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乳房炎是酪農業最普遍也最花錢的疾病,為酪農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它導致乳量減少、牛乳品質下降及牛隻使用期縮短。乳房炎的發生原因複雜,舉凡擠乳方法不正確、擠乳機械性能不良、擠乳及擠乳器具不夠衛生、環境衛生差、牛隻免疫力低落、乳房受傷及來自外界環境的緊迫等,均可引發乳房炎。根據研究顯示,泌乳期間乳房炎的治癒率只有40至50%,而且生病期間的乳量減少及用藥期間生乳的倒棄,都是在所難免的損失,因此對抗乳房炎最好的策略是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提供牛隻一個安全衛生的生活環境,以求防範乳房炎發生於事先。本書針對擠乳機械、擠乳作業的方法與衛生、乳房炎發生原因及預防以及提高擠乳工作效率等方面,作一系列但簡扼的介紹,期望能協助酪農降低乳房炎的發生。

  Mr. A. R. Mcnabb(紐西蘭1974~1976派駐台灣畜牧專家)是筆者認識擠乳機的啟蒙老師,這位長者的帶領引發了筆者對機械擠乳的興趣,而將二十多年的精力全部投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Dr. W. N. Philpot是將筆者引入乳房炎防治領域的學者,透過他們的學識與經驗及筆者多年的摸索與研究,才使筆者對擠乳機械、擠乳作業及乳房炎之預防有了粗淺的認識,但機械擠乳與乳房炎防治至少牽涉到畜牧、獸醫及農機業機械等三方面的知識,非筆者一人的能力所能涵括。由於這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仍很少人涉及,但對酪農卻又非常重要,因此在臺灣區雜糧基金會專員光華兄,台灣省農林廳草食動物股技士安石兄兩位的鼓勵下,並承蒙行政院農委會技監幸浩、國立中興大學畜牧學系教授德芳兩位慨然應允協助稿件之審查修正,筆者才斗膽提筆,將國內外相關資料及筆者多年的研究心得彙集整理,供同業及酪農參考,同時也冀望能拋磚引玉,使有興趣的人士加入這個研究領域。本書編寫過程若有疏漏或錯誤,祈盼先進給予斧正,不勝感激。

  爰此再次感謝專員光華兄與技士安石兄的經費支援與精神鼓勵,技監幸浩教授德芳的撥冗審查,而中興大學農機學系教授一怒協助擠乳機械原理章節的修正,也致上赤誠的謝意。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副研究員 陳煥南謹誌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