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隻病理檢驗與防治

病理檢驗

送檢: 八十九年四月間
畜種: 阿爾拜種幼羊
病歷: 該場飼養頭數約350頭,飼養面積約180坪,分4棟,發病有1棟,送檢3隻,體重約5公斤,約40日齡 ,發病率約5%,動物為自產,飼料為外購,曾接種口蹄疫疫苗。
臨床症狀: 起立不能、關節腫大、採食困難但食慾正常。
肉眼病變: 腸道粘膜潮紅、大小腦腦膜血管怒張、西米脾 。
顯微病變: 大腦-腦膜出血。
肺臟-化膿性支氣管肺炎且肺泡腔內含水腫液 。
脾臟-白囊周圍有類澱粉物質沉著。
腸道-卡他性腸炎、腸道腺窩間基底膜有類澱粉物質沉著。
肝臟-肝細胞周圍迪氏腔有類澱粉物質沉積。
腎臟-絲球體基底膜有澱粉樣物質沉積。
微生物分離: 無分離到菌落。
最後診斷: 化膿性支氣管肺炎、類澱粉沉著症。

防  治

幼羊肺炎(Pneumonia of Lamb)

病因: 幼畜的呼吸道在結構和機能上的特點,是呼吸道粘膜之血管通透性較大,咽周圍淋巴結發育不充分,支氣管腺分泌的黏液較少,纖毛上皮運動較差,清除異物和防禦屏障機能較弱。當飼養管理不當、天氣突轉變、寒冷侵襲,均能引起幼畜生理防禦機能更加降低,導致入侵呼吸道之病原,大量增殖分泌毒素破壞寄生組織而引發病症。
症狀: 多發生於1∼3月齡幼畜,患畜精神沈鬱、食慾減退或廢絕;重症者不能起立,體溫升高至39.5∼41℃間,多呈弛張熱,脈博快而虛弱,呼吸困難、呼吸增數、咳嗽、兩側鼻孔流出漿液性、黏液性或黏液膿性分泌物、有些病例伴隨腹瀉。
防治:
  1. 預防:加強妊娠母畜之飼養管理,保持畜舍清潔通風,適當放牧運動,以增強體質,防止受寒發病。
  2. 治療:需將患畜置於清潔、通風良好的畜舍內,天氣晴暖時可隨母畜附近放牧;而治療以抗生素、袪痰止咳等對症療法處理。
    (1)使用抗生素或磺胺劑治療,以達到殺滅病原菌為目的 ,一般抗生素採用青黴素(penicillin) 、鏈黴素(streptomycin) ,或使用磺胺劑加入25%葡萄糖液混合後,靜脈注射,每日2次。
    (2)袪痰止咳,當患畜咳嗽嚴重時,可應用復方樟腦酊、復方甘草片或止咳糖漿、杏仁水等藥物口服治療。
    (3)一般對症療法,當體溫過高時,可用解熱劑處理降低體溫,而心臟衰弱時,皮下注射強心劑,或呼吸困難則皮下注射nikethamidium。

(本文摘錄自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編印之山羊疾病防疫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