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三通」台灣養羊業何去何從

  最近有些養羊戶提問,如果年底海峽兩岸「小小三通」成真,台灣肉羊能不能再養下去?

「小小三通」關係大

  這個答案,似乎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解析:

  1. 大陸羊實在太便宜,走私侵入或者「小小三通」進來,一頭活羊交易價大約兩、三千元,台灣肉羊產業沒得擋,必然要崩盤。
  2. 畢竟大陸羊走私得逞的數量不會太多,應該只是少數不法之徒弁取暴利,對台灣肉羊市場影響層面終究有限。

  照道理,政府絕對不會坐視大陸農畜產品走私猖獗。不過,養羊產業競爭力有限,加上未來四年國內畜產減產原則大致底定,離牧補償對象如果能擴及到養羊戶,屆時棄養戶應該很多,那麼要不要繼續養肉羊,或者能不能養羊,是個人意願以及判斷問題,和大陸羊走私入境是兩回事。

肉羊產業未啟動

  近十年來,每年從澳洲、紐西蘭等合法進口的山羊、綿羊肉佔國內羊肉消費總量的百分之八十,這一現象一直變化不大,足見養羊產業(肉羊部份)十幾年來是停滯不前,沒有發展可言。

  從國內羊肉消費量來看,國產肉羊不能說沒有生存空間。

  八十八年進口羊肉約二萬二千六百七十四公噸,平均每個國人每年消費進口羊肉○.九八公斤;而國產羊肉預估總產量只有六千一百六十公噸,平均每個國人每年消費國產羊肉○.二六公斤。

  今年預估可供屠宰的肉羊頭數減為十九萬三千多頭,若以每頭活體羊五十公斤、屠宰率從高50%計算,今年國產羊肉總量才只有四千八百多公噸,比去年減產22%。

獲利度高居第一

  從上述數據推估,國內肉羊養殖是一個相當獨特的產業,奇特之一是,十年來一直飽受進口羊肉、走私羊肉大舉進犯下,仍然能夠存活;而且從農政單位所作畜產生產成本與效益分析,台灣肉羊業的獲利度在民國八十七年是全國第一,八十八年,也是名列前茅。

  為此,有人以為如果肉羊產業能進一步自主產銷,前景應該看好 ,不過,這個答案還不確定。今年二月中旬羊隻傳出口蹄疫情,產業蒙上陰影,何時揮盡,尚不可知;再者,三月以還,國產肉羊拍賣價節節下滑,養羊戶獲利大幅降低,加上小三通在即,才有肉羊戶關心能不能再養下去的聲音。

羊肉高貴但不貴

  基本上,國產肉羊出路獨立於進口羊肉之外,各佔市場,產業未受大財團操控,羊農背景也的確比較單純,所以看壞養羊的機率似乎較小。

  未來,肉羊產業真要立於不敗之地,其實不難,但要把握幾個重點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