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協會 黃英富理事長 於

第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致詞

開會日期:九十二年八月十九日

開會地點:台南縣白河鎮關仔嶺統茂溫泉會館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今天召開第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協會正式邁入第八個年頭。今年歲次羊,養羊產業逐漸受到農政單位的關照,多方輔導;社會大眾也普遍對山羊有溫馴善良的認知,養羊產業穩中透堅,充滿新希望。

  回顧過去四、五個月,國內SARS疫情爆發,百業低迷,消費遽降,但根據了解,國產羊乳銷售並未明顯下滑,部份GGM羊乳標章認証廠商以及自產自銷乳羊戶表示,銷售業績反而上去,此一現象透露了國內民眾重視養生保健,而新鮮營養的羊奶正是民眾所需求的。

  在國內羊乳方面,固然慶幸業者普遍能順利營運,但是也有極少數乳羊戶反映,出售給羊奶廠的生羊乳,連續四、五個月拿不到乳款,生計大受影響。

  可見,國內羊乳產業仍存在相當落差,不同的廠商、不同的品牌,大家為求生存、為求發展而競爭。本協會希望國內羊乳產業能朝良性共存、相輔相成方向邁進。

本協會第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92年8月19日假台南縣關仔嶺統茂溫泉會館舉行。

  過去兩年,農政、學術單位積極輔導的GGM羊乳標章認証制度,初步已重建起國人對羊乳的消費信心,認証廠商收購生羊乳的數量以及產出銷售的瓶數,都明顯增加中。預估到今年底,由本協會核給羊乳加工業者的GGM羊乳標章貼紙數量(不含調味羊乳、發酵羊乳)將突破一億張。

  截至九十二年八月十五日止,獲授權使用羊乳標章的鮮羊乳品牌包括嘉南、高屏、恆農、冠欣、豐新鮮、高農、首都、永泰、第一、品羊、正莊,正在審核中的有禾農、新生活、飛羊牧場、三普羊乳等。

  農政單位對於國產羊奶的推廣今年特別明顯,從八月初開始先是在各大報紙平面媒體刊出一系列以GGM羊乳標章為主題的摸彩贈獎廣告;八月十一日起在國內六家廣播電台播出羊乳標章宣導廣告;八月廿日起到九月卅日,於國內四家(台視、中視、華視、民視)無線電視台、三立台灣、八大第一、中天娛樂等以GGM羊乳標章為題,總共播出一百四十二檔次宣傳廣告。其目的在協助產業迎接九月開學後的國產羊乳銷售旺季,希望打下比往年更好的業績。

  至於肉羊交易行情方面,樂見肉品市場拍賣價持穩。今年八月八日雲林縣肉品市場羊隻拍賣總頭數三七六頭,雜色閹公羊每公斤平均價一六四元、白色閹公羊每公斤平均價一四一元、淘汰羊每公斤平均價九十七元。寄望肉羊戶業者重視市場供需,能夠共識產銷均衡理念,行情必然穩定。

  在此籲請我養羊業者務必加強羊場防疫工作,依規定施打口蹄疫疫苗,配合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年度檢驗羊隻肺結核、布氏桿菌症等,養出健康的山羊,採共同運銷模式送肉品市場拍賣、合法屠宰,豎立國產肉羊屠體衛生、安全、無藥物殘留的標竿,讓國人放心消費,國產肉羊才能在進口羊肉大舉銷台的衝擊下保留生機。

  今年本協會執行「羊、鹿產銷輔導計畫」、「提昇產銷班運作功能計畫」、「加強畜牧團體組織功能計畫」。此外,綜合各地養羊團體的需求與意見,將陸續籌辦下列工作: 

  本協會並非萬能,但絕對有心面對問題,解決會員困難。本協會業務量持續增加,礙於人力、經費有限,無法所有問題馬上辦,馬上解決,尚請會員見諒。

  最近,國內有若干和羊相關的議題,包括國內第一對複製羊「寶吉」、「寶祥」已進入發情期,可望在年底或明年初升格當媽媽;台灣大學畜產系也培育出乳汁中含有第八、第九凝血因子的基因轉殖乳山羊,透過生化科技,國產羊乳的高經濟效益與商機,正待開發。

  個人相信,台灣養羊產業的美好前景一定可期,尤其愈來愈多行政、學術資源已經湧現,期盼全體會員掌握商機,共同努力,將相關產品推向加工製造,促使養羊產業升級,進而規劃行銷通路與策略聯盟,跨入服務業,開創台灣養羊產業嶄新的境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王文良(上圖左一)、高源豐(上圖中)
本協會理事長黃英富(上圖左三)、監事長王明煌(下圖左一)
本協會榮譽理事長莊秋郎(下圖中)
畜產試驗所黃建榕博士(下圖左三),分別於會員代表大會上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