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疫情

裂谷熱侵襲沙烏地阿拉伯葉門災損不輕

  八十九年九月上旬,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因為爆發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至少已有百餘人喪生,疫情嚴重地區之家畜死亡殆半。

  裂谷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濾過性病毒,牛、羊、駱駝等牲畜罹患此一疾病時,會導致自然流產及幼獸死亡,已有疫苗可控制。

人畜共通傳染病

  裂谷熱也可經蚊子傳染給人類 。這種病毒在三至六天潛伏期後,發病的早期症狀為頭疼與發燒,而後可能演變為牙齦、鼻子流血,或出現昏迷,偶而會使患者雙眼受損 ,腦部發炎,以及出現嚴重流血。

  據了解,裂谷熱病毒是一九三一年在肯亞裂谷一座農場牲畜中爆發時被分離出來。一九七七年埃及也曾發生,有近兩萬人被波及。

  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九月十一日出現裂谷熱疫情,該國吉桑省為疫情最嚴重地區,據悉有九十八人染病。

  葉門荷台達省也因裂谷熱的侵襲,當地家畜死亡殆半。

  由於疫情不輕,沙葉兩國國界的居民被要求撒離,避免遭感染,兩國的衛生、防疫人員在疫區全面噴灑殺蟲劑,撲滅蚊子。

徹底撲滅病媒蚊

  裂谷熱原祇發生在非洲,如今沙烏地阿拉伯、葉門也遭肆虐,已引起國際科學研究小組的高度重視 。據指出,科技人員已可利用衛星蒐集的資料和氣象資料,在裂谷熱疫情爆發前三個月預判,供給當地政府採取預防措施。

  科學小組發現,過去五十年來,每當裂谷熱爆發嚴重疫情前,印度洋和太平洋洋面的溫度都會同時增加;此外暴雨成災導致病媒蚊快速孳生、促成植物快速生長,這時利用人造衛星所蒐集的資料即可預測裂谷熱可能在那些地區出現。

  四年前美國自比利時進口四百頭綿羊,由於懷疑這批進口羊可能曾餵飼遭狂牛病病原污染的飼料,美國當局今年下令將這批綿羊全數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