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有利胃腸黏膜細胞的生長

◆吳輔祐教授/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

  嬰兒剛出生時,消化道最外層的黏膜細胞有很多間隙,容許來自母親初乳裡的許多抗體、細胞激素和生長因子通過,做為被動免疫和促進消化系統生長。另一方面,母親在懷孕期間乳腺囊泡的上皮細胞也有很多間隙,容許乳腺增生的許多生長因子跑至乳汁中。母乳和嬰兒配合,讓嬰兒很快建立胃腸的屏障,不讓病菌或未消化的大分子進入體內。母乳在後續的哺乳期間仍保有生理濃度的生長因子,主要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對嬰兒轉換固體食物的過渡期間,更能促進磨損胃腸黏膜細胞的增生。因此餵母乳的小孩胃腸的問題較少,七歲前的過敏問題亦較少。

  EGF對成年人仍扮演重要的角色,主要來自我們的唾液。我們的口腔與食道經常與食物磨擦,不小心還咬到或燙到,恢復都較快,唾液裡的EGF可能功不可沒。EGF不但促進胃腸黏膜細胞的生長,修補受傷的部位,還有另外的機制防止胃、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有兩大主因,一是幽門螺旋菌引起,EGF可防止細菌於健康腸黏膜或胃潰瘍處的著床,避免感染。另一主因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或酒精、阿斯匹靈引起,EGF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並經由促進多胺類(polyamines)的製造,增加黏液的分泌,保護胃壁不受傷害。目前治療胃潰瘍的PGE2類藥劑,能增加黏液的分泌,於患處也發現EGF高量表現。而抽煙延遲胃潰瘍復原,則可能與抽煙減少唾液EGF的含量有關。 不可否認,對嬰兒最好的是母乳,次之的是羊乳。羊乳在乳腺裡的分泌機制和人乳相同,都是乳腺上皮細胞頂端形成許多囊泡的頂泌式分泌(apocrine)。用細胞培養可以測到羊乳含有生長因子。用人EGF的抗體偵測羊乳也証實它的存在。因此,不管嬰兒或成人,羊乳都有利胃腸黏膜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