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婦女約1/3發生骨折 營養師籲國人多喝鮮乳        2002/12/03 17:33 
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國內老年人普遍缺乏鈣質,發生骨折的情況相當嚴重!」台北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組長官小燕指出,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婦女有1/3(約33%)發生骨折,男性則有12%,可見國內老年人鈣質吸收不足,應該多喝鮮乳改善骨質才行。 

官小燕說,鮮乳共有10大健康價值,包括產生充分熱量、適量的蛋白質、含有人體各種抗癌所需的維生素C與B群、含人體生長與代謝所需的礦物質、含適量水分不含粗纖維易於消化吸收、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強化免疫力、降低膽固醇、預防便秘與肌膜、防止心神不寧等。 

她指出,在每天必須攝取的營養素中,國人最缺乏的就是鈣質,這從老年人發生骨折比率過高就能一見端倪,而在所有食品中,以牛乳所含的鈣質比率最高,一杯240cc的牛乳就含290毫克的鈣,是補充鈣質最佳的食品來源。 

官小燕表示,日前衛生署公布了「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最新修訂標準,將每日鈣質攝取量從600毫克大幅提昇一倍成為1200毫克,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喝下4杯240cc的鮮乳,或是至少喝下2杯鮮乳,再由其他食物中吸收不足的鈣質,以有效防止骨質疏鬆症。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教授陳炳輝也指出,國產鮮乳除了適合夏天冰飲消暑之外,也很適合冬天飲用,許多人以為鮮乳加熱後會破壞養分,這種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冬天喝溫熱後的鮮乳一樣對人體有益,而且對於有乳醣不耐症,喝鮮乳會拉肚子的人來說,溫熱後的鮮乳比較容易吸收,腹瀉的症狀也會隨之逐漸改善。 

官小燕並強調,其實喝鮮乳也是一種很好的減肥方法,只要選用脫脂或低脂的鮮乳飲用,其熱量是全脂鮮乳的一半而已,只剩下80大卡,但是在其他各種營養素如維生素C、B2、鈣、磷等,都與全脂鮮乳一樣,只要再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達到減肥又不傷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