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與硒(Se)之缺乏對羊體的影響

  維生素E依其結構差異大致分兩大類,一為飽和維生素E,另一則為不飽和維生素E,而綠色植物就是其最佳獲取來源,一般經過日光曝曬後會造成大量的流失。

  實驗證實羊缺乏維生素E會造成不育症,適時補充維生素E,對繁殖障礙的發生具有明顯的改善,並且在體內扮演著某種生物性的抗氧化劑功能。

  硒元素為組成麩胺硫過氧化脢的主成份,在過氧化物質形成時擔任將其分解的任務,因此維生素E及硒共同在體內扮演著抗氧化及保護細胞膜的完整,發揮最佳的生化作用。

  維生素E及硒為羊快速成長所必需之微量營養素,若供應不足,則往往會造成白肌病、肌肉萎縮等影響小羊正常成長甚而造成死亡,在免疫學方面,維生素E及硒有助於免疫抗體的產生,及對免疫細胞具有保護作用,所以在羊群生命期中,提供充份的維生素E與硒,將有助於防止疾病的產生,且可改善其繁殖率並提高免疫機能。在乳羊泌乳時發生的酸乳症,造成乳質不佳,只要提高上述兩種元素,不但可改善酸乳的情況,更可促進羊乳的風味香醇可口,受到市場喜愛!

資料來源:力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省高雄縣路竹鄉環球路15號 TEL:(07)6952511.FAX:(07)6952266

 

餵飼反芻動物需知

  1. 禾本科:a.狼尾草 b.盤固拉草 c.大芻草 d.蘇丹草 e.高梁 
    f.天竺草 g.梯牧草 h.蘆葦  i.南非鴿草 j.爬拉草 k.哈定草
  2. 豆 科:a.苜蓿 b.葛藤 c.銀合歡 d.紫雲英 e.三葉草 f.三珠豆

  如果反芻動物日糧中精料比例增加,特別是穀類精料增加,會導致瘤胃中產生乳酸的球菌迅速增加。同時,低纖維的日糧也會降低唾液的分泌,這樣的結果是瘤胃內PH值下降,嚴重者會影響瘤胃中微生物的繁殖,有些微生物甚至會消失,這就是酸中毒—造成產乳量降低、乳脂率下降、蹄葉炎、酮病等。

(資料來源:力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