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羊肉推廣暨台灣山羊觀摩活動

  台灣地區羊農92年9月28日在雲林縣肉品市場,辦理「國產羊肉推廣暨台灣山羊觀摩活動」。養羊業者凝聚力量,自掏腰包,透過台灣山羊觀摩展示、國產羊肉餐會,大夥融洽一堂;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業試驗所王政騰所長、恆春分所黃政齊分所長、農委會中部辦公室王文良先生都親臨會場為產業打氣,雲林縣肉品市場熱心贊助,直間接鼓舞養羊農經營信心,對養羊業遠景抱持樂觀態度。

  這場活動秀出羊農對種羊養殖的用心與無悔的付出,展現產業活力,也定位了國產羊肉確實比進口羊肉好;另層意義,是經由養羊業者共襄盛舉,體認產業自主自強的必要性。

  養羊戶踴躍出席這項活動,顯示養羊景氣相當看好,尤其92年3月開始推廣波爾山羊,短短半年,波爾山羊普遍為肉羊農所肯定,成為新力軍,潛力不小。

  羊農李小火一頭周歲齡波爾山羊,以伍萬元出售,另外92年9月初從澳洲進口的純種波爾山羊也在現場亮相,非常搶眼。

  在展售會中,拍賣場內至少湧進700人次,這是近年來羊隻拍賣場難得一見的盛況。

  至於國產羊肉的優質,在這場活動中再次被肯定。羊肉米糕、羊肉爐、青炒羊肉羹、麻油羊肉、生炒羊肉青菜、薑絲羊肉羊肚湯六道料理,凸顯國產羊肉之鮮美。

  推廣國產羊肉,用意之一在和進口羊肉區隔。

  92年台灣地區從國外進口羊肉數量與91年相當,約佔總消費量的百分之90,也即國產羊肉屠體重量只佔百分10,正因為如此,國產羊肉必須有特色,必須確實好,否則難以和進口羊肉競爭。

  預計國內第一條肉羊屠宰專線92年12月下旬啟用,對於國產羊肉屠宰品質的提升,屬必然。未來如何進一步推動國產羊肉認證標章,讓消費大眾主動選購安全、衛生的國產羊肉,應是養羊產業屹立不搖之所繫。

 

本協會黃英富理事長致詞

  台灣養羊界借用雲林縣肉品市場辦理山羊觀摩展示和國產羊肉品嚐推廣,有這麼多長官、貴賓和養羊業者蒞臨指導,身為養羊產業團體之一,我們有很大的感謝和感動。

  我們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及雲林縣各鄉鎮公所近年來對養羊產業的關懷和實質上的補助;各地養羊業者踴躍參加觀摩這場推廣會,展現蓬勃熱絡氣勢,帶動養羊產業,相當令人感動。

  雲林縣是台灣養羊產業重鎮,雲林縣肉品市場更是國產肉羊交易價的指標場。雲林縣肉品市場十多年來協助國產羊隻產銷,對穩定羊價和提高羊農收益頁獻相當大,謹代表養羊協會表示最大的敬意。

  舉辦這場山羊觀摩展示和國產羊肉品嚐,得力於各界的贊助。尤其是雲林縣肉品市場出錢出力出場地,動員卅位員工協助、贊助伍萬元,給養羊產業相當大的鼓勵;在此也感謝本協會雲林縣理事、監事、會員代表的熱心協助,犧牲寶貴時間、出錢出力協辦本次活動。

  本協會陸續收到來自養羊業界認捐的贊助款,分別有雲林縣監事林昆宜、理事蘇榮宗各一萬元、蔡嘉成會員贊助三萬元、王監事長明煌贊助一萬元、李茂安代表贊助一萬元(詳見捐款明細,本期會刊第38頁)。

  沒有大家的鼓勵和支持,養羊產業不會有今天的榮景。養羊協會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全體會員、養羊農服務,讓養羊事業穩定發展,養羊戶賺錢,家庭幸福美滿。

 

p畜產試驗所王政騰所長(左),國產羊肉
 品嚐推廣會上說明國產羊肉的優質,
 鼓勵國人多消費國產羊肉。
p圖右為本協會黃英富理事長。


p92年9月28日雲林縣肉品市場展售種羊,場面相當熱絡。


p優良種羊展示,吸引各地羊農觀摩。國產羊肉推廣品嚐,廣開58桌,座無虛席。


p國產羊肉推廣品嚐,廣開58桌,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