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期酪農天地乳協稿件

八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壹、本會重要活動:

一、召開「研商因應WTO座談會」,獲致重要結綸,該項會議於八十九年六月三0日下午二時假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舉行,因理事長邱仕炎先生請假,由趙常務監事主全代理主持。到會議計有本會理監事及各有關主管機關代表三十多人,經熱烈討論,獲致結綸如下:

(一)、穩定生乳產量

  1. 建請政府訂定牛乳產銷近、中、長程目標,包括國產、進口、國人每人消費乳量,做為輔導產銷依據。
  2. 以現有在養837戶12萬頭年產生乳33萬噸為基礎,以提升單位產量,降低生產成本為目標,維持一定飼養頭數,穩定生乳產量。
  3. 為達到此一目標,分配各縣市、各工廠生乳生產量配額,各工廠可在一定配額內自行運作,輔導酪農去蕪存菁,以達少養多產的目的,同時亦可提升生乳品質,增加競爭力。
  4. 統一牛隻編號,賦予每頭牛號碼,便於測乳、防疫管理,各乳廠亦可依號碼電腦監控做為輔導之依據。

(二)、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競爭力

  1. 輔導全面使用平衡日糧、(TMR)、參加乳牛性能改良(DHI)測乳工作,發揮乳牛泌乳潛能。
  2. 繼續輔導酪農戶共同採購原料(飼料、藥品、牧草)降低生產成本。
  3. 獎勵使用國產牧草,加入WTO後,休閒農地增加,種草地取得容易,建請政府修改農地利用政策,獎勵酪農租地種草或輔導集團種草或青刈玉米等措施,穩定粗料來源可降低三分之一粗料費用。

(三)設置乳業安定基金

  1. 為因應突發事件,穩定產銷,必需設置生乳基金,於繳乳時分別由酪農、工廠、捐助一定額度金額,作為產銷安定基金,其額度另行洽商決定,同時向政府反映爭取政府相對補助配合。
  2. 請政府將六十四年間向牛肉進口商征收進口牛肉捐款,撥歸畜產會,作為安定基金部分財源。

(四)建立優良牛群

  1. 擴大淘汰低產牛,每年10、000頭加速牛群更新。
  2. 輔導整合牛群每戶達二00頭規模,建請政府增加誘因;訂定離牧計畫,誘導小酪農戶或不具經營價值之酪農戶轉業,未達一定經營規模者增加牛隻,整併小農戶設備、牛隻。

(五)建立國產鮮乳形象

  1. 擴大辦理文宣、電視、廣播等媒體宣導及學校教育,促銷等措施,建立國人愛用鮮乳形象。
  2. 辦理優質鮮乳品牌認證,防範藥物殘留,區隔進口液體乳。

(六)重新調整乳價結構,增加夏乳誘因,以利雙盈。

二、召開「如何提升國產鮮乳形象會議」獲致重大共識,該項會議於八十九年七月十四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假台北三德大飯店舉行,由理事長邱仕炎親自主持,到會計有本會顧問台大林慶文教授、興大吳明敏教授(魯真教授代理)、輔仁大學陳炳輝系主任、嘉義大學項延塏教授、屏東科技大學鄭長義系主任、台農鮮乳黃志諺廠長,共六人。常務理事魏應行、鄭國鑫、李鴻彬、顏尹埕,常務監事趙主全、理事徐濟泰、農委會黃科長英豪、邱技正紹清、陳技正立儀、畜試所黃副研究員建榕、新竹分所張主任菊犁、曾副研究員青雲、興大農經系博士研究李佳臻暨本會秘書處二十多人參加,經充分溝通,獲致重要的共識與分工,詳述如下:

(一)案由:如何提升國產鮮乳形象及其推廣促銷方法。

結論:

  1. 如何與媒體互動。專欄報告,新聞稿撰寫、個案發揮。請陳顧問炳輝教授規劃指導。
  2. 編撰「牛乳的話」錄影帶。請畜試所新竹分所張主任菊犁、李副研究員素珍規劃指導。
  3. 舉辦品嚐會。(時間、地點、項目、範圍)。請徐理事濟泰及畜試所黃副研究員建榕規劃指導。
    .承租火車站之捷運站廣告看板(主題:青少年活力、女性美顏)
    .租借淡水捷運站場地舉辦品嚐活動(主題:新鮮、健康、消暑、美味、kefir DIY、美顏養身水果鮮乳DIY)、宣導錄影帶播放、邀請健保或衛生單位同時舉辦簡易自我活力與健康檢查方法宣導。
  4. 推廣消費者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請顧問林慶文教授、吳明敏教授、魯真教授規劃指導。
    .印製文宣海報寄送學校、醫院、超市(主題:關懷幼兒健康、銀髮族生活品質)
  5. 乳製品區隔方法。(國產鮮乳、優酪乳、進口液體乳之差異)。請顧問林慶文教授規劃指導。
  6. 其他有關事項。留供本會參攷。

(二)案由:國產鮮乳品牌認証之必要性。

1.CAS、GMP、ISO等面面觀。

2.訂定認証標準、防範劣質乳品摻雜。

3.品牌認證的宣傳廣告。

4.其他有關事項。

結論:品牌認証有其必要性,相關認証辦法另定。

貳:法令介紹及詮釋

一、農委會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二日農防字八九一五五二四六七號公告,繼續一年禁止自金門輸入偶蹄類動物(牛、羊、馬、鹿)屠體、內藏等生鮮產品,進入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此項措施的目的在於保護台灣本島及其離島飼養牛、馬、羊、鹿的安全,免遭疫病侵襲。

二、農委會八十九年七月六日農中字第八九0一三二四六八號於函復某乳廠指出,乳源分配已自八十一年起中止,今後產銷問題由廠農雙方協調解決,以減量供應或委由乳品公會協商乳源轉移。

三、本會協同酪協建請政府為因應加入WTO對策,增訂酪農離牧計畫案,奉農委會八十九年六月十三日農牧字第八九一0一三一一八號函復留供該會研訂WTO因應措施之參考。案經該會中部辦公室八十九年七月十三日召開「研商WTO乳牛產業因應對策」會議通過,正送請該會畜牧處卓處,為被放乳戶或無意經營的酪農戶找出路,吾等產業團體續加關注,落實執行。

四、中央畜產會八十九年七月十二日中畜畜字等八九二00三二七號函告日本雪印乳業公司因工廠清潔管理不善,造成一萬二千人以上集體食物中毒,嘔吐、腹瀉等事件。此案件顯示,對乳品中有害物質管制之重要性,國內乳品工廠,是否申請認証「鮮乳用產品專用之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HACCP)品質管制計畫,有待評估。

參、傑出酪農介紹

  本會秘書長陳榮泰率同辦事員林克學於八十九年七月七日下午往訪位於中埔鄉鹽館村四鄰二之三號,傑出青年酪農顏志輝,顏先生的牧場位於林蔭下,牛舍建立在森林之中,環境優雅。他的出身是五專電機科,五十二年次的他,看不出有那麼多的成就。

  顏先生曾擔任光泉公司衛星牧場南區聯誼會會長,帶動南區光泉酪農戶生乳提昇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不怕WTO的競爭著有勳績,其牧場經營效率更榮獲光泉公司衛星牧場評比競賽連續六年的第一名,養牛有他獨到的創意與執著,而今幸得顏先生同意不吝傳授經驗,其成功的經驗分享酪農天地雜誌的讀者。顏先生現飼養一九○頭,泌乳牛頭數九十四頭,平均每頭每天泌乳二十五公斤,每頭年泌乳量八三○○公斤以上。其牛群管理分段分區飼養,依牛月齡、泌乳性能分為九區分別為:(1)出生小犢牛區。(2)三∼四月齡犢牛區。(3)五∼八月小女牛區。(4)九∼十三月齡女牛區。(5)十四月齡及配種女牛區。(6)乾乳牛及懷孕末期女牛區。(7)轉換區。(8)高產泌乳牛區(平均泌乳量三十公斤)。(9)低產泌乳牛區(平均泌乳量二十公斤)。

  前述分區較為特別是轉換區,其目的在於調適一些特定對象之牛隻,能夠得到一完善的照顧;如分娩後七∼十天之母牛,乳房炎治療中之母牛以及即將乾乳做飼料轉換的母牛,在此區調整修復瘤胃功能。

  在泌乳牛營養管理方面:將泌乳牛分群平均三十公斤高產牛群及平均二十公斤低產牛群,參考NRC營養需求,經電腦試算TMR配方給飼,再觀察現場糞便軟硬度及採食量做進一步的調整,準確掌握平衡日糧。粗料全部使用進口草料因其品質良好能長期穩定供應,使牛隻瘤胃菌相穩定,牛體健康。牛舍以木屑加熟石灰充作墊料,供牛隻舒適乾爽的地板休息,既可預防蹄病,又可免污水麻煩。在榨乳方面亦有其獨到之處,為降低細菌數量其流程為:清洗乳房→使用毛巾擦拭水份→擠出前乳→做前藥浴→再以紙巾擦拭→上乳杯擠乳→完成→做後藥浴。

  污水處理因使用廄肥式牛舍,污水量少,利用地形地勢設置三段式污水處理設備,由高而下,其流程管線、設備隱密,聞不到絲毫臭味,堪稱環保楷模。污水處理步驟:原水→固液分離(水車式)→抽水井→初沉池→厭氣前槽→厭氣後槽→活性污泥槽 →污泥床→放流→堆肥舍。

  談到加入WTO的展望與建議,酪農必須參加DHI測乳才能降低成本,他認為除依據DHI報表作為育種改良之參考外,牧場各項工作記錄報表更是提高經營效率的依據。

  建請農委會在我國未加入WTO之前立即提撥經費,挑選高知名度明星替鮮乳代言,強打鮮乳標章廣告,儘速對國內消費大眾釐清「鮮乳」兩字真正的定義。以區隔進口保久乳之不同處,用公信力取得消費者對國產鮮乳的信任,穩住鮮乳市場,酪農事業才有前景。

肆、乳協公佈參加荷蘭種乳牛基礎登錄酪農戶

  期盼已久的電腦發証的登錄証書,已於八九年七月底發出,計七縣四五戶二八二頭,詳細分佈如附表,從表列參與登錄的酪農戶以彰化縣三戶一九二頭最多,占一半以上,共他縣較少,今後有待各輔導員加強宣導酪農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