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糞堆肥化處理自動化

主  持  人: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張定偉
參與專家: 彭炳戊、謝瑞春
本文原載: 畜牧生產自動化技術服務團編印之
「跨世紀畜牧生產自動化-草食動物」手冊

  依據台灣農業年報在民國八十七年底,養羊總頭數為402,323頭 ,其中雜種肉羊為273,217頭、乳羊為129,106頭。一頭羊平均每天排泄量糞便為0.5公斤及尿液為1.3公斤,估計每年將產生66,100公噸的糞便及190,900公噸的尿液,這些羊糞尿必須做適當處理,才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同時兼做資源回收再利用。本省養羊場近來大部份採用高床式羊舍,在其羊床下另安裝有刮(清)糞設備,羊舍清掃省工方便。由於羊隻糞便呈顆粒狀與尿液可自然分離,糞便含水率較低,此特性很適合做堆肥處理。在南部冬天相對濕度較低,空氣乾燥 ,糞尿自然落地,尿液會自然蒸發乾燥,只剩下顆料糞便其含水率約53∼55%之間:但在夏天雨季,空氣潮濕,尿液不容易乾燥,因此,刮糞機清出糞便,因吸附尿液其含水率約70∼80%左右,此含水率不需要做水份調整,而可直接做堆肥化處理。為因應產業競爭需求,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堆肥處理自動化之推展,亦為整體畜牧生產自動化之一環。

一、 作業流程與所需設備
(一) 羊舍內糞便清出作業流程與所需設備
(二) 羊糞堆肥化處理作業流程與所需設備
(三) 羊糞堆肥粉碎包裝作業流程與所需設備
二、 成本與效益
(一) 自動刮糞機
  一般舊式羊舍雖有高床 ,但羊糞無法隨即清出,任其堆積床下一段時間後才用人工清除,耗費人力且為人所不願意做的工作。使用自動清糞機可以依照實際需要,設定起動機器作業時間,所以可經常保持羊舍內清潔衛生,改善工作環境,維護人畜健康。為保持刮糞板作業順暢,刮糞道地面必須平直光滑。以刮糞道長度在30∼60公尺之間為例、其刮糞板寬度以1.6∼2.5公尺為宜,而刮糞道長度在30公尺以內、則刮糞板寬度以1.6公尺之宜。自動刮糞機為使用220V電源 、2hp減速馬達,以絞盤捲動1英吋左右尼龍繩子帶動刮糞板,其設計簡單,維修保養容易。一套自動刮糞機包括其相關配備約需新台幣10萬元。
(二) 堆肥處理自動翻堆機
1. 杓子式自動翻堆機性能:
(1)機械尺寸:長3.0公尺、寬1.5公尺及高0.8公尺。
(2)動力:主機為220v、3hp減速馬達,軌道行走動力為220v、2hp減速馬達,杓子昇降動力
    為220V、1hp減速馬達。
(3)行走速度,0.2~0.5公尺/分鐘,可調整速度。
2. 堆肥處理發酵糟:長24公尺(視場地增減) 、寬1.7公尺及高1.7公尺,加強鋼筋混凝士磚牆,兩片磚牆頂端加H鋼樑,以保持翻堆機在軌道上平穩行走。
3. 作業效益:
(1)堆肥資材混拌均勻,翻堆中可同時調整水份。
(2)翻堆速度快,每小時可翻堆40立方公尺左右。
(3)堆肥發酵良好,縮短處理時間,品質均勻。
(4)操作簡單,故障率及維修費用低。
4. 設備費用:
(1)杓子式自動翻堆機及相關配電設備約需新台幣60萬元。
(2)發酵槽約需新台幣30萬元。
(三) 堆肥粉碎包裝設備
  該堆肥粉碎包裝設備係屬於小型機種,適合一般養羊場使用 ,其性能如下:
1. 進料方式
 為使用鏟裝機將堆肥倒入進料桶,經輸送帶放入篩選桶,送料速度每小時2,500∼3,000公斤。
2. 篩選機
  篩出粒徑約3∼5mm以下堆肥粒,粒徑在10~50mm之粗料進入粉碎機內 ,粉碎細度約4∼5mm粒徑。
3. 定量包裝桶
  連續出料速度每小時3,500∼4,000公斤,包裝速度依作業人熟練度不同有異,每小時120∼150袋(20公斤/袋)左右。
4. 設備費用
  本套設備約需台幣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