正確方法係使每一乳頭完全浸泡到藥液中。

圖4-14。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ftack 原圖)

4.乾乳時所有的牛所有的乳區執行乾乳治療

  乾乳時每頭牛每一個乳區,以特別處方且已商品化的乾乳期治療藥物行之,擠最後一次乳之後立刻作乾乳治療。

圖4-15。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5.立刻妥善治療所有臨床性乳房炎病例

  基本上應盡快地發現臨床性乳房炎,一開始即按建議給予一連串完整的治療,及保持一套完整的治療記錄。

圖4-16。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ttaick 原圖)

6.淘汰感染慢性乳房炎的牛隻

圖4-17。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ttick 原圖)

  對治療無良好反應並繼續重複感染牛隻應予淘汰,牠們在牛群中不斷發作,將會感染其他牛隻。

十六、自然免疫力

(一)乳頭的防禦結構

  乳頭溝周圍的組織,形成了防止乳房炎微生物侵入的第一道防線。乳頭溝周圍的括約肌在擠乳間隔保持緊閉,以防止細菌從乳頭開口侵入到乳房內部。擠乳後乳頭括約肌維持張開40~60分鐘,因此擠乳完畢,餵料讓牛隻站立,使乳頭括約肌有時間恢復到正常緊閉狀態,可降低微生物。

  乳頭溝之角蛋白是由乳頭皮層分泌的一種膠狀物質,角蛋白完全封著乳頭溝,形成物理性障礙,乾乳後2~3週角蛋白完全封著乳頭溝,防止大多數的細菌侵入。

(二)角蛋白封住乳頭溝形成物理障礙

  為維持乳頭的健康,必須維持良好的擠乳機性能及擠乳作業,包括適當的低壓、正確的脈動比、適當的擠乳時間及正確地取下乳杯。此外,治療時保護乳頭開口周圍的組織亦很重要。細菌生存於乳頭角蛋白處,必須借助機械的力量才能侵入乳房內,乳房注射會使細菌往乳房內部。將乳房藥膏注射針頭全部注入乳頭腔,會將角蛋白往乳頭腔內推,使乳頭括約肌及乳頭開口擴大,因此促進細菌侵入。

圖4-18 乳頭縱切面,說明角質蛋白栓之位置(A)及乳頭擴約肌(B)。請參考(N. M. C. Current Councepts of Bovine Mastitis原圖)

(三)體細胞

  細菌一旦侵入乳頭溝,向乳房之泌乳組織推進,牛隻的反應是運送大量的白血球或體細胞到泌乳組織。這些體細胞包括嗜中性球、巨噬細胞、淋巴球作為牛隻對感染一種重要抵抗的機制。體細胞數是由這許多種細胞所組成,其中也包含少量的泌乳組織脫落的上皮細胞(少於2%)。白血球的出現是由於泌乳組織受損或感染的反應,而上皮細胞的出現是由於泌乳組織受感染或損傷的結果。在整個泌乳周期體細胞數是有波動的。

  巨噬細胞的作用是吞噬及移去細菌,在防禦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是抵抗入侵者的先頭部隊。然而在牛乳中最活躍的細胞是嗜中性球。

  正常乳中體細胞數通常每公撮低於 200,000,當發炎期間,泌乳腺體中之體細胞數每公撮增加到百萬,在超過 400,000時顯示乳房的狀況不正常。增加的體細胞數大多數是嗜中性球(90%以上),係因細菌感染的反應而由血液32球外,淋巴球也出現在牛乳中。淋巴球的功能是用來傳送訊號到其他細胞如嗜中性球。

圖4-19 乳房的淋巴腺。請參考(Efficient milking Alfa laval agri 1995)原圖

圖4-20 體細胞

(四)抗體

  牛乳中抗體扮演非常重要的防禦角色,它的作用為抵抗乳房炎之病原菌,牛乳中抗體的濃度可由注射疫苗來增強。乳中抗體的主要功能是套住或鑑認細菌使它們較容易被嗜中性球確認並吞噬消化。其過程如所週知的吞噬作用。抗體同時扮演酵素的功能,使微生物在乳房中所產生的毒素不活化。

(五)疫苗注射

  以注射疫苗增加血中及乳中抗體的濃度來對抗特定的微生物,藉此提供免疫以抑制細菌的生長及毒素的產生。由於金黃色葡萄球菌對抗生素的治療反應不佳,故對抗此種微生物疫苗的研究,特別受到注意。直到最近研究顯示,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感染是無法以疫苗來防止,但可使臨床的發生率及嚴重性降低。另外在注射疫苗的牛隻自癒率也提高了,注射疫苗可以增加牛隻血中的抗體,但乳中的抗體濃度,只有在受到細菌侵入發炎反應後,抗體經由血液流入乳中才增加。

  澳大利研究人員最近已成功地製造出一種新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疫苗,它刺激增加抗體以提升白血球對細菌的吞噬作用。當細菌侵入乳房時,接種此疫苗的牛隻乳房免疫反應比較快。此類疫苗已經在試驗牛隻可成功地對抗乳房炎,它對許多金黃色葡萄球菌屬也有效,但目前還未商品化。

  對抗大腸菌群的疫苗也有若干進展,在加州大學試驗的一種Heat-killed Escherichia Coli j-5,此產品提供乾乳後30天及產14天皮下注射,使用大腸桿菌這一屬細菌的疫苗是很特殊的,因為它刺激抗體產生對抗種類廣泛的大腸桿菌群的細菌,如大腸菌(Escherichia coli)、克雷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大腸菌屬(Enterobacter Species)。單用疫苗無法抑制牛群中的大腸桿菌群,但配合良好的管理,可以減少新感染的發生率。臨床研究顯示使用這種疫苗在泌乳前期約100天,大腸桿菌群的感染發生率只有2.6%,在沒注射疫苗的牛群發生率則為12.8%。

  雖然疫苗的發展已有顯著的進步,疫苗對牛群中許多長期感染特殊種類微生物的嚴重性有降低的作用。疫苗也增加牛隻本身自癒的能力,然而用疫苗來對抗乳房炎尚未被許可。

(六)營養與乳房炎控制

  日糧中硒及維他命E對牛隻抵抗乳房炎的能力扮演重要的角色,它維持乳房腺體中細胞膜的健康,兩者對乳房免疫系統的功能舉足輕重。

硒與維他命E一起對抗疾病的功能係透過下列幾個途徑:

  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也是乳房免疫系統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維生素,這兩種營養分維持泌乳細胞健康及增強抗體的輸送及白血球移往乳中。

十七、體細胞數與乳房炎之關係

  乳房炎狀態與體細胞數有極大的關係,體細胞數增加好像乳房炎感染的比率也增加。大多數研究人員、獸醫師、推廣專家認為總乳體細胞數少於200,000是正常的,當牛乳體細胞數超過200,000時,則不正常。賓夕維尼亞州立大學及紐約州的康乃爾大學研究,比較混合乳樣品之體細胞數及牛隻感染率的關係,結果如下:

表4-7 體細胞數與牛隻感染率之關係

體細胞數(公撮)

牛隻感染(%)

賓大研究

康乃爾研究

0~99,000

6

5

100,000~199,000

17

12

200,000~299,000

34

33

300,000~399,000

45

38

400,000~499,000

51

58

500,000~599,000

67

53

超過600,000

79

61

資料來源:Mastitis counter attack

  一般認為只有約50~60%的牛隻在體細胞數500,000或更高時,才感染乳房炎,這數字低估了實際上感染的嚴重性,這點以乳牛群改良計畫體細胞數是從混合乳樣來的,可以作部份的解釋,研究指出70~80%的乳房炎牛隻只感染一個乳區,其中可能有些高體細胞的乳區未被發現,因為高體細胞數的乳被其他三個低體細胞數的乳區的乳所稀釋。雖然如此,當體細胞數增加,牛群感染的比例及感染的乳區也增加。

十八、影響體細胞數的其他因素

  除了乳房受到感染外,其他幾個因素,包括牛隻年齡、泌乳階段、乳頭被踩受傷、乳房受傷,呈現其他疾病時,也可能造成體細胞數的增加。此外下午擠的乳體細胞數比較高,這個差異主要由於兩次擠乳乳量差異的關係。

  初產牛體細胞約在20,000至100,000之間,體細胞隨著年齡逐漸增加,甚至在沒有受到感染時體細胞數在產後2週較高,這是由於初乳及泌乳開始的緊迫等因素所使然。

  沒受感染的牛在泌乳末期體細胞數不會增加,然而感染的牛在泌乳末期體細胞數則會增加。

  牛群體細胞數的差異,有些不是因為感染牛隻或感染的乳區較多所引起,有些牛群可能是因為遺傳、管理及特定微生物的感染所造成的。

表4-8 線性分數與體細胞數之關係

線性分數

體細胞數/公撮

中間值

界限(範圍)

0

12,500

0∼ 17,000

1

25,000

18,000∼ 34,000

2

50,000

35,000∼ 70,000

3

100,000

71,000∼ 140,000

4

200,000

141,000∼ 282,000

5

400,000

283,000∼ 565,000

6

800,000

566,000∼1,130,000

7

1,600,000

1,131,000∼2,262,000

8

3,200,000

2,263,000∼4,525,000

9

6,400,000

超過∼4,525,000

資料來源:Mastitis Counter Attack

(一)管理的缺失

  就整體而言,牛群中之體細胞數有任何連續上升的傾向,是表示乳房炎增加的證據。酪農應馬上重新評估其管理方法及乳房炎控制計畫,並特別注意線性分數頻率的分佈。

  線性體細胞數的變異,應立刻進一步評估,如,環境、牛床墊料管理、擠乳機性能、擠乳衛生、擠乳程序、氣候或季節的變化,其他疾病也是可能造成牛隻易患乳房炎的因素,管理方法的改變等均須加以檢討評估。

  高體細胞數的牛隻應考慮予以隔離,至少也要等到體細胞數低的牛隻擠完後,再擠體細胞數高的牛隻,此有助於減少其他牛隻的感染。

  DHI體細胞數並沒指出那一個乳區貯有大量的體細胞,這可由加州乳房炎試驗(CMT)來判定。通常可能只有1~2個乳區感染,採取這些乳區乳樣送化驗室做微生物培養,以判斷造成感染特定的微生物,另藉抗藥試驗來決定那一種藥治療最有效。

  只有無乳鏈球菌這種常見的乳房炎微生物在泌乳期對治療反應良好,其他微生物所感染的乳房炎最好的治療時機是在乾乳期。

(二)提早乾乳及乾乳治療

  當牛隻的乳樣經培養,証明感染的微生物不是無乳鏈球菌時,必須利用DHI 體細胞數來幫助挑選牛隻作提早乾乳而作乾乳治療的考慮。

(三)淘汰

  牛隻長期保持高體細胞數應進一步評估其經濟價值。若乳樣已送化驗室培養,而且它對治療無反應,尤其乾乳治療無效時,該牛應考慮淘汰。這種牛隻是其他牛隻長期乳房炎的污染源,尤其是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無乳鏈球菌。淘汰可將感染原移走,減少對健康牛隻的嚴重威脅。然而對環境性微生物如大腸桿菌群及一些鏈球菌的新感染率來說可能沒效,因為這些微生物廣佈在環境裡,乳房不是其主要的污染源頭。故淘汰法對降低傳染性乳房炎,有其一定的效果,然而對環境性乳房炎的抑制無效,因為環境性乳房炎的病源菌不在牛,而在環境。

 圖4-21 隔離淘汰牛隻

十九、以衛生來預防乳房炎

  衛生可以解釋為預防的良藥,廣義的說,衛生是所有欲從環境管理中,達到減少乳房及乳頭暴露在乳房炎微生物重要事項。乳房炎控制的最終目標是預防新的感染。

  預防微生物侵入乳頭,然而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牛隻的生活及產乳均是在不良的污染環境中。事實上,大多數牛隻乳頭在擠前及擠後均發現微生物,尤其是那些沒有執行乳頭藥浴的牛群。

  任何接觸過感染乳區的東西,而後再接觸乳房,就可能造成病菌的傳播。倘若可以將乳房與乳房間的傳播切斷或大量減少,新乳房炎的感染必能降低。許多微生物的散佈是發生在擠乳時,透過擠乳作業員的手、擦乳房的布、海綿,以及乳杯橡皮來傳染。此類微生物含無乳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少數傳染性的微生物如黴漿菌。

  有些傳染是在擠乳與擠乳之間隔發生的,可能是經由污染的牛床、牛隻舐其乳房或乳頭、後肢接觸乳頭、尾巴掃來掃去、蚊蠅或噴水使牛體過於潮濕,致過多的水流到乳房乳頭。此類微生物主要有環境性的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群的細菌。

(一)手的消毒

  手是乳房炎微生物傳播的主要途徑。雙手可能在擠前乳、操作乳杯、後擠及接觸擠乳室污染物體時而污染。研究發現,操作員的雙手在擠乳前有50%受到污染,在擠乳時100%遭到污染。以各種不同的消毒液作消毒效果試驗,平均約30%的雙手經消毒後還可以找到微生物,而沒使用消毒液消毒雙手的則達95%。手帶平滑的橡皮手套,在擠乳前以適當的消毒液消毒,可以減少人為的微生物傳播。

(二)乳房與乳頭的消毒

  擠乳前乳房準備工作之主要目的,是使污染降到可被接受的程度,尤其是乳頭,以確保使乳房炎微生物傳播的危險降到最低,使這微生物不致混入乳中。此外乳房的準備工作也可以促進「排乳」作用增加乳房內壓,有效地降低殘乳量,使擠乳速度加快,且徹底。

  若乳頭及乳房底部被牛床墊料或牛糞所污染,可用水預洗,但盡可能少用水,以便乳房及乳頭在乳杯套上前已經乾燥。

  良好的擠乳管理,最終的目標是擠乾淨又乾燥的乳頭。為了達到此一目標乳頭及乳房周圍必須乾燥,最好使用個別紙巾,使用個別的毛巾時,用完畢務必徹底清洗殺菌。一般的毛巾或海綿,在擠兩頭牛之間隔,是不可能達到殺菌的效果。事實上,即使經過殺菌的乳房毛巾,還是可以找到存活的葡萄球菌。無乳鏈球菌可在擦乳房的毛巾中存活達7天之久,污染的毛巾浸泡在濃度百萬分之2,000的氯水中5小時,仍可以發現存活的無乳鏈球菌,海綿的消毒則更加困難。因此,使用個別紙巾,是減少這些微生物傳播最有效的方法。

  再次強調,在乳杯套上前,乳頭乾淨與乾燥是非常的重要。留在乳房的水最後將沿著乳房及體側往下流,沿途將微生物一齊帶到乳頭,匯集於乳杯口,這些水被稱為「魔水」,因為它在擠乳完畢前,頭縮小時被吸入乳杯內而消失,這些水在乳頭時將增加乳杯下滑的機會,水中所含有的微生物是造成乳房炎及降低生乳品質的病原。

(三)擠前乳頭藥浴

  前藥浴的執行是針對環境性的乳房炎,特別是大腸桿菌及環境性鏈球菌引起者,前藥浴可以降低環境性乳房炎的傳播與感染。

圖4-22 擠前藥浴後應擦乾乳頭而後再將乳杯套上。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乳頭預洗擠棄前乳,前藥浴乳頭與消毒水接觸時間,至少20~30秒,然後紙巾徹底將乳頭擦乾再套乳杯。這樣做可以減少留在乳頭表皮的微生物。研究顯示,擠前乳頭藥浴可以減少環境性乳房炎新的感染達50%,因此經常發生環境性乳房炎的牛群,可以考慮採用這種簡單的步驟。只有經過證明有效的產品才能用作擠前藥浴,並必須嚴格遵照製造廠的建議使用,特別強調務須以個別紙巾將乳頭擦乾,以免藥物殘留。

(四)擠後乳頭藥浴

  擠乳時微生物的傳播,幾乎是很難避免,即使是在很好的衛生狀況下。擠乳完畢取下乳杯後,為消滅
乳頭的微生物,有必要以適當的消毒液作乳頭藥浴。擠後乳頭藥浴是防止由無乳鏈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兩種最為普遍的傳染性乳房炎新感染最有效的衛生措施。

  乳頭藥浴可以降低新感染的乳房炎達50%以上。只有經過試驗証明安全及有效之產品才可能用。酪農
在購買時應要求產品能合乎標準,而且能有效地防止新感染的發生。

圖4-23請參考 (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五)乳杯消毒

  乳杯橡皮是乳區間及牛與牛之間微生物傳播的媒介。從擠過感染乳房炎牛隻的乳杯橡皮所發現的微生物與數量,不論這些微生物是來自感染乳區或是來自乳頭的裂傷。欲減少微生物數量,通常是將乳杯泡在消毒液中數秒鐘,這一方法通常可以減少牛與牛之間微生物的傳染。

  乳杯消毒的方法,最好是每次只浸泡兩個乳杯,如此消毒液方能完全浸入乳杯之內部,若四個乳杯同時浸泡,因受乳杯內空氣的阻,消毒液只能滲入乳杯前段2~5公分。乳杯的消毒最好先以清水沖洗乳杯內部,將殘乳洗掉,以免影響消毒液的殺菌效果,接著是將乳杯兩個兩個的浸泡於消毒液內,最後再以清水沖洗掉殘留的消毒液。

  注意--除非執行得當,乳杯如果只是浸泡在普通的水裡,不但不能消滅乳房炎之病原菌,反而加速病原菌的傳播。

  為解決乳杯接觸消毒液時間不足,及乳杯沒有足夠時間將消毒液滴乾等潛在的污染問題,最近發展出一種乳杯自動消毒裝置稱為(Back-flush),乳杯自動消毒分4個步驟,第一段是將乳杯、集乳座與乳管內之殘乳沖洗、第二段為消毒液沖洗、延遲片刻使消毒液有時間將乳杯

內之微生物消滅,第三段再以水沖洗掉乳杯內殘留的消毒液,第四段是以強風將乳杯內殘留水吹乾。特別需要注意乳杯在套上時必須保持乾燥。最近的研究指出乳杯自動消毒裝置對減少擠乳時牛與牛之間的感染有其一定的效果。這一方法對於曾患有嚴重金黃色葡萄球菌、無乳鏈球菌及黴漿菌等傳染性乳房炎的牛群特別有效。

(六)擠乳間隔的傳染

  良好的牛群管理,基本上應提供牛隻乾淨、乾燥、舒適的環境。不幸的是,幾乎所有的牛舍環境,到處都潛伏著微生物,這些微生物來自牛糞、水、感染乳區之乳液,其數量受到季節(溫度及濕度)、牛群大小、牛舍種類(圈飼、開放牛舍或放牧)、牛群整體衛生及其他許多因素的影響。

  既然微生物散播在牛群環境中難予控制,因此就要特別注意牛床墊料的管理,因為乳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暴露在墊料中。不管牛床是用那一種墊料,特別需要設法使這些墊料儘可能保持乾淨與乾燥。

  感染過環境性乳房炎的牛群,必須考慮使用無機性牛床墊料,例如滲透性、排水性良好的沙或碎石灰石,因為微生物在這些物料中不易繁殖。牛隻必須防止長期處在潮濕的區域或在泥池中。

  環境衛生對於剛生產及高產牛,尤為重要,因為乳房大的牛隻較容易有漏乳的現象,這促使微生物較有機會侵入乳房。最後應盡力使擠乳完畢的牛隻,站立至少1小時,讓乳頭括約肌恢復到正常緊閉的狀態。 

圖4-24 環境性乳房炎於兩次擠乳間傳染之途徑。請參考(Mastitis counter Attack原圖)

二十、如何處理問題牛群

  所謂的問題牛群是可能(或許)會有高臨床性乳房炎的發生率,或是因非臨床性乳房炎造成總乳高體細胞數、高細菌數或綜合以上兩種情形。造成問題牛群的原因通常是很複雜,鑑定發生原因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最普遍的因素是,擠乳衛生不良、牛舍環境衛生不良、擠乳機性能不良、擠乳程序不當及治療技術不足。

圖4-25 問題處理小組的重要成員

  解決問題牛群最好的方法:先將總乳在化驗室鑑定找出造成問題的特定微生物,或許也需要採集檢驗已發生臨床及非臨床乳房炎牛隻的乳樣。這些資料將會成為技術人員找出問題重要的路標。

  通常需要一個或數個專家,如獸醫師、現場指導員、擠乳機代理商等一同訪問酪農瞭解牛舍環境、擠乳器具、擠乳過程、及牛群的一般飼養管理,做成綜合性的評估,以觀察所看到的狀況來找出牧場管理營運上之問題。

  欲解決牛群乳房炎的問題,調查的專家必須是一位很好的偵探。許多人會驚奇地問,能在牧場的垃圾堆中蒐集到多少資料?例如:從丟棄的牛乳濾紙中可檢出臨床性乳房炎是否被發現,及乳杯套上時乳頭是否清潔,使用何種抗生素或藥物治療,在治療時是否有用酒精消毒乳頭,及發覺其他有用的資料。

  牛群調查的特定方向,將依問題的本質如牛乳品質記錄及最近總乳樣品的分析而定。

(一)高乳房炎發生率

  引起這種現象通常是管理上的缺失,例如牛舍運動場與產房衛生不佳、治療程序不當、擠乳衛生不良、擠乳機性能不良、購入患有乳房炎牛隻、或結合以上之因素。因此應立即進行牛群範圍廣泛的調查,以確定爆發感染之因素,已感染的牛隻應按獸醫師指示治療。

(二)高體細胞數

  任何牛群每公撮乳中之體細胞數超過50萬以上者,應考慮為問題牛群因為乳房炎將會蔓延,酪農將因牛乳之減產、縮短牛隻使用年限、牛乳品質低下而招致鉅額的損失。

  若一個牧場已經到了連收乳證都快被吊銷的緊要關頭,應立即嚴格地從頭評估。擠乳時,每一隻牛的乳房應小心檢查前乳的幾滴牛乳是否有異樣。在看出有異樣或CMT檢查陽性反應的牛隻應予隔離,其分泌之生乳禁止流入冷凍槽。健康或感染輕微的牛隻之牛乳仍可出售,如此便可防止牛乳收到連續降級的問題。

  DHI記錄顯示乳中具有高體細胞數,或CMT測試分數高之牛隻,採隻其牛乳樣品並送化驗室培養以確定感染之微生物。這些資料將對感染牛隻是否值得治療或予以淘汰,及對確定問題之來源或應採取何種步驟糾正極有價值。

  擠乳機應由合格的擠乳機技師來測定分析,最好是在擠乳前及擠乳中測定。

       圖4-26 擠乳系統之功能定期分析

  擠乳過程所有步驟應予評估,其中擠前檢查與乳房準備工作應特別注意,特別是乳杯套上乳頭時,乳頭應維持清潔與乾燥尤其重要,擠乳時乳杯漏氣呱呱地響,應立即將其他工作放下將乳杯調正,同時應予以觀察、記錄是否因乳管所引起。

  當每頭牛擠完時乳杯應立即取下,以防止過度擠乳。過度擠乳會促使乳杯漏氣,取下乳杯時注意低壓是否已關閉。擠乳後應注意乳頭藥浴。

  牛群一般環境應小心評估,以確定在畜舍、牛床、營養等方面是否有缺失。尤其要注意乳頭開口是否有受傷,因為乳房炎細菌最喜歡在這種地方繁殖。

  在提供酪農建議時,注意應將最重要的事項放在最前面,同時應確定酪農知道如何進行改善,這些改善的事項包括以下數點。

  只改善如擠乳機缺失,除非牛舍環境、衛生與管理的缺失全部同時改善,問題只是得到暫時性的紓解。

(三)高細菌數

  解決高細菌數的第一步是將有問題的總乳送到化驗室做細菌培養。幾個高細菌數問題的例子可以用總乳分析來確定。

  典型的總乳樣品中含有少於10,000個細菌數,其中可能含有少數的無乳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陰性凝乳 的葡萄球菌、環境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牛棒狀桿菌及其他雜菌菌落,每種微生物均會對生乳品質有負面之影響。

4-27a 在此培養皿中僅出現少數的幾個菌落,顯示該牛群的非臨床性乳房炎很少,擠乳衛生非常好及正確的擠乳機清洗。 4-27b 在此所看到為數很多,細小的菌落是無乳鏈球菌,來自感染的乳區。其他較大的菌落顯示擠乳時乳房潮濕,或可能是擠乳器具清洗不當所引起造。

  單從細菌數之問題有時很難診斷感染來源。或許可以另外從乳管與儲乳槽採樣以分離污染的微生物。在這種情形下,最好等乳槽空的時候檢視儲乳槽內壁是否有乳垢,然後再等牛乳剛流入儲乳槽取樣,以後固定時間(每10頭牛每10分鐘……等)再取樣1次,直到擠乳完畢。若剛流入乳槽的乳樣細菌數很高,這可能是因為牛乳接觸的器具表面污染所致。若剛流入的乳樣細菌數低,而從儲乳槽採取的乳樣細菌數高,這表示儲乳槽是污染源。

  若所有最先採取的乳樣細菌數低,以後採的乳樣細菌數高,污染源可能是某一牛隻帶了大量的無乳鏈球菌或牛乳在儲乳槽內上昇到沒洗乾淨的表面。

  若細菌數是在擠乳過程慢慢地上升,這可能是擠乳系統的某些部位發生問題變成培養細菌的場所,這在大牧場每日需要連續擠乳數小時而乳管某些部份傾斜不良時,曾發生的特別問題。

(四)總乳樣品分析

  不要疏忽用來擠初乳或乳房炎乳的桶子或乳管,該等器具有時清理不當而成污染源。更不能忽視水可能是細菌的污染源,有必要送水樣去檢查是否含有細菌。

  總乳樣品分析現已被廣泛採用,可快速而有效地提供個別牛群乳房健康以及牛乳衛生的資訊。這方法包含了三項檢驗(1)體細胞數(2)細菌數(標準平皿培養)以及(3)血瓊脂微生物培養以鑑定微生物的種類。

  從以上三項檢驗資料,可以提供有經驗或受過良好訓練的人判:

(1)引起牛群乳房炎問題的狀況、本質、擴散程度及可能原因。

(2)牛群的衛生,如擠乳機衛生不良、潮濕的乳房或污染的水。

(3)儲乳槽冷卻不良。

二十一、牛群管理的重要性

  牛群乳房炎的控制,需要許多現場管理的配合,其中包括熱緊迫的減輕及提供良好的飼糧。牛群的管理不僅包括泌乳牛及乾乳牛,而且也應包括更新用之女牛。

 

 

 

 

 

圖4-28 乳房炎控制計畫需包括女牛

(一)女牛之乳房炎

  目前乳房炎控制的方法,大多僅針對泌乳牛之管理,其中包括良好的擠乳衛生、使用適當的擠乳機、擠乳後乳頭的藥浴、乾乳期治療、臨床症狀之即時治療,及淘汰長期感染無法治癒的牛隻。然而這些控制乳房炎的方法,並未把女牛考慮在內。傳統上,女牛的乳房被視為未被感染的,女牛乳腺的分泌物在第一次泌乳前均未檢查,然而乳房炎卻可能在第一次分娩過後即發生。女牛乳腺增生最多的時候是在第一次懷孕時,乳腺組織必須妥善保護,避免乳房炎微生物的入侵,以確保未來的產乳能力。

  為預防女牛新的感染,管理方式包括控制蒼蠅、使用犢牛籠以避免互相吸吮、將懷孕女牛與乾乳牛分離並將女牛飼養在一個乾燥清潔的環境……等。一個良好的蒼蠅控制計劃可以幫助預防女牛群的新感染。

(二)夏季乳房炎

  懷孕女牛及乾乳牛的夏季乳房炎主要是由化膿放線菌( Actino-myces Pyonenes),細球菌(Peptococcus indolicus),及異乳 鏈球菌(Streptococcus dysgalactiae)所引起。一般認為是藉由 (Hydrotaea irritans)蒼蠅來傳播,且主要發生在夏季。感染急性發炎的特徵為分泌惡臭膿樣黏稠物,以致喪失整個乳區泌乳的功能。在北歐及日本,此病例最常被報告,乳牛感染率為 1.2~6.7%。主要的損失包括死亡、流產、健康變差及感染後乳房無法復原。最好的控制方法為早期發現,反覆將抗生素灌入乳房及控制蒼蠅。如果此疾病擴展到全身,則可用肌肉注射四氯環素治療。預防的方法包括控制蒼蠅,防止犢牛間互感染。

(三)乾乳期

  乾乳早期新乳區感染的比率比泌乳期高6倍,此外分娩前也是一個高感染期。其中,乾乳早期高比率的感染導致牛隻分娩時感染乳區相對提高,這也是牛群在泌乳期間感染率高之原因。一般相信,乾乳早期新感染率增加的原因包括:

  乾乳中期,由於乳頭溝內角蛋白栓的形成,加上對抗細菌的因子如抗體的累積,使得抵抗感染的能力增強。

圖4-29 。請參考(Mastitis Counter Attack 原圖)

  乾乳期完全退化乳腺之分泌物能抑制大腸菌的生長,它可減少乾早期感染的乳房炎。

  感染率到了分娩前又開始上升,此新感染率的增加,可能是由於下列原因:

(四)日糧的添加物

  為了維持血中足夠的硒含量,在乾乳期日糧中,每隻牛每天須添加3亳克的硒;在泌乳期的日糧,每隻牛每天需加6亳克的硒;此外於分娩前21天注射50亳克的硒。於泌乳期間每隻牛每天須添加400至600IU的維他命E;在乾乳期間每天須添加1,000IU的維他命E,有助提高牛隻體內的免疫能力,減少乳房炎的感染。

  然而在泌乳期或乾乳期,添加此等劑量的硒及維他命E,仍不能保證乳牛已吸收到足夠的量,必須再配合血液檢查,來決定是否有不足的現象。硒可能與日糧中其他的成分如鈣或磷結合,在通過體內時沒有被吸。維他命E在消化道內也可能被破壞,尤其是餵飼大量的精料時更會加速此過程。然而,日糧添加維他命E及硒,並不是一個萬靈丹,無法治療所有的症狀。

  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的缺乏,亦與乳房炎的發生有關。乾乳牛於分娩前30天開始,連續10個星期添加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減少下一個泌乳期的體細胞數。一般相信,這是由於此等營養素可以增強乳腺免疫的能力而減少乳房炎的發生。缺少這些營養素,會損壞乳腺的分泌細胞,引起微生物的侵入,同時也改變抗體運送及白血球移入乳中的方式。

(五)減低緊迫

  人從遺傳、營養等技術之提高乳牛的產乳能力時,便已給牛隻很大的生產壓力。此外,天氣濕熱,加上太陽輻射、畜欄過擠、蚊蠅的滋擾,通風不良等緊迫,都可累積、增加乳房炎的發生,造成乳產量下降。由於乳牛源自歐洲北部,適合乾冷的環境。即使環境溫度僅上升到華氏75度(攝氏24度),相對溼度到80%,乳牛就開始感受緊迫。年老的、體重大的、及高產量的乳牛,較容易感受到熱緊迫。

  如果環境溫度及相對溼度昇高,乳牛會因熱的散失減少而體溫上昇。體熱的散失是經由體表的蒸發及呼吸時空氣的交流。乳牛也會找尋有蔭蔽的地方、移到有風的地方、躺臥在溼涼的地點或減少採食,企圖使身體舒服些。這些機制有助於維持體內正常運作的反應,但對乳產量卻有負面的影響,結果可能會提高體細胞數及乳房炎的發生。

  與其他季節相比較,夏季牛隻感染大腸菌與環境性鏈球菌所引起的環境性乳房炎比率最高,這可能是夏季期間所污染此類細菌的繁殖速度提高,因此乳頭末端接觸此類細菌機會增加。

  熱緊迫導致乳房炎增加的原因仍不十分清楚,但牛隻血液內緊迫性內泌素於此時被釋放出來。研究者推測,這些內泌素如果過高,將會干擾白血球吞噬微生物的能力。白血球受到腎上腺皮質素的抑制,雖進入乳腺,但不能完全發揮保護乳腺對抗入侵乳房炎微生物的功用。

  蒼蠅是一個重要的疾病媒介,牛蠅可以對乳牛群造成很大的緊迫。蒼蠅可在年輕女牛的乳頭溝中散佈凝乳陰性葡萄球菌感染,這種情形一般都是分娩時發生,並且持續至整個泌乳期。因此在炎熱的季節,控制蚊蠅昆蟲的繁殖特別重要。

如何處理熱緊迫

  處理熱緊迫的策略,是紓解乳牛對熱的緊迫,以維持飼料的攝取及預防乳產量的降低。由於熱緊迫,與體細胞數的上升及乳房炎的發生有很大的關聯,因此嚴格的乳房炎防治措施,必須同時考慮熱緊迫的紓解。

  減少熱緊迫的方法包括遮蔭、通風及冷卻。儘量提供乳牛良好的遮蔭場所減少暴露於熱、光的機會。樹是一個良好的遮蔭來源,而且樹葉也能吸收從牛體散出來的熱能。

  水是乳牛最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在大熱天。乳牛在攝氏27度的環境下飲水量比攝氏5度時多喝50%。乳牛需要這些水分,方能藉由呼吸時排除的水氣,來降低體溫。降低飲用水的溫度亦可幫助乳牛減輕本身所產生及由環境吸收的熱量。在相對濕度高的情況下,把飲水的溫度降至攝氏10度可減輕熱緊迫,減少牛隻呼吸次數及體溫,增加攝食量,並提高乳產量。

  市面上有出售裝於蔭棚內的冷卻器,包括高壓噴水器及氣流擾動器;研究指出,冷卻器可提高10%的乳產量,而且感染乳房炎牛隻亦可快速復原。

  使用牛欄噴霧器(乾的氣候)或灑水器(溼的氣候),可以顯著的改善由熱緊迫造成的乳量下降,並顯著的降低分娩時乳房炎所造成之死亡率。

  有一種緊臨擠乳設備旁結合淋浴及風扇相當成功的冷卻系統。牛隻頭上的噴水器每隔5分鐘噴水30秒,或持續的噴出少量的水,此系統僅提供少量的水,使牛體潮濕將體熱蒸散而冷卻,風扇將濕熱的空氣由牛體表面移走,使乳牛進入擠乳間前身體及乳房保持乾燥。此噴水風扇系統可降低牛隻體溫,並增加泌乳量。

  乳牛於擠乳完成後,其背部及兩側也可以再噴濕一次,但須防止擠乳後乳頭浸浴的藥水不致被沖掉。如此乳牛可以暫時不怕陽光,不急著走回蔭棚,可以在擠乳沖涼後進行牠們正常的採食及飲水。這可以讓乳牛站立一段時間,使乳頭在接觸到泥土或墊料之前,有足夠的時間關閉。雖然此冷卻方法的成功與否,要靠有效的蒸散水氣,但是即使在潮濕的地區,此法對酪農亦有幫助。

  其他減少熱緊迫的方法,包括飼以高熱量的飼糧,以減少由於消化高纖維日糧產生過多的生理熱;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段對牛隻進行作業或擠乳,在清晨或傍晚較涼時餵飼,以刺激牛隻增加採食。由於纖維產生的熱量,使乳牛攝取較少的草料,因此,夏天的飼糧需使用高品質及易消化的芻料。完全混合日糧可以協助適量的攝取芻料。熱緊迫期間其他需考慮的因子

  用水冷卻牛隻並清洗乳房,是減輕熱緊迫及移去乳頭有機物質最有效的方法;但由於水也是傳播細菌最佳的媒介,擠乳時過多的水分也是一個問題。此外,水源及水管每年至少也需要檢查一次,檢視是否有污。乳牛進入擠乳室前需有足夠的乾燥時間,使用自動噴洗乳房噴洗後之牛隻,一般需要十至十五分鐘的時間才能使乳房乾燥。如果在腹側及乳房有過量的髒水,會流到乳頭末端進入乳杯。此外,如乳杯脫落、低壓不穩定及脈動失調,若乳頭有過多的水,則更促進乳房炎之形成。不流動的池塘帶有許多環境微生物,乳牛進入避暑很容易引起乳房炎,因此需以圍籬隔開。

  在濕熱的環境下,許多因子如雨水、泥濘、糞便及墊料對乳房及乳頭的微生物數目都有重要的影響,在這種情形下,要防止乳房炎,必須減少微生物的接觸及改善乳牛的扺抗力,如果發現有環境性微生物感染的問題,儘量保持墊料的清潔及乾燥。有機碎片墊料如木粉、木屑、再生糞便、玉米穗軸粒、花生榖及碎乾草桿常帶有非常多的大腸菌及鏈球菌。無機物質如沙或碎石灰石粉比有機墊料好;墊料要舖得平整,否則牛隻寧願躺在有大量環境性微生物的走道上,而增加乳房炎的感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