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山羊之引進與利用

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謝瑞春

前言:

  波爾山羊為一源自南非地區之肉羊品種,此一品種以體型碩大、增重快速(Dreyeer,1975)、繁殖效率高且早熟、母性良好(Smith et al.,1986)、且有極佳之耐粗能力及疾病抵抗力(Campbell,1984.)而聞名,被譽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經選育而得之理想肉羊品種。

  本省養羊事業近年來發展迅速,惟目前羊農所飼養之羊隻絕大部分均為努比亞之雜交品種,由於繼續級進雜交的結果,產生了多項缺失,(1)努比亞山羊受關節炎腦炎病毒感染嚴重,有隨級進雜交程度之提高而復現之趨勢。(2)努比亞山羊屠體脂肪高,此一缺失亦將隨級進程度而致屠體之瘦肉率降低。(3)級進母羊產乳量高,超出仔羊哺乳之需,易造成母羊乳房炎。雜交優勢方面亦將隨著級進而逐代消失。為提高本省肉用羊隻生產效率,在遺傳育種的觀點而言,引進波爾山羊作為三品種雜交育種的終端品種(terminal breed),恰能將波爾山羊增重快速之優點,融合到三品種雜交羊的遺傳中。鑑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於民國83年函請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核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請准予專案進口澳洲波爾山羊供試驗研究之用。

種原來源:

  案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依照「家畜禽進口同意函件審核要點」及相關檢疫規定辦理專案進口。本案於民國84年2月25日自澳洲引進二公、十一母之純種波爾山羊,承囑於同年3月完成檢疫順利運抵本分所,並進行各項基礎性能觀察試驗,包括繁殖、生長與屠體等性能測定。

飼養試驗:

(一)、繁殖性能

  波爾純種繁殖與各雜交品種繁殖調查結果,如表1.。純種波爾山羊其雙胎率及三胎率分別為55.6%及33.3%,產仔率高達222.2,較級進二代及級進三代平均之產仔率176.9%及154.5%為高,顯示波爾山羊之多產性。

(二)、生長性能

  波爾山羊在高標準營養下(CP15.8﹪、TDN65.3﹪),波爾山羊與純種努比亞及其雜交品種間之肥育增重及飼料利用效率調查結果,如表2.。各品種之仔公羊離乳後之增重,一般均甚理想,波爾山羊顯著地優於含努比亞遺傳之羊種;另波爾山羊參與本試驗開始時之體重僅達16公斤左右,較其他品種為小,但其每日增重仍達0.22公斤,此點仍可顯示,波爾山羊增重快速的優點。

  另於飼料利用效率方面,波爾山羊為4.80,即每公斤之增重僅需4.80公斤之飼料,皆優於其他羊品種,而努比亞雜交種最差9.01。

  調查波爾山羊三品種雜交後裔于低標準營養(CP8.8﹪、TDN55﹪)飼養下,生長性能之表現,如表3.,離乳後至六月齡增重及飼料利用效率之比較方面如表4.,仔羊三月齡離乳後以精粗料比例1:1混製成TMR之方式(日糧成份為CP8.8%、TDN55%)任飼120天,波爾、二品種及三品種平均每日增重(㎏)為,0.11±0.3、0.06±0.4及0.08±0.4;平均每日採食量(㎏)為1.63、1.77及1.69;飼料利用效率方面分別為14.8、29.5及21.1。飼養至屠宰前其增重如表5.,以精粗料比例1:1混製成TMR之方式(日糧成份為CP8.8%、TDN55%)任飼120天,波爾、二品種及三品種平均每日增重(㎏)為,0.13、0.13±0.03及0.11±0.04。平均每日採食量為1.4、1.7及1.7,飼料利用效率為10.6、12.9及15.3,調查結果顯示,三品種雜交羊隻在低標準營養條件下生長性能並無優勢。

  調查波爾山羊與其三品種雜交後裔于標準化營養飼養下,不同生長階段之生長性能調查結果如表6.仔羊出生體重方面波爾山羊與波爾三品種雜交間,平均出生體重為4.2±0.5及3.9±0.1㎏,三品種雜交中又以波爾與努比亞及本地山羊雜交一代(BoF1)最佳,波爾與努比亞及本地山羊級進二代(BoG2)較差,分別為4.2±0.6 vs.3.7±0.4㎏,波爾與本地山羊及金門山羊二品種雜交,分別為2.7±0.3㎏及2.8±0.2,平均出生體重為2.7±0.1㎏;離乳(三月齡)平均體重(㎏),波爾、二品種及三品種間分別為13.2±2.5、11.0±2.2及14.5±0.9,三品種雜交間以BoF1及BoG2較佳,BoG3較差,分別為16.4±0.6、16.2±2.1 vs.12.8±4.6㎏,至一歲齡體重各品種間分別為50.2±3.2、42.4±2.6及50.6±1.0㎏。平均每日增重方面如表7.波爾、二品種及三品種間不同階段飼養期間(哺乳階段、六月齡、九月齡及一歲齡)分別為0.10、0.10、0.14及0.17㎏,0.09、0.06、0.14及0.15㎏,與0.12、0.05、0.16及0.19㎏,各品種間於不同生長階段飼養期間之平均每日增重,均以九月齡至一歲齡間表現較優,三月齡至六月齡間較差,可能係由於離乳及去勢導致之緊迫所致。

  肥育期間平均每日增重及飼料利用效率方面如表8.飼養期間日糧以粒狀飼料(CP16.4﹪、TDN 71.2%)與苜蓿粒(CP14.5﹪、TDN 52%)以7:3比例混合。 (日糧組成為CP15.8%、TDN 65.3%)任飼120天,另盤固乾草任飼。波爾、二品種及三品種肥育期間平均每日增重(㎏)為0.19±0.02、0.17±0.04及0.21±0.04,其中以三品種雜交較純種波爾之增重為佳,二品種雜交次之;飼料利用效率方面分別為5.9、6.7及5.4亦以三品種雜交之表現最佳。調查結果顯示波爾三品種雜交在生長性能上獲得改善。

(四)、屠宰性能

  波爾山羊與各雜交品種屠宰性能方面,調查結果如表9.,波爾山羊、二品種及三品種雜交其屠宰率(%)分別為59.3、54.7及56.9,屠體精肉率(%)為54.7、55.9及55.8,脂肪佔屠體(%)分別為9.1、8.3及9.5。其中波爾三品種雜交不同遺傳組合中,BoF1、BoG1、BoG2及BoG3 其屠宰率分別為(%)58.0、58.6、58.1及52.8,BoG3較低;屠體精肉率(%)為57.5、54.1、54.9及56.7。

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一)、 波爾山羊的飼養管理

   1、

種公羊的飼養管理
  種公羊對提高羊群的生產力和雜交改良本地羊種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尤其目前國內波爾山羊數量少而羊農需求殷切的情況下,在飼養管理上更需嚴格要求。種公羊的條件要求是體質結實,保持中等以上之體態營養條件,性慾旺盛,精液品質良好。而精蟲的數量和品質,取決於飼料營養的平衡性和合理的飼養管理。
  種公羊的飼養,要求飼料營養價值高,有足量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D及無機鹽類等,且需易消化及適口性良好。本省養羊以舍飼圈養為主,需特別重視運動及飼料的補充,公羊除配種外不和母羊混飼,種公羊還需定期進行檢疫、防疫注射及內、外寄生蟲之防治,並注意觀察日常之精神狀態。

   2、

母羊之飼養管理

(1)  

配種前的飼養管理
  配種前要適當的補充飼料,調整母羊之營養肥瘦度,為配種妊娠儲備營養,日糧配合上,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為基礎,對仔羊離乳後較瘦弱的母羊,需要適當的給予精料,以達配種前適度的營養肥瘦度。

(2)  

妊娠期的飼養管理
  在懷孕期的前三個月由於胎兒發育較慢,營養需求原則上與空胎期相同,於懷孕的後兩個月,胎兒發育增快,胎兒體重的80%在懷孕後期內生長,因此,需補充足夠的營養,每天每頭補充0.2~0.3公斤精料,代謝值應提高15~20%,鈣磷含量應增加至40~50%,並要有足量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D,預產期前兩週更需多給予品質優良易消化之芻料。懷孕母羊應加強管理,嚴防擁擠,避免激烈的作業及運動,嚴禁餵飼霉敗之飼料,以防止流產。

(3)  

哺乳期的飼養管理
  產後第一至三個月為哺乳期,在此期間母羊之體重與熱能平衡之間的關係呈現負相關,而母乳是仔羊重要的營養來源,應給予母羊充足的營養。波爾山羊仔羊哺乳期間,一般每日增重為0.2~0.25公斤間,每增重0.1公斤約需母乳0.5公斤,而生產0.5公斤生乳,約需0.3公斤飼料,因此,哺乳期間需提供足量的、適口性佳的優質飼料,至仔羊離乳前兩周至一個月內,由於仔羊採食飼料量逐漸增加,且母羊體重逐漸趨於恢復,補充的飼料可逐漸減少至維持所需。
  哺乳母羊的飼養管理要注意控制精料的用量,產後1~3天內不能餵飼過多的精料及冰冷的飲水,仔羊離乳前,應逐漸減少多汁性飼料及精料餵量,以防止乳房炎的發生。母羊舍要經常打掃消毒,並即時清除胎衣及毛團等污物,以防止仔羊吞食發病。

   3、

仔羊的護理及培育
  仔羊的培育,不僅影響其生長發育,而且將影響其終身的生長及生產性能。加強培育,對提高仔羊的成活率,提高羊群品質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須高度的重視仔羊的培育。

(1)  

初乳期:母羊產後五天以內的乳叫初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7~23%)、脂肪(9~16%)等營養物質及抗體,具有營養、抗病及輕瀉作用。初生仔羊即時吃到初乳,對增強體質抵抗疾病和排初胎糞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應讓初生仔羊盡量吃得越早,吃得越多,體質越強,增重越快,發病越少,成活率越高。

(2)  

教槽期:這一階段,乳是仔羊的主要食物,輔以少量的教槽料。從出生至45日齡,為仔羊體長增長最快的時期;至75日齡為仔羊體重增加最快的時期。此時雖母羊可提供足夠的乳量,但仔羊要儘早教槽,以促進瘤胃發育,增加營養的吸收。一般而言,仔羊從10日齡後開始覓草採食,緣此,兩週後可進行教槽至二月齡後仔羊逐漸以飼料為主哺乳為輔。仔羊能多量採食飼料後,要求飼料多樣化,並隨時注意個體之發育情況隨時進行調整,以促使仔羊正常發育。日糧中可消化蛋白質以16~30%為佳,可消化營養分以74%為宜。此時仔羊還應給予適當的運動。離乳仔羊要全部驅蟲,有利於增重及肥育。

   4、

育成羊的飼養管理
  從離乳至配種前的羊叫女羊或育成羊。這一階段是羊骨架和器官充分發育的時期,若營養缺乏將影響生長發育、體質、採食量及將來的繁殖能力。加強培育,可增大體格,促進器官的發育,對將來提高肉用性能及增加繁殖性能具有重要作用。均衡的營養和充足的運動,可使育成羊胸部寬廣、體質強健,半牧式舍飼是培養育成羊最理想的方式,離乳後至八月齡,每日給與品質優良、適口性佳的草料基礎上,給予日糧中可消化粗蛋白質15%精料0.3~0.6公斤。如果草質優良可減少精料給飼量。年輕公羊由於生長速度較年輕女羊快,因此,精料需多些。運動對年輕公羊更為重要,不僅利於生長發育,而且還可防止養成爭鬥惡癖。
定期磅重是育成羊發育完善程度的指標,按月進行磅重作業,藉以檢視羊群的發育情況。
(二)、 波爾山羊的一般管理

   1、

編號:編號是羊育種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環節,編號可便於識別,記載血統、生長發育、生產性能等。編號可採用鋁製或塑材製成的耳標、項牌,刺青或剪耳法。

   2、

去角:山羊去角可防止爭鬥時致傷,對有角山羊品種而言,剪角是一個很重要的管理措施,如波爾羊出生後4天至10天內進行去角作業,方法是用電器去角器或燒烙去角器直接按於角基部位燒灼約7至10秒,之後噴灑消炎防腐劑即完成。

   3、

去勢:對於出生3至5天的仔羊可用結紮法,即用橡皮圈紮僅睪丸頸部,一週後睪丸因血管阻塞而壞死脫落,此法去勢較為安全。對於稍大仔公羊或成年公羊則採用手術去勢,方法是先用碘酊消毒陰囊,然後一手握住陰囊上方另一手用消毒過的手術刀在陰囊底部切一小口,以能擠出睪丸為度,將睪丸連同精索、莢膜擠出撕斷,較大的公羊必要時結紮精索以防止過度出血造成死亡,摘除睪丸後術部塗上碘酊並注射破傷風菌苗及抗生素。

   4、

修蹄及蹄病防治:波爾羊由於個體大體重加上蹄甲生長快速,如不整修將成畸型,繫部下挫,步履艱難,進而影響其生產性能,對於種公羊修蹄更為重要,因為蹄畸型將影響運動從而減少精液量和降低精液品質,修蹄可利用果園整枝用的剪刀先將突長的蹄角質剪掉,然後整修蹄部周圍至與蹄底平齊,對於蹄形嚴重畸型者,每隔10至15天就要整修一次,連修二次或三次,修蹄時不可操之過急,發現出血可用燒烙法止血。
(三)、 波爾山羊的管理要點
以下重點介紹波爾山羊的配種、產仔及仔羊的管理和選育程序,提供養羊場制定管理方案時參考:

   1、

配種前管理:配種前一個月讓母羊處於生長狀態,不宜過肥,配種前三週注射或服用維生素ADE,這點甚為重要,尤其對於產乳期母羊。

   2、

配種季節管理:群體配種:盡可能將女羊與成年母羊分開配種,每30至50頭母羊安排一頭公羊。

(1)  

監控配種:母羊發情時個別帶至公羊處配種或一頭公羊每30分鐘配一頭母羊的方式進行配種。

(2)  

人工授精:母羊經發情同期化技術控制處理後使用冷凍精液實施人工授精方式進行配種,人工授精場所要有防熱措施,儘可能使母羊安靜。

   3、

配種後的管理:配種後第一個月應維持與配種前同樣的飼養管理水準以防止流產,配種後40天利用超音波進行懷孕診斷,或於配種後第17天放入試情公羊監控母羊群是否懷孕。

   4、

產仔前的管理:懷孕母羊於產前一個月注射或服用驅蟲藥,在妊娠的最後三至四周,為保障胎兒的生長應特別給予母羊補充營養,和配種前一樣給予維生素ADE,由於波爾山羊的平均產仔率為220%,三胞胎的情形屢見,因此補充營養可使胎兒強健特別有利於多胞胎存活力的維持,產仔率與離乳存活率是家畜經營的重要經濟性狀。

   5、

產仔季節:產仔季節是波爾山羊飼養管理中最需要照顧與注意的時期,應全力做好產仔季節的規劃,以獲取最佳的經營效益。

   6、

仔羊的管理:仔羊易吸吮過量的乳而發生腹瀉,並開始被寄生蟲汙染。傳染性、接觸性口角發炎應即時進行預防及對症治療。不適於育種用的波爾仔公羊應在產後二至四周內進行去勢,三月齡進行離乳作業。

   7、

選育及上市:

(1)  

種公羊之選育:依據改良波爾山羊之全群平均比貨品種標準進行選育,第一次選育於二至四周齡進行,除選取者外全部進行去勢,離乳時進行第二次選育,同樣將未選取仔公羊去勢,對選取的後備公羊繼續觀察評比。

(2)  

種母羊的選育:在離乳時首次進行選種,爾後再根據其繁殖能力和後裔的各項指標進行選育,依據體型選種時,哺育期與空胎期母羊切勿圈放同欄進行評定,以免產生不同的印象。
上市:波爾山羊肥育以八至十月齡即可結束肥育上市。
(四)、 防疫計畫

   1、

自衛防疫措施
  臺灣地區為高溫多濕的亞熱帶型氣候,各種疾病發生率偏高。在羊隻飼養的同時,如何降低疫病發生率,進而消弭於無形,有賴訂定妥善的防疫措施,並加以落實。茲將建議之自衛防疫措施分述如下:

(1)  

嚴禁車輛及非工作人員進入場區,上羊台與散裝飼料桶盡可能設在場區外圍。
(2)   每週定期實施全面消毒,選取數種消毒劑,輪流使用。場區進出口設置消毒池,消毒池使用之消毒劑依其有效期經常更換。
(3)   斃死羊以焚化方式妥善處理,以防疫病散播。
(4)   定期驅除內、外寄生蟲。在內寄生蟲方面,種羊每年驅蟲兩次、肉羊於離乳階段驅蟲一次;外寄生蟲則配合定期消毒時實施。
(5)   隔離罹病羊隻,以防止疫病傳染;治療效果不佳羊隻應予淘汰,以避免疾病擴散。
(6)   注意國際疫情報導與養羊場附近之疫情狀況,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

   2、

疫苗注射計畫
  在疫苗免疫接種方面,本所目前除遵照「清除豬瘟暨口蹄疫所需疫苗之種類及其管理辦理」之規定,進行口蹄疫疫苗接種,並配合家畜疾病防治所擇定每半年進行結核菌素及布氏桿菌之檢測。養羊場購買疫苗時應注意是否已經檢驗合格、有效期間及其保存方式,不論活毒或死毒(菌)疫(菌)苗,均應採取冷藏保存,並列冊記錄疫苗購買與疫苗接種情形以備查。疫苗使用種類則依照個別場之規劃及實際需求而訂,至於接種時機及使用劑量則應遵照疾病防治機關建議之免疫時程,或製造廠商產品說明書使用。

參考文獻

Casy, N. H., 1982. Carcass and growth characterestics of four South African sheep breeds and the Boer goat. Dsc(Agric) thesis, University of Pretoria.

Hofmeyr,J.H. and E.H.H.Meyer,. Proceedings of the 2nd word congress on sheep and beef cattle breeding. South African stud book and livestock improvement association.P678∼684.

Norman, Casy. 1987. Meat production and meat quality from Boer goats. Proceedings of the IV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oats. 211~238.

Smith, C. H, P. C. Lubout, and K. A. Ramsay, 1986. Studies with indigenous smallstock. I:Reproductive and preweaning performance of veld goats and improved Boer goats. S. Afr. Soc. Anim. Sci. Congress. 1∼19.Thompson,D. 1994. Boer goat: Is the sky the limit? Or will the sky fall in. J. Dairy goat. P17∼21.

溫上湘。1995。波爾山羊簡介及其對本省肉用山羊品種改良之展望。畜產專訊(11):9~10。
溫上湘、謝瑞春、蘇安國、楊深玄。1995。波爾山羊之引進及利用。八十四年度畜產試驗評議會試驗研究報告。pp.87~92。
謝瑞春、蘇安國、成游貴。1996。波爾山羊之引進及利用~Ⅰ.三品種雜交肉羊之繁殖與選育。八十五年度畜產試驗評議會試驗研究報告。Pp.Ⅷ。
謝瑞春、蘇安國、成游貴。1997。波爾山羊之引進及利用~Ⅰ.三品種雜交肉羊之繁殖與選育。八十六年度畜產試驗評議會試驗研究報告。pp.221~225。
謝瑞春、蘇安國、成游貴。1998。波爾山羊之引進及利用~Ⅰ.波爾雜交肉羊之繁殖與選育。八十七年度畜產試驗評議會試驗研究報告。pp.9-1~9-7。

   
         圖片1.(波爾純種公羊)


圖片2.(種母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