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隻刺青立意佳

循序漸進導入正軌

  乳羊場羊隻刺青,是防治羊隻疾病傳染的重要一環。九十二年實施乳羊場羊隻刺青作業,儘管推行上一時困難,但以長遠觀點,羊隻刺青必須落實,採循序漸進方式,透過多數羊農共識,減低可能的後遺症,袛要刺青作業納入羊場管理正軌,則養羊產業經營體質必然向上提升。

  近兩個月來,包括台南、雲林、彰化、高雄等地乳羊場,部份認為羊隻刺青是一件很難下手的事,尤其對泌乳羊和懷孕母羊。

  持保留態度的乳羊戶,主要是擔心泌乳羊因刺青導致產乳量驟減;懷孕母羊可能因此而緊迫流產。

  部份乳羊戶表示,因刺青所引起的羊場損失,難以求償,為避免損失,在未能確認安全無虞情況下,刺青作業不得不拖延。

  羊隻刺青的立意非常正面,刺青字號隨著羊隻終生,無可替換,主要用來防止結核病、布氏桿菌症陽性羊被掉換的可能,尤其是明顯區隔病羊,保障羊場人員免於感染,防止疾病擴散。

  高雄縣乳羊產銷班第一班班員養羊場實施羊隻刺青已有二、三年時間,班長王家壽表示,羊隻耳朵刺青適當時間應是出生後廿至卅天,仔羊育成階段傷口復原較快,感染率低,二、三年下來,刺青羊並無意外發生。

  王班長指出,一般成羊不喜歡耳朵被抓或被固定,也因此要在成羊耳朵刺青,必須兩、三人操作,費時費力,傷口癒合較慢,容易產生一些不可逆料的後遺症。

  刺青應慎選器具,釘針太細,刺青字體小,辨識不方便;同時要選對油墨顏色,防止色澤拓散、變淡。

  一般而言,正確操作刺青,選對油墨顏色,三、四年成羊耳朵刺青號碼依然可以清楚辨認。

  刺青賦予羊隻統一編號,對羊場羊隻管理有很大幫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九十二年透過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針對轄內乳羊場羊隻進行刺青作業,除了希望落實有傳染疾病疑慮的羊隻不得任意異動,掌握流向,其實也在協助羊場建立安全衛生、不受病羊污染的機制。

  動檢局九十二年要求進行羊隻刺青,主要係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十三條第一項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為防治動物傳染病之發生,得令動物防疫人員施行動物生體檢查、預防注射、投與疫苗、藥浴或投藥,對已執行之動物或場所得附加記號、標示或證明文件等防治措施。…」動檢局希望凡經結核病檢查的羊隻,能以刺青標示防疫編號,落實羊籍建檔管理工作。

  或許從刺青做起,台灣養羊產業能夠在未來幾年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