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促銷國產鮮乳 強調「冬天喝鮮乳.營養不打折」 2002/12/03 16:58 


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冬天喝鮮乳,營養不打折!」每年到了冬天,國產牛乳的銷售情況就開始下滑,為了讓國人養成冬天也喝鮮乳的習慣,並藉此提昇國產鮮乳在台灣加入WTO後的競爭力,農委會與中央畜產會開始大力推廣將鮮乳加熱的冬季飲用法,鼓勵國人冬天也能多喝國產鮮乳。 

農委會畜牧處長程中江表示,台灣加入WTO之後,從國外進口的乳品都是保久乳、發酵乳,國產鮮乳可以說是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而且在所有食品中,牛乳是提供鈣質的最佳來源,而且也是攝取鈣質最方便的途徑,所以喝鮮乳不僅是喝飲料而已,更是每天不可或缺的健康食品。 

不過,中央畜產會執行長莊銘城說,每年到了冬天,國產鮮乳的銷售情況就開始下滑,所謂「夏天奶不夠,冬天不喝奶」,正足以說明國人飲用鮮乳的習慣,其實只要把鮮乳用熱水隔水加熱1分鐘,不但適合在冬天飲用,而且鮮乳內的所有營養素都不會流失。

莊銘城並強調,優質國產鮮乳都會貼有國產鮮乳標章,國人可藉此與國外乳製品加以區隔分辨,至於部分售價明顯較便宜的國產鮮乳,都是沒有經過品質認證的次級品,甚至可能含有添加物,認明國產鮮乳標章的優質鮮乳,才是對國人健康有益的鮮乳,以防部分不肖廠商將國外進口保久乳標示為「鮮乳」曚騙消費者。 

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炎指出,台灣每年生產33萬噸鮮乳,除了因冬季飲用習慣會剩下約3萬公噸鮮乳轉加工成為調味乳、保久乳、發酵乳等液態乳製品外,其他30萬噸鮮乳全都能在市場上完全消化,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鮮乳達15公斤,而包含各種國內外乳製品,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達70公斤之多。 

他表示,以市場上所有乳製品總量來看,國產鮮乳市場占有率約為18%,而且還在逐年成長中,不過大多數國產鮮乳都以夏季為主要消費季節,冬季(12月至翌年3月)的國產鮮乳消費量僅占其中約1/3(37%)而已,所以改變國人消費習慣,讓國產鮮乳在冬天一樣能夠大賣,就是對抗外國乳製品的最佳戰略。 

在今天(3日)這場國產鮮乳促銷試飲會中,主辦單位還安排了穿著乳牛裝的「鮮乳超人」現場促銷國產鮮乳,希望藉由活潑的熱歌勁舞,呼籲國人冬天多喝營養價值高的國產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