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擠乳方法

緒 言

  乳牛是一種溫順而很有習慣性的動物,牠喜歡有規律的日常作業程序。每日以同樣的程序、方法、時間來擠乳,是乎合乳牛習性的優良作業規則。使用機械擠乳的目的,是為了快速、衛生、使牛隻受到最少的刺激或傷害下擠取最高量之乳汁。為了達到此一目的,「牛」、「機械」、「人」三者必須密切合作。乳牛於擠乳前,乳房須得到良好刺激,使腦下垂體分泌「子宮收縮素」,每一小乳泡之肌上皮細胞,受到子宮收縮素的作用而收縮,肌上皮細胞收縮之結果,乳房內壓突然上升使乳泡腔內之乳汁擠出,此稱為「排乳」,俾擠乳機可以迅速而徹底地將乳房內之乳汁擠出。人是控制這一切因素的主角,因此如何達到成功的擠乳,操作人員必須深切瞭解乳牛之泌乳生理、機械之原理與維護,以及正確的擠乳技術。

  擠乳機在處理牛乳收獲、牛乳品質及乳房炎時,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大家都很瞭解,擠乳機會將乳房炎病原菌,經過乳杯橡皮在牛群間互相傳染,擠乳機在使用時也可能將已感染乳區之微生物,經由集乳座傳播到沒有感染的乳區,造成同一頭牛乳區間的交叉感染。據研究顯示,有些牛群交叉感染,造成約40~50%的新乳房炎。

  小乳滴逆流回衝及脈動故障是擠乳機誘導乳房炎最重要的因素。小乳滴回衝是當乳杯橡皮舒張時,低壓產生很大的起伏(低壓不穩定)造成小乳滴以非常高的速度往乳頭末端衝,這些小乳滴可能帶有乳房炎微生物,也許因而衝入乳頭溝而感染乳房炎。

  有人認為控制乳房炎,必須消除所有導致低壓起伏不穩的因素,研究顯示只有很大的低壓起伏如乳杯下滑,低壓起伏達到7~12公分汞柱時或突然失去擠乳低壓,才會導致乳房炎的發生。

  擠乳時乳房與乳頭的準備工作有雙重的意義-刺激乳房排乳及減少乳房與乳頭皮膚上的微生物。適當的乳頭、乳房準備工作可以減少生乳污染微生物、減少後擠、增加乳量縮短擠乳時間與降低可能造成乳房炎病原菌的傳播,以下簡述適當的擠乳程序:

一、提供牛隻清潔沒有緊迫的環境

  牛隻環境必須盡可能地保持清潔與乾燥,擠乳時間必須維持恆定,擠乳前牛隻不可受到驚嚇或太興奮,以免因分泌腎上腺素干擾排乳,降低牛隻自身對疾病的抵坑能力,增加乳房炎的發生。

  乳房上的長毛應定期修剪,以減少牛糞、牛床墊料及污垢沾附在乳房的毛上,將毛修剪後乳房較容易清理及保持乾燥。

二、檢查乳房及前乳是否有乳房炎

  臨床性乳房炎可用手進行乳房的檢查或每次擠乳前以乳杯檢查前乳來診測臨床性乳房炎,這種方法可以幫助察覺乳區發熱、硬塊或腫大、乳液產生絲狀、結塊、或水樣。前乳杯(Strip Cup)每天用完即清洗乾淨以防止病原菌的傳播。另一廣被採用的方法,是將「前乳」直接擠到擠乳室的地面,然後馬上用水沖掉,這種方法最好在牛隻乳房下的地面舖設一塊黑色磁磚,以利「前乳」的檢查及沖洗。「前乳」絕不可擠到手上,以防病原菌在乳區及牛與牛之間傳播。擠乳前,手必須經過消毒後再擠乳。研究指出正確的擠前乳,可以將乳頭溝開口的微生物沖洗出來,減少新感染。

三、以少量之水清洗乳頭及乳房底部

  正確的清洗與按摩乳頭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排乳激素:子宮收縮素(Oxytocin),經血液傳送至乳房之泌乳組織,刺激乳泡周圍之肌上皮細胞,產生收縮而將乳泡腔內之乳汁擠至小乳管及大乳管,這種作用稱之為「排乳」(Letdowm of milk)。當牛隻受到驚嚇或疼痛時會分泌腎上腺素,干擾子宮收縮素的作用,因此造成不完全擠乳,乳房殘留許多乳汁。

  乳杯套上時,乳頭必須乾淨及乾燥,這是擠乳衛生的基本要求。這點非常重要,所有的乳頭及乳房底部應弄乾淨並徹底擦乾。擠乳時乳房及乳頭潮濕會造成乳房炎感染及增加總乳之細菌數。

  在圈飼牛舍擠乳時,應使用桶裝消毒水,並用紙巾或單獨用毛巾洗乳房,避免共用毛巾,因為共用的毛巾無法完全殺菌,將造成嚴重污染,成為微生物傳播的媒介。

  在擠乳室擠乳時,清洗乳頭可以使用低壓力的水,經空氣噴槍沖洗乳頭及乳房底部。並須注意沖洗乳頭時水滴不得噴到乳房上面,因為乳房上的水最後沿著乳房壁流到乳頭,然後被吸入乳杯,沿著乳房壁帶下來無數的細菌一齊進入乳汁,造成生乳的污染,有時這些帶菌的水成為引起乳房炎之重要因素。乳房或乳頭上髒的東西應先用手拿掉,盡可能只洗乳頭,若在乳杯套上前無法將乳房及乳頭的水徹底擦乾,則盡量避免沖洗整個乳房。

  大牛群可以裝設每次處理80∼120頭牛的乳房自動清洗系統,但必須注意,須有足夠的時間讓噴洗後的水在牛隻進入擠乳室前滴乾,經過乳房自動清洗之牛隻進入擠乳室後,再用紙巾將乳房及乳頭擦乾淨即可。有些沒洗乾淨的牛隻需再予清洗,每次擠乳前均使用自動噴洗乳房之牛群,則極少需要再清洗。

四、(選擇性)擠前藥浴

  因環境性乳房炎感染率增加的緣故,建議酪農使用擠前藥浴。最近研究顯示,擠前乳頭藥浴可以減少環境性乳房炎的感染率達50%。然而,必須注意,乳杯套上前藥浴過的乳頭必須徹底擦乾淨,以防止藥液殘留造成生乳之污染。乳頭藥浴之程序為:清洗乳頭、擠掉前乳、藥浴乳頭,讓藥液與乳頭有20~30秒的接觸時間,再以紙巾將乳頭殘留的藥液擦掉,套上乳杯。

五、將乳頭徹底擦乾  

  無論是使用何種方法,執行擠前乳房的準備工作,最重要的是乳杯套上前,必須用紙巾將乳房或乳頭徹底擦乾。毛巾若能在使用後徹底清洗、消毒、晒乾,每頭牛使用單獨毛巾,也是一種可以接受的方法。

  使用大量的水沖洗乳房而未將殘留在乳房及乳頭的水擦乾,殘留的水將帶著微生物沿著乳房流到乳頭吸入乳杯,這些微生物可能導致乳房炎,並使牛乳品質低落。

六、在1分鐘內套上乳杯

  乳杯應在乳頭擠前準備工作開始後1分鐘內套上,套乳杯時盡量避免太多空氣吸入乳杯。

  乳房準備工作後約1分鐘,乳房內壓達到最高,並可維持約5分鐘,大部份的牛約在4~5分鐘即可將乳擠完,因此乳房準備工作後1分鐘將乳杯套上,將可充分利用排乳荷爾蒙的作用

七、需要時調整乳杯

  乳杯套上時應仔細觀察乳頭接觸,懸吊是否良好,乳杯在乳頭上,不可有紐轉或懸掛不正,必要時調整乳杯以防止乳杯滑落,支撐手臂可以支撐乳杯正確懸掛,以達到擠乳時適當之功能,乳杯套入乳頭太深,會造成乳液阻塞,刺激乳頭腔內之粘膜組織,可能因此引發乳房炎,乳杯懸掛不當也會造成乳液阻塞,增加後擠乳及乳杯之下滑。

  盡量避免乳杯滑落或下滑,因為這可能是造成機械引發乳房炎最重要之因素。研究顯示,乳杯下滑或滑落多發生於牛乳將要擠完時,高產牛較低產牛隻容易發生。乳杯下滑或滑落通常與乳杯橡皮的設計、擠乳器的重量、低壓太低、低壓起伏不穩、乳頭潮濕、沒使用支撐手臂、某一乳區過度擠乳,或乳頭形狀大小等因素有互相間之關係。若乳杯下滑是在乳杯橡皮張開時發生,小乳滴會以很高的速度衝向乳頭末端,該小乳滴也許含有感染乳房炎的微生物,尤其是此時牛乳將擠完,乳汁流出乳頭所造成的沖刷作用已經很微弱,微生物因而可能沖入乳頭腔內而引起感染。

八、乳杯取下前將低壓關閉

  乳杯取下之前,必須先將低壓關掉,否則會增加乳房炎發生的危險。

  性能正常的擠乳機,過度擠乳數十秒並不會使乳房罹患乳房炎。過度擠乳時小乳滴最容易回衝到乳頭末端,有些牛隻某一乳區較其他乳區先擠完。一個乳區先擠完,若乳杯沒有下滑或滑落,不需要先取下,因為在低壓中取下乳杯會造成大量空氣進入乳杯,增加乳杯下滑的機會,反而增加小乳滴回衝而造成機械性引入病原菌的機會。通常先擠完的乳區,乳杯會下滑,此時我們應該小心地將集乳座提高使小乳管的低壓中斷,再取下該乳杯,絕對不可以在低壓下取下乳杯。

九、以安全有效的藥水藥浴乳頭

  擠乳完畢後馬上以安全有效的藥水藥浴乳頭,這可能是減少新乳房炎發生,最容易做到也最有效的方法。乳頭藥浴最有效的方法是將整個乳頭都泡在藥水。

  藥浴杯必須經常消毒保持清潔,用剩的藥水絕對不可以倒回原來的藥桶內,而應將剩餘的藥水丟棄,並將藥浴杯洗淨,再添加新的藥水。

  以噴霧法來做乳頭消毒,若執行正確有時可以替代乳頭藥浴,但它必須將整個乳頭覆以藥液。很不幸的是用噴霧法95%只能噴到乳頭部份區域的表面,因此殺菌效果不確實,建議仍應使用效果確實的藥浴法。大多數商品化的乳頭藥浴藥水,均能有效地減少50%的新感染。

十、(選擇性)擠乳間乳杯消毒

  擠乳感染牛隻後之乳杯橡皮經常被乳房炎病原菌嚴重地污染,這些乳杯可能會成為其他牛隻污染的病源。

  擠乳時乳杯在牛與牛間的消毒方法,通常是將乳杯浸泡到桶裝的消毒水內數秒鐘,較好的做法是每次兩個乳杯一齊浸泡,如此消毒水才能滲入乳杯內部,若四個乳杯一齊浸泡,結果消毒水將只滲入乳杯內1∼2吋。當消毒水開始混濁時即應換掉,乳杯應先泡在水中將殘乳沖掉再浸泡在消毒水內,注意:除非整個步驟執行得當,否則不但無法達到減少乳房炎病原菌,反而可能造成乳房炎病原菌的傳播,並增加乳杯下滑的發生。

  另一替代的方法越來越被接受,尤其是在擠乳室擠乳,乳杯自動消毒裝置,乳杯先以水沖洗,然後以消毒水沖洗,再用水將殘留的消毒水沖洗掉,最後是以強力的空氣吹乾。該方法對感染高度傳染性黴漿菌的牛群特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