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羊基礎資料收集軟體開發完成

  恆春分所受理養羊場登記使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透過中法合作計畫,開發完成國內首套乳羊基礎資料收集軟體,目前正測試中。

  今年五月九日,恆春分所成游貴所長主持「乳羊基礎資料收集與管理」學術研討會,主講人法國柏伊飛博士(Dr. Jean Paul Poivery) 。

  畜產試驗所王政騰所長在研討會之前致詞表彰研討會主講人柏伊飛博士,感謝他在過去二年三個月來,協助我國建立乳羊性能資料管理、開發相關軟體程式,為國內乳羊產業進一步發展奠下良基。

  柏伊飛博士指出,乳羊基礎資料收集主要分四大部分:

1. 動物個別資料

  此部分包含場內所有羊隻之基礎資料,內容為:耳號、性別、出生日期、品種、出生體重、窩仔數 、分娩時狀態、系譜資料、表型等 。須注意每筆資料需正確無誤,否則將影響日後分析資料結果之可靠性,建立羊隻個別資料後,將來畜主可更容易掌握自己羊群的狀況。

2. 個別日採乳測量

  耳號、品種、測乳日、乳質分析(乳脂肪、乳蛋白質、乳糖、總固形物等) 、體細胞數分析等項目 。每月採取個別羊隻早晚之產乳一次 。此外,亦將每日每隻母羊之產乳量輸入資料庫中,據以瞭解個別母羊及全群母羊產乳期間乳量及乳品質的變化情形,並可從中探討改善的方向。

3. 繁殖記錄

  耳號、品種、配種日期(可允許四次配種機會)、配種結束日期、每次配種公畜資料、授精方式、分娩日期、乾乳日期、分娩狀態及仔畜基礎資料。其中電腦可由分娩日期推算出為何次配種,那一隻公畜。資料輸入完全將可提供羊農了解各別母羊之繁殖性能,亦可作為育種管理之參考。

4. 人工授精用種公羊

  AI編號、耳號、品種、出生日期、國家、國外引進編號、血緣記錄及遺傳值。在整個資料收集方面 ,著重於資料之正確性,如有一部分不正確,則軟體將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繼續輸入此筆資料。此為軟體設計者嚴謹之處。以上所收集之資料最後以SAS進行統計分析。

  恆春分所成游貴所長表示,這套軟體不僅可用來作為個別基礎資料之管理,亦可廣泛收集繁殖、生產等資料,最後加以整合,作為育種與管理上之參考。

  這套「乳羊基礎資料收集軟體」版權歸屬恆春分所所有。未來這套軟體採登記使用方式,可經磁片灌錄於個人電腦,惟磁片均經設定密碼,有意願使用的農民需徵求恆春分所同意,前往灌錄再行使用,並請隨時記錄資料。將來資料按月由恆春分所收集並予保密,資料分析結果回歸提供農民,做為個人羊場羊群管理之參考。

  詳情請洽恆春分所畜產系主任吳錦賢先生。

柏伊飛博士(Dr. Poivey)簡介

國籍:法國

學、經歷: 1976法國巴黎大學數量與應用遺傳學博士
1976∼ 1982熱帶國家研究所派駐非洲象牙海岸
1983∼ 1998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家畜遺傳部
1998年3月∼ 2000年5月應聘至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協助乳羊育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