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羊肉創意美食觀摩會

   高手雲集台灣羊肉美食比高下

       鐵沙羊竹 金錢羊肉卷 脫穎而出

  台灣各地名廚八十九年十一月六日下午集聚在台中福華飯店大展身手,推出八十道國產羊肉創意美食,不祇讓人大開眼界,現場品評國產羊肉,更叫饕客齒頰留香,也創下台灣羊肉美食同場競技最壯觀的記錄。

  這場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主辦的「台灣羊肉創意美食觀摩會 」,目的在推廣國產羊肉市場 ,打進高級餐廳和觀光大飯店,期望今年冬季國產羊肉的消費量大增,穩定羊農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畜牧生產科吳安財科長,應邀在「台灣羊肉創意美食觀摩會」記者會上致詞指出,羊肉好吃,不在話下。

  吳安財科長說,進口羊肉大量充斥,國產羊肉早就面臨強大競爭 。國產羊肉的優勢在於新鮮,「有青才敢講」 ,也唯有以品質取勝 ,國產羊肉才有生存空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成游貴所長也表示,過去十多年來,養羊產業自我努力,有不錯的表現,很受肯定。這次結合國內大飯店頂尖烹飪高手,以國產優質羊肉為材料,舉辦台灣羊肉創意美食觀摩會,推出各式各樣羊肉料理 ,相信對國產羊肉市場的開拓,有相當積極且正面的意義。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莊秋郎指出,真正國產山羊肉質地鮮嫩多汁,軟Q富嚼勁,溫中帶補。有人說,國產山羊肉是肉品中的威而鋼,對健康有益,這一說法印證國人冬季特別愛吃羊肉,應該是所言不虛。

  莊秋郎表示,台灣山羊頭數不多,所以真正的國產羊肉不多。根據統計每天全台灣平均只供應五百廿頭國產山羊,換算每四萬四千多人一天才吃一頭羊,而平均國人每人每年祇吃○ .二六公斤的國產羊肉,所以說,羊肉的消費空間其實還相當大。

  莊秋郎也特別指出,真正台灣羊肉清清爽爽,道地美食,不帶腥膻。外界常常以為羊肉有羶味,那是被進口低品級廉價羊肉所誤導。

  十一月六日展出的八十道台灣羊肉創意美食作品,有不少從來不曾在市面上出現過的,諸如「鐵沙羊竹」  、「羊龍菜捲」  、「香蕉羊肉捲」  、 「鎮江脆蹄」  、 「金字塔」  、「 赤壁英雄」 等,出自名廚之手,的確讓人眼界大開。

  為審慎客觀評選所有參與觀摩的羊肉美食作品,本會委託中華餐旅協會聘請專家品評,得獎名單如下:

第 一 名 : 尹華新:鐵沙羊竹(全國大飯店全福樓-清水)
第 二 名 : 鄭錦慶:金錢羊肉卷(福華飯店江南春-台中)
第 三 名 : 吳春財:蜜汁山羊蓮香頌
佳   作 : 魏佳奕:魚羊鮮(永晟美食料理-豐原)
周經緯:向日羊肉卷(福華飯店江南春-台中)
黃慶淵:羊肉山藥湯(山海園餐廳-竹山)
廚  藝  出  眾  : 歐俊辰:玉簪乾瓠(波波加州-台中)
游志文:鎮江脆蹄
閻承龍:如意萬年慶吉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