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 乳 的 營 養 價 值

乳品專家常說,羊乳和人乳很相似。 究竟羊乳和人乳有那些地方一樣?

羊乳比其他乳品好,到底好在那裡? 羊乳的營養價值高,到底高在那裡?

羊乳真正好

  一般來說,乳蛋白質主要分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二大類,其中酪蛋白約佔百分之九十,是小孩生長發育最重要蛋白源。

  人乳中貝他酪蛋白佔百分之八十,而羊乳貝他酪蛋白佔百分之七十,所以說羊乳非常接近人乳。

  根據研究,貝他酪蛋白因為含有高比例脯胺酸,所以分子呈不定形,結構較鬆散,容易被消化吸收。

  貝他酪蛋白還有讓人精神鬆懈,消除緊張的作用,因此喝羊乳性情會比較溫和。

提高免疫力

  從動物實驗証明,貝他酪蛋白另有下列功能:

  -誘導體內核酸加速體內細胞生長。

  -促進心肌纖維細胞合成。

  -促使T細胞熟成,提高免疫力,減少幼兒發病率。

  -促使體內產生舒適作用,減輕焦慮壓力,幫助幼兒睡眠。

活化體細胞

  整體來說,羊乳有不少特異功能,是現代人夢寐以求的,諸如:  

一、 喝羊乳男女老少都咸宜,不必擔心體質過敏。
二、 羊乳、羊肉中都有高含量的肉酸素胺基酸,是延年益壽的健康補品。
  肉酸素是促進脂肪氧化的一種生理胺基酸,可使肌肉能源大增,活力提高;可提高心肌運動活力,有禦寒作用,對體弱的小孩可提高體內細胞活力。

防止腦中風

三、 羊乳中型脂肪酸有助於血液循環。
  羊乳脂肪中含多量流動性良好中型脂肪酸,因為溶點低所以能減低血液流動粘性,有益血液循環,防止血管硬化,增進末稍微血管流通及皮膚代謝作用。
  有研究指出,利用羊乳與羊肉來治療心臟疾病,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得到改善。
四、 喝羊乳可促進骨骼生長,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減少血管疾病 ,防止中風。

抑制癌細胞

五、 羊乳中含有神奇的乳鐵蛋白,有抑制癌細胞擴散的功能。
  乳鐵蛋白可穿透體內任何細胞 ,可扭轉DNA生合成,實驗証明除了有殺菌功能,另有促進淋巴腺代謝活化使免疫功能提升,活性氫氧基生成,抗氧化功能,增生骨髓細胞、胸腺細胞成熟,還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佛祖飲羊乳

  羊乳的好處和營養價值,以往未被特別重視,不過很多人都知道三千年前釋迦弁尼佛未得証果之前 ,在尼連襌河畔體弱不支,當喝下牧羊女一壺溫熱羊乳後通體舒暢,終於成就萬世佛祖。
  近來,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指出,羊乳確實對人體有益。
  三千年前佛祖喝羊乳,到今天 ,羊乳依然是人類健康的源泉。走過歷史,走向未來,相信羊乳更將受到肯定,成為除了人乳之外,最好、最營養的乳品。

 

人  乳  牛  乳  羊  乳  酪  蛋  白  組  成  分  之  比  較

  阿法-1酪蛋白

阿法-2酪蛋白

貝他酪蛋白 卡巴酪蛋白

總蛋白質

人 乳 0% 0% 80% 10% 1.0%
羊 乳 10% 2%

70%

8% 3.6%
牛 乳 45% 5% 25% 15%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