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營養價值之探討

本文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梁逸博士

1.羊乳蛋白類似人乳含有豐富貝他酪蛋白滋補易消化

  乳蛋白質濃度及成分依動物品種相差很大,乳蛋白質主分酪蛋白及乳清蛋白二大類。酪蛋白佔90%是小孩生長發育主要蛋白源。乳清蛋白則具有許多有益生長代謝成分,是一般食物所沒有。

表一 人乳牛乳羊乳酪蛋白組成分之比較

 阿法-1酪蛋白   阿法-2酪蛋白   貝他酪蛋白   卡巴酪蛋白   總蛋白質 
人 乳 0% 0% 80% 10% 1.0%
羊 乳 10% 2% 70% 8% 3.6%
牛 乳 45% 5% 25% 15% 3.2%

    羊乳酪蛋白大部份是貝他酪蛋白跟人乳相似。貝他酪蛋白因含高比例脯胺酸(1)所以分子呈不定形鬆散結構而容易被消化。而牛乳之阿法-1酪蛋白脯胺酸含量少分子則呈緊密結構,比較不容易消化。我們喝羊乳或牛乳這些酪蛋白在胃中呈凝集結塊動作,這種結塊物羊乳的則比較鬆散也比較緩和而牛乳則劇烈緊密凝集,有些人會受不了而下痢。從機能性來看貝他酪蛋白異於貝他酪蛋白被分解之後產生麻醉作用成分(2)(第60到64節胺基酸序列)會使人精神鬆懈消除緊張作用。所以喝羊乳的人性情急躁時也會比較變成溫和。貝他酪蛋白不只是幼兒蛋白源,消化吸收之後各種分解物,各有不同重要生理功能。動物實驗証明1可誘導體內核酸加速體內細胞生長(cell growth promotant(3)2促進心肌纖維細胞合成(fibroblast synthesis(4)3促使T-細胞熟成而提高免疫力(immunopeptides(5),減少幼兒發病率。4生成casomorphin(5)使體內產生舒適作用減輕焦慮壓力,幫助幼兒睡眠。而卡巴酪蛋白(κ-casein)分解物glutamylcysteine吸收之後促進谷胱甘月犬(glutathione)合成具有天然抗氧化特性(6)

2.喝羊乳老少咸宜沒有牛乳過敏之慮

  人乳沒有阿法﹣1酪蛋白,我們喝牛乳之後部分可被消化吸收。但有些消化不完全的進入體內,則變成抗原,因為他不是我們體內原有的成分。因此有些人喝牛乳時體內會產生BALB/c,C3H/He及C57BL/6三種不同抗體(7)。小孩免疫力小,變成一種負擔。有不少的小孩生病看醫生,醫生叫他停止喝牛乳之後病就好了。在此本人是強調體弱的小孩或消化不好的人不鼓勵喝牛乳,最好是喝羊乳。

3.羊乳中有高含量延年壽命肉酸素胺基酸(life extension amion acid)(8)

  羊肉或羊乳中有高含量肉酸素carnitine(牛乳的十倍)這是促進脂肪氧化的一種生理胺基酸。可使肌肉能源大增,活力提高,因此在國外被認定運動選手一種健康補品。因為它可提高心肌運動活力,對一般人有禦寒作用。對體弱小孩提高體內細胞活力作用。大男人使用威爾鋼時加上喝一碗羊乳均可減少意外問題發生。因為carnitine可快速補充心肌運動能源。

4.羊乳中脂肪酸是融點低中級脂肪酸有助血液循環(9)

  比起其他動植物油或牛乳,羊乳脂肪球小所以比牛乳容易消化。羊乳脂肪中含多量流動性良好中型脂肪酸。因為溶點低所以減低血液流動粘性,有益血液循環防止血管硬化使末端微血管血液流通及皮膚代謝。更有醫生利用羊乳與羊肉來治療心臟疾病患者有80%患者得到改善(9)。羊乳脂肪容易吸收雖然有些人怕胖想喝脫脂羊奶但買不到,原因是羊乳脂肪異於牛乳由於流動性好加工上無法去掉羊乳中脂肪,因而無法生產脫脂羊乳或羊乳粉,主要原因是脂肪流動性太好。雖說高級不飽和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對血液流動良好但是羊乳中之中型脂肪酸對血液循環更有實際作用(9)而牛乳脂肪球膜中含有脂肪凝集素(Euglobulin)(10)對血中脂肪有凝集作用有礙血液循環。羊乳沒有此成分。

5.喝牛乳或羊乳可促進骨骼生長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乳糖不只提供能量給人體且可促進體內鈣吸收。我們吃進有鈣的食物並不會直接被吸收,鈣必需形成鈣離子之後才能被引進入體內,乳糖進入消化道變成有機酸,到腸內可把鈣完全變成鈣離子促進鈣吸收( 11-12) 。乳清蛋白促進骨髓細胞發育(13)(圖1,2) 。骨芽細胞生長速度實驗証明有吃乳清蛋白老鼠,骨芽細胞增殖速度提高5倍。將大腿骨取下後 ,折斷實驗時勒力增強許多(13),表示乳清蛋白可增強筋骨勒力使骨骼不易被折斷。一動叫貝他乳球蛋白 (β-lactoglobulin) 是降低體內膽固醇好幫手(14) 。高密度膽固醇有益身體健康而低密度膽固醇有礙血液循環,促進血管硬化。貝他乳球蛋白可抑制肝內製造低密度膽固醇酵素活化。使血液中減少低密度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表 1)。

6.乳鐵蛋白神奇功能

  人乳中乳鐵蛋白含有4mg/ml,而羊乳牛乳則含0.4mg/ml。細菌培養試驗發現乳鐵蛋白可殺死許多腸內對人體有害微生物(15)。乳鐵蛋白可穿透體內任何細胞,且進入細胞核內與染色體中DNA結合(16)不只殺死有害微生物且被應用到抑制癌細胞之研究(17)。乳鐵蛋白可扭轉DNA生合成。這種作用延伸實驗証明除了殺菌功能另有促進淋巴腺代謝活化(18)使免疫功能提升,活性氫氧基生成(15),抗氧化功能(15),骨髓細胞增生(15),胸腺細胞成熟(15)以及最近被發現有抑制癌細胞體內擴散作用(19) 。有些嬰兒奶粉就是因為乳鐵蛋白機能性太有益健康所以加強添加。最近被發現乳清蛋白抗腸癌作用(20)及脂肪球膜中tributyrin成分有抗癌細胞作用(21)。

參考文獻

  1. Fox,P.F. 1992 Advanced Dairy Chemistry Vol.1 p.86. Elsevier Science Publishers LTD,England.
  2. Neisel,H and Schlimme,E.(1990) Milk proteins:precusors of bioactive peptids. Trends in food science nd Technology Augudt,pp.41-43.
  3. Yamaguchi, K.(1992)Biological functional proteins of milk and peptides derived from milk proteins.Bulletin of the IDF 272, 51-57.
  4. Maruyama, S,Nakagomi, K.Tomizuka, N. and Suzuki, N.(1985)Angiotensin I-convertine enzyme inhibitor derived from a emzymic hydrolysate of casein.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chemistry 45,1405-1409
  5. Migliore-Samour,D. and Jolles, P.(1998) Casein,a prohormone with immunomodulating role for newborn?Experientia 44,188-192.
  6. Bounous,G. and Gold, P.(1991) The biological activity of undenatured dietary whey proteins:role of glutathione. Clinical and Investigative Medicine 14,296-309.
  7. Ametane, Akim,S.M. Kamimogawa, S.and Yamauchi, K.(1998)Biochem. Biophys.Res. Commun.,154,876
  8. 網站 http:/www.carnitine.net/
  9. Babayan,V.K.,1981.Medium chain length fatty acid esters and thier medical andnutritional applications. J.Amer.Oil Chem.Soc.59,49A-51A
  10. Jenness,R.and Parkash, S.,(1971) J.Dairy Sci.,54,123
  11. Vaugham O.W. and Filer,L.J.,(1960) J.Nutr71,10
  12. 穴釜雄三(1964) 乳製品製造學光琳書院,東京, p.429
  13. 山內邦雄、今村經明及守田哲郎(1993)牛乳成分特性與健康 光生館,東京 P.187-190
  14. 山內邦雄、今村經明及守田哲郎(1993)牛乳成分特性與健康 光生館,東京 P70-77
  15. 山內邦雄、今村經明及守田哲郎(1993)牛乳成分特性與健康 光生館,東京 P85-105
  16. Cecilia, G., C.,Giovanna, B.S., Mario, S., Marco, M. and Roberto,R. (1992) Lactoferrin binding Sites and Nuclear localization in K562(S) cells, J.Cell. Physi. 153,477-482
  17. Rezault,J.,Bhimana, R., Wiprovnick,J.and Furmanski, P.(1994)Human lactoferrin inhibits growth of solid tumors and development of experimental metastases in mice.Cancer Res. 54,2310-2312.
  18. Brock, J.(1995) Lactoferrin:a multifunctional immunoregulatory protein? Immunol. 16.417-419,
  19. Yoo, Y, C., Watanabe, S., Watanaba, R.,Hata, K., Shimazaki, K. and Azuma, I.,(1997)Bovin lactoferrin and lactoferrcini a peptide derived from bovine lactoferrin inhibit turmor metastases in mice. Jpn J cancer Res. 88,184-190.
  20. Mclntosh, G.,Regester, R.K., Leu, R.K., Royle, P.J. and Smithers,G.W.,(1996) Dairy proteins protect against dimethlhyrazine-induced intestinal cancers in rats.J. Nutr.125,809.
  21. Watkins, S.M.,Carter,L. C., Mar, J., Tsau, J., Yamamoto,S. and German, J.B.(1999) Butyric acid and tributyrin induce apoptosis in human hepatic tumour cells. J. Dairy Res.,66,559-567

表 2. 老鼠血清中膽固醇濃度之變化與攝取酪蛋白及乳清蛋白之比較

血清膽固醇濃度(mg/dl)

全膽固醇濃度 高密度膽固醇 低密度膽固醇
酪蛋白  160.2  44.1  116.1
乳清蛋白  102.1  54.6  47.35
貝他乳球蛋白  103.9  65.3  38.60
阿法乳蛋白  102.6  52.1  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