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GGM羊乳標章

建立羊乳品牌認證制度

   歷經五個月餘,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終於在八月初完成﹁ 業者申請GGM羊乳標章手冊﹂的編訂工作,正式受理業者申請羊乳標章授權使用,同時立下畜牧產業自律提升產品品質的認證模式,儘管前程仍然多艱,羊乳產業總算突破困境,正在往上提升。

  GGM ︵Good GoatMilk︶ 羊乳標章由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研訂 ,這個委員會結合產、官、學社會俊彥之士共廿一人組成,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系黃琮琪教授擔任召集人。

GGM羊乳標章

  推動羊乳標章的主要人士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武林、畜牧生產科科長吳安財以及農委會畜牧處技正邱紹清。八十九年二月中旬,農委會中部辦公室鑑於輔導國產羊乳提升競爭力,將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研提之﹁羊乳產銷調節計畫﹂修正為﹁建立羊乳品牌認證制度﹂ ,同意補助經費辦理。就此,展開羊乳標章研訂作業,產業自我穩定與強化調節產銷機制的力道,開始啟動。訂定羊乳標章的用意,主要在推廣誠信與衛生安全的羊乳品,保障廠農與消費者的權益。國內合法登記的羊乳品工廠或者列有羊乳營業項目的乳品廠或者委託製造羊乳業者,祇要是以使用國產羊乳為原料製造羊乳品,都可向羊協申請授權使用羊乳標章。

贊助金專款專用

  羊乳標章和現行牛乳產品採用的鮮乳標章,在運作上明顯不同。鮮乳標章由農政單位印製,受理乳品工廠免費申領,自行粘貼;羊乳標章則由中華羊協受理業者申請,經多項評核、採樣成品檢驗合格,才授權廠商業者直接印於瓶蓋或收縮膜上。但採按瓶︵包︶收取贊助金,二百CC以下每瓶︵包︶○•○五元,二百零一CC至七百五十CC每瓶︵包︶○•一五元,七百五十一CC以上每瓶︵包︶○•二五元。

  使用羊乳標章收取贊助金,對羊乳加工廠確實是負擔。不過,認證羊乳廠所繳的贊助金,全數專款用於羊乳標章認證產品的宣傳、促銷上,算起來認證廠商不會吃虧。

確保羊乳不摻假

  透過羊乳標章的認證、授權使用,國內羊乳品的純度與品質的向上提升,絕對可以肯定。

  根據中華羊協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的作業構想,申請認證的羊乳加工廠必須是使用國產羊乳為原料 ,一來保障乳羊戶羊乳的出路,再者乳品廠使用國產生羊乳,誠信標示,使之與牛奶明確區隔,以國產為訴求,強調﹁新鮮在台灣﹂。

  為確保使用羊乳標章的羊乳品絕對沒有摻假,羊協另訂長程監控的機制,分區密集採樣,樣品送兩個以上公正單位檢驗,定期公布抽驗結果。

接受檢驗和監督

  未來國內乳品業在售價與品質上一定會受到進口液態乳的衝擊,如果提不出國產羊乳的優勢,光說羊乳好,卻不知好在那裡,那麼不必進口液態乳廠商的促銷攻勢,消費者自有論斷,國產羊乳市場必有一番消長。

  市售羊乳品牌眾多,從外觀或口感,難以判別品質,為此透過羊乳標章認證,接受公正單位監督檢驗,當可提升公信力與品牌可信度。

快速判定真羊乳

  此外,中華羊協為讓廠農業界 、消費大眾共同維繫羊乳品質和信譽,和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簽有合約,開發﹁羊乳中牛乳摻假之快速檢測﹂試劑,即將完成,該項利器屆時可以隨時隨地利用來快速檢測國產羊奶純度品質,判定羊乳就是羊乳,摻假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