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

乳、肉羊都需要充沛又清潔的飲水

  水的供給對肉羊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它是乳、肉羊所有生理代謝過程中不可缺乏的必需元素之一。雖然肉羊體內含水量會隨著肉羊品種、年齡、環境而有差異,可是一般而言,水佔整個肉羊體組織75%左右。

  乳、肉羊體內組織所獲得的水大抵以飲水、飼料水及代謝水為主,而其中以飲水所獲得的水佔第一位。一頭成羊每天飲水量可以從4公升至12公升左右,而如果是泌乳成羊,每泌乳1公升便需要多飲2.5公升的水。影響乳、肉羊喝水的因素大抵為飼料種類,乳、肉羊運動量,環境與溫度以及日糧中蛋白質及鹽類含量。通常在飼養乳、肉羊的供水方面,還必須考慮水的品質,供應水必須是清潔、沒污染的水。如果羊農是以地下水為主要水源,建議必須將水送去檢驗,以防重金屬、農藥及硝酸鹽類之污染。而供水設備建議以飲水器較佳,置水桶於羊舍裡任其飲水者,必須常常清洗並消毒水桶,以防乳、肉羊口中的飼料掉至水桶中污染水質並造成細菌生長。水的缺乏會造成乳、肉羊採食量降低、生長緩慢、泌乳量下降等,故羊農不應以水之獲得較容易而忽略羊舍水的供給。

  本文作者:蘇安國

  任職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