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生長遲緩(黏多醣症)基因的檢測與遺傳圖示

山羊黏多醣症(Mucopolysaccharidosis)第三型,俗稱G6S(相當於人類黏多醣症第三型聖菲利柏氏症D),是一種遺傳缺陷所導致的代謝性疾病,且為一簡單的隱性基因遺傳。G6S最早是在1980年代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努比亞山羊品種中發現的。有病型小羊的症狀與人類患有黏多醣症的小孩相似。除藉由外觀特徵的診斷與尿液中黏多醣代謝物等的生化學檢驗外,應用分子生物技術來檢測G6S基因遺傳型的方法已在1995年由美國密西根大學Leipprandt等人研發出來。目前已有許多研究團隊以山羊為動物模式來進行黏多醣症第三型治療的研究工作,期盼能應用到人類黏多醣症的治療。

G6S在努比亞山羊是一種嚴重的遺傳疾病,目前台灣肉羊產業發展蓬勃,羊肉消費日趨成長且穩定,而台灣主要肉羊品種為努比亞與台灣山羊之雜交改良品種。有鑑於文獻所報導努比亞山羊有高比率(25%)的羊隻帶有山羊黏多醣症第三型的不良基因,畜試所研究人員乃依據Leipprandt等人研發出的檢測方法對南部某一羊場所採集的努比亞山羊種羊20(218)進行檢測,初步結果亦高達25% (5/20)頭帶有此不良基因,顯示該不良基因存在於該羊場中。而進一步驗症台灣現有羊群中,此不良基因存在的頻率有極高,且不僅存在於努比亞品種而已,可能與進口山羊中不少為級進的山羊有關。G6S基因型為有病型的個體共有6頭,皆為努比亞山羊。山羊生長遲緩(G6S黏多醣症)基因型檢測在國際上的表示,正常型為TG、雜合子型為CG、有病型為G6S;為使養羊業界易於分辨了解,容易推廣,因此,又標示羊生長遲緩基因之正常型為AA、雜合型為AB、有病型為BB。推出配種建議:『AAAA』、『AAAB』,『少採ABAB』於各養羊戶。

如果場內帶有此不良基因,建議檢測留種的種公羊,淘汰雜合型公羊。若有特優的雜合型公羊,想要留種,則仍可選留檢測為正常型的仔羊。如果你想要成為種羊場,那最好是全場都測,現在世界各國賣羊(尤其是努比亞山羊)都有附代保證是沒帶此不良基因的好羊。如果您需要咨詢協助,可洽畜產試驗遺傳育種組,聯絡電話06-5911211231

 

只有公母羊都是雜合型才會生出有病型

 

 

不要使用雜合型公羊

 

不良基因會擴散全場

 

有特優的雜合型公羊

,仍有機會選留正常型的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