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羊訊

波爾山羊炙手可熱

雜交優勢明顯經濟效益高

  來自中國大陸消息,今年三月廿一日廣東省一家公司和澳洲、紐西蘭專家合作進行波爾山羊胚胎移置。六十隻九月齡供胚母羊做超級排卵,通過子宮角取胚,採集互用的胚胎五百零四枚,隨後為八十三隻母羊進行胚胎移置,平均每隻受體移置三枚胚胎。預計今年五月、九月持續第二、三批胚胎移置,可望在今年九月至明年初產下八百至一千頭波爾仔羊。

  很顯然,中國大陸方面對推廣波爾山羊興緻勃勃。大陸的養羊業界公開表示,波爾山羊是全世界公認最好的肉用山羊品種。

  根據了解,大陸現有的純種波爾山羊,均自南非引進。民國八十六、八十七兩年進口八百多頭波爾山羊,分散到廣東、江蘇、四川、貴州、陝西各省,而以廣東省高明市為重心。

  過去三年,中國大陸有關單位對於波爾山羊各種性狀,做了相當程度的研究,指出成年公羊體重可達一百廿至一百四十公斤,成年母羊七十至一百一十公斤;屠宰率可達五六至六○%。此外經測定雜交一代的初生、二月齡、六月齡體重分別比大陸羊提高四一.四%、六四.七%、一○四%,依這項初步計算,使每隻羊的經濟效益提高二.五倍。

  今年三、四月間,中國大陸北方沙塵暴相當嚴重,據了解,這件事可能促使中共當局對北方各省畜牧業,尤其是採放牧的養羊業有所限制。不過,在南方各省卻積極鼓勵推廣肉用山羊品種,波爾山羊即是其中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