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討乳牛冷凍精液進口與配售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年三月十二日上午十時

地點: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二樓會議室

主持人:吳分所長明哲                      紀錄:曾青雲

出席人員:張菊犂、李秀鳳、曾青雲、蕭宗法、李國華、陳志毅

 

主席致詞:

為因應酪農調整夏季產乳量策略,新竹分所進口的乳牛冷凍精液,其供應給酪農牛隻配種方式宜有所改變。若要有效提昇夏季牛乳產量,我們必須協助酪農認識種公牛冷凍精液性能,並教導酪農如何評鑑母牛,了解其優劣點,再以優良的種公牛精液實施體型上的矯正配種,以期生產仔女牛,得以增加適應台灣濕熱氣候的牛隻,延長其使用年限與增加夏季產乳量。酪農認為牛隻於4-6月間配種,於隔年1-3月間分娩,在夏季期間可達到產乳高峯,則6634之夏冬乳比率的願景即可達成。

 

討論事項:

一、商討乳牛冷凍精液數量與價格

 

背景說明:新竹分所自民國六十七年負責進口乳牛冷凍精液,供台灣區酪農牛隻配種之用,教導人工授精的益處。目前國內已有12家進口貿易商分別從日本、美國、加拿大與荷蘭等四個國家進口乳牛冷凍精液供酪農使用,顯見這種民間產業已成熟,為避免政府單位與民爭利的嫌疑,新竹分所不宜大量進口乳牛冷凍精液,而應加強教育酪農如何挑選適合台灣濕熱氣候的種公牛精液。

 

決議:新竹分所為能有效提供專業技術服務酪農,仍應繼續辦理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業務,但其進口數量要在種公牛的遺傳價值上思考,宜有所限制。今年進口的種公牛15頭,每頭600劑,總數量訂為9000劑,每個國家至少購買3頭種公牛精液,且每年只辦理乙次,進口到本分所時最後期限,應在2月底。其價格之訂定是以出口國家當地的價格,再加上當期推廣精液所需之管銷費用(九十年度每支以20元精液管理費和50元銷售管理費計算)為該種公牛精液價格。

 

二、酪農申購乳牛冷凍精液之條件與資格

 

背景說明:新竹分所為加速改良台灣區牛隻產能,鼓勵酪農把表現良好的母牛與配性能優良的種公牛冷凍精液,以期後裔母牛能力超越其母親牛,藉此可減少牛隻飼養頭數,降低環境污染的機會,以符合台灣目前的環保趨勢。新竹分所提供之乳牛冷凍精液是以成本價方式供應,為使其具有公平性,宜訂定申購的條件與資格。

 

決議:參加DHI計畫的酪農是申購的基本條件。酪農飼養的牛隻產能須在十一月、十二、一月、二月或三月測乳的牛隻之乳量排行榜上,排名在3000名以內的牛隻,新竹分所依名次予以建議,酪農接受後的精液用量以成本價供應優良牛冷凍精液。於六月起,新竹分所已進口尚未出售的冷凍精液,可供應給非DHI戶申購。

 

三、進口精液分配方式與原則

 

背景說明:新竹分所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是按照DHI戶在養泌乳牛隻的能力以及DHI酪農的需求,進口具有矯正配種的15頭種公牛(乳牛育種策略小組票選排名最優者)冷凍精液。但為求基金數支平衡,其價位的分配是以中低價位者75-85%,高價位者佔15-25%為原則。

 

決議:新竹分所進口乳牛冷凍精液配售價格以該批次進口總價為基準,換算出每劑的平均價格,並訂為該批次精液的最高配售價格。如原進口的價格高於最高配售價格則依配售價格出售,如進口的價格低於最高配售價格者則依進口的價格供應。為配合本年度的配種季節,則以891112月與9012月份分娩的牛隻為配售對象,每頭母牛分配三劑精液為原則,但其產能在上述月份DHI乳量排行榜中名列前3000名以內者,才配售給高價格的精液予以優惠。

 

四、國產冷凍精液之製作與分配

 

背景說明:新竹分所執行種公牛後裔測定計畫,培育適合台灣濕熱氣候環境的種公牛。為能了解種公牛的性能優良與否,必須有賴於其女兒牛的乳量來估計其遺傳能力。製作冷凍精液供酪農牛隻配種用,其製作器材皆較為昂貴,且須在控制的環境下製作,其所需費用相當高,每劑生產成本為164元。自民六十四年起至今,新竹分所所供應的國產冷凍精液每劑為90元,新竹分所引進美國優良血統的胚,目前已育成種公牛,為使本計畫能持續辦理,其精液售價宜有所調整,以期永續經營。

 

決議:

(1)    新竹分所所供應的國產冷凍精液自9041日起每劑精液價格改為160元。

(2)    尚在後裔測定中的種公牛冷凍精液,以每頭600劑為檢測量,免費供應參加DHI計畫的酪農戶,配合種公牛後裔檢定計畫之執行,把其後裔女牛體型評鑑和泌乳檢定資料收集完備。檢定公牛登錄後的精液以每劑160元供應給非DHI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