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鴻波爾山羊繁殖場

本場自澳洲進口純種波爾山羊

  目前世界上最優秀肉用山羊品種當推南非育成的波爾山羊,其優良特性如下:

(一)適應性強

  波爾山羊被引入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德國、斯里蘭卡、以及大陸北方和南方等地方飼養,結果均有很好的生長繁殖,顯示該品種能適應地球上多種氣候帶。

 (二)羔羊生長快

  據南非測定資料,波爾山羊平均初生重4.15公斤,60日齡羔羊體重可達25公斤以上,平均日增重超過200克,為土種山羊的4.1倍,育種羔羊74日齡體重高達31.6公斤,日增370克。

 (三)肉用體型明顯

  背寬而平直,腿短而粗壯,肋骨開張良好,主要部位肌肉豐滿,整個體軀呈圓桶狀。成年公羊體重平均120公斤,高達160公斤;成年母羊體重可達80-100公斤。

 (四)屠宰率高、肉質佳

  波爾山羊的屠宰率高於綿羊,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8-10月齡時為48%,2、4、6個永久齡時分別為52%和54%,滿口時達到56-60%;而普通山羊屠宰率僅為32-38%,波爾山羊屠體則以其瘦肉多而不乾,厚而不肥、色澤純正、鮮嫩多汁,廣受消費者的青睞。

(五)繁殖性能較好

  在良好的飼養管理條件下,產羔母羊占配種母羊的98%以上,平均產羔率190%,兩年可產三胎,每胎2-3羔。且繁殖率遠高於本地山羊。肉羊飼養平均8-10月可達6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