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摘要—心靈探索

對錯之論

內心的正義與現實衝突時,您會如何抉擇?

  最近網路上一篇文章被廣泛討論,這篇文章是這樣寫的—
  「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而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一條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很不巧的,火車來了(而且理所當然的往上面有很多小孩的,仍在使用的鐵軌上行駛) 。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你會怎麼辦?」

  現實社會中,這類「對錯」、「 是非」、「善惡」現象不在少數。

  那名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的小朋友,基本上並沒有錯,可是操控鐵軌切換器的人,卻可以決定他的生死;操控切換器的人,似乎也沒有錯,如果他讓火車往很多小朋友玩耍的鐵道急馳,傷亡一定重大 ,說不定他會為此抱憾終生,媒體可能毫不留情的批判他;至於一大群在火車要經過的鐵軌上玩的小朋友,你說他們錯嗎,可是火車並沒有衝向他們,受害的反倒是單獨在「 對」的鐵軌上玩耍的小朋友。

  如此一來,是與非,對與錯整個混淆了。守規矩的人,成了多數走偏峰、無知者的替死鬼,所謂正義公理,為之蕩然。

  這則故事似乎也透露出無奈,在傳統犧牲小我的理念下,落得大家同流合污,不能眾人皆醉我獨醒 。

  無可否認的,對與錯、是或非 ,善惡黑白,在現代社會中一無間斷的挑戰人性。

  當對、錯界線糢糊,各有解讀空間,所謂「錯」的羞恥心為之淡薄,「對」的公理情操就不值一文 ;當是、非認知有異,辯解層面拉大,那麼「是」的堅持被指頑冥不化,「非」的立論可就「迷」倒眾生。

  總希望人性不至於悲觀至此,只要有人試圖釐清是非,就不會絕望。

  我們的社會真的非常需要擔當得起犧牲的先知來界定對錯,此外 ,還要有先知的信徒,一路奉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