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鈣多多 當食物也不錯

農委會鼓勵多喝國產鮮乳 學者指進口牛乳風味有差


記者王淑瑛/報導

你每天補充足夠的鈣質嗎?鈣不夠、擔心骨質疏鬆的人,最好多喝鮮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長程中江指出,國人多將鮮乳視為飲料,造成夏多冬少的消費現象,其實,鮮乳是最好的鈣質來源,應該將鮮乳視為食物,不管天熱天冷,最好每天兩杯。

由於鮮乳消費量已因天氣轉涼而出現下滑趨勢,農委會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決定出面促銷國產鮮乳,扭轉國人的消費習慣,促銷活動將分為以下主軸,一是十二月十四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旁的ZooMall 廣場,將有國產鮮乳親子嘉年華會活動,二是廿至三十一日的「國產鮮乳周」,全省大潤發各分店將配合促銷各個品牌的國產鮮乳

統一企業乳品部專案經理陳明茂指出,今年以來,除經濟不景氣、及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液態乳開放進口的衝擊外,今年以來,水果量多,價格又便宜,水果類飲品成本也降低不少,這些都與鮮乳消費產生替代性,因此,不僅冬乳銷量下滑,連往年供不應求的夏季鮮乳賣得都不比從前好。

陳明茂表示,其實,鮮乳是非常好的飲品,天氣冷時,消費者可以紙質包裝的鮮乳直接以微波爐溫熱,瓶裝鮮乳可以開瓶後微波,或倒入杯中微波,就非常適口,只有鋁鉑包鮮乳不適合以微波爐加熱。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陳炳輝指出,新鮮和營養是有關係的,進口牛乳因須考慮長時間運輸會造成牛乳品質改變,因此必須使用較劇烈的殺菌條件,而高溫滅菌的結果,的確會造成營養素的破壞。

陳炳輝表示,這種牛乳充其量只能稱為保久乳,品質非鮮乳所可比擬,然而,近來卻有業者在媒體刊登大篇幅廣告,先是宣稱為鮮乳,後又改稱「純牛奶」,明顯遊走法律邊緣;他認為,消費者有權知道兩者的不同,且業者更不應冠以鮮乳或「純牛奶」之名,混淆視聽。

2002-12-04/民生報/A3/今日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