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酪農事業自民國四十六年開始積極推廣以來,歷經四十載的慘澹經營,已頗具規模,據本廳初步統計至民國八十六年底止計有:酪農八八六戶;飼養乳牛十一萬五千頭;年生乳產量三十三萬公噸;平均每戶飼養規模達一三○頭,牧場也由早期副業進步到專業性的企業化經營管理模式,近年更由於品種的改良及飼養管理技術的精進,乳產量大幅提升,酪農收益隨之增加,生活品質獲得改善,然而面臨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乳品巿場將開放國外產品的強勢競爭下,本省乳業除必須加速調整產業結構及健全產銷體系外,提升生乳品質及降低生產成本,是我們首要的工作目標。

  隨著本省生乳計價結構的改變,體細胞數納入生乳計價項目已指日可待。由於體細胞數與乳房炎具密切相關性,且為生乳品質指標之一,因此,如何建立乳牛乳房炎之防治體系乃當務之急,有鑑於此,本廳與臺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補助國立中興大學出版「機械擠乳與乳房炎防治」一書,提供酪農做為乳牛飼養管理之參考,期以協助酪農落實提升本省生乳品質之工作,以建立本省永續性之乳業。特此共勉之。

廳長 陳武雄 謹識

八十七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