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乳用山羊協會前任理事長琳達指出

羊乳的營養價值愈來愈被重視

  美國乳用山羊協會(AMERIC AN DAIRY GOAT ASSOCIA TION)前任理事長琳達(Lindas. Campbell)今年八月下旬扺台灣訪問,八月卅日離華。她表示,台灣的養羊產業雖然不大,但是美國卻相當重視。

  琳達說,台灣在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六年間,從美國採購近萬頭泌乳羊和種公羊,是美國山羊最大的輸出國。

美國每年登錄種羊三萬頭

  由於受到台灣對乳羊的需求之影響,美國乳用山羊產業近年來呈現快速發展,加入美國乳羊協會的會員人數超過一萬三千人,在養的乳用山羊大約一百多萬頭。

  琳達指出,美國乳用山羊協會的前身可推溯到一九○四年,距今將近一百年的歷史。該協會的重點業務是建立種羊登錄,目前以一年登錄三萬頭種羊的速度進行,全美國登錄種羊已超過五十萬頭了。

  美國乳用山羊協會為會員做種羊登錄,採取收費制。登錄一頭羊收費美金六點五元(約合台幣二○八元),登錄羊移轉每頭收費美金三點五元,種公羊登錄每頭收費美金十五元。而個人會員每年應交常年會費美金廿五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元)。

  辦理種羊登錄的收入是美國乳用山羊協會最主要的經費來源,產業一向自主營運。美國政府沒有制定所謂的養羊政策,政府也沒有經費補助協會。

協會鼓勵會員產品多樣化

  美國乳用山羊協會在產業自主的前提下,鼓勵會員將羊乳產品多樣化,一方面也強化協會主導功能 ,提供各類資訊與教育訓練,讓會員透過各種資訊管道,掌握產業脈動,自我調整經營走向。

  琳達說,美國養羊農主要收入是出售肉羊,有些乳羊戶搾乳出售 。目前,全美國有十二家兼營以羊乳為原料製作起士的加工廠,而全美國只有一家純粹生產羊乳品,包括羊奶粉的羊乳加工廠。

  以今年八月份為準,美國羊乳加工廠向乳羊戶收購生羊乳,每公斤折合新台幣約十九元,以乳脂肪為計價標準,也因此,愈來愈多美國羊農改飼努比亞品種。

台灣羊乳冰棒口感一級棒

  琳達特別強調,美國一般醫院供應乳品給患者,很明顯有以羊奶取代牛奶的趨勢,羊乳的營養價值也愈來愈被重視。她表示,在美國以羊乳為原料所製造的洗面乳液、香皂,市場很大。


美國乳用山羊協會前任理事長琳達(左二)抵台訪問,拜
會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蕭竹旺(右一)。

  訪問台灣期間,琳達曾品嚐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和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試做的羊奶冰棒,對於口感、風味讚不絕口。琳達說,在美國,她沒吃過以羊乳製造的冰品。她建議,台灣羊乳加工廠或許可以嚐試把羊奶冰品銷到美國。她個人認為,美國市場是蠻大的。

  羊 乳 冰 品 名 稱 一 覽 

地 區

 品    名

恆 春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羊乳冰品系列

台 北 Ginger羊乳一口冰
高 雄 嘉宏冰品
高 雄 鴻興冰品
高 雄 上揚冰品
嘉 義 嘉南羊乳冰品
彰 化 羊咩咩冰棒

羊咩咩冰淇淋

彰 化 牧羊女羊奶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