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孕母羊

險被屠宰的省思

  92年11月中旬,來自中國大陸一則新聞報導,指出浙江省金華市某家菜館老闆準備屠宰一頭母羊時,母羊垂淚,店方刀下留活口,結果這頭母羊產下二隻仔羊。 這則消息,一般人單純認為,母羊有靈性,店主施善心,全活羊命,成就一段佳話,的確感人。但從養羊人家觀點來看,則凸顯出多面性值得探討的問題。

  把懷胎待產中的母羊送上羊肉爐店,如果店方未察,一刀下去,三條羊命嗚呼,對店家、對羊販、對羊農都是罪孽。

  問題癥結之一是羊農究竟知不知道母羊已配種懷胎!

  如果事先知道還刻意賣到羊肉爐店,這是羊農的大罪過;如果不曉得母羊待產中,那麼羊場的管理一定有盲點。

  台灣雲林、彰化、鳳山三大肉品市場在羊隻進場交易上,都有共同的要求,「禁止體重在20公斤以下及懷孕母羊進場交易。」

  對羊農而言,不可以把待產中的母羊送到肉品市場拍賣或賣給羊販屠宰,這是很基本的認識,也是起碼的人道。

  事實上,浙江省金華市某家菜館發生幾乎宰殺有孕母羊一事,歸結來說,羊農應擔負最大的責任。

  羊農對本身羊場內的母羊如果真的不知道已經受孕待產,糊里糊塗的出售,外人又能奈何。

  也許羊農會怪說,可能是某月某日晚上,羊哥闖進母羊群中,讓母羊不小心「有了」。

  而有些情況也確實可以解釋真的是無心。

  國內乳羊場就常發生搾乳中的母羊突然產仔。也就是說,乳羊戶不知道持續搾乳中的母羊已經配上種待產。

  就母羊而言,牠原可享有的二個月乾乳期權益被剝奪了!

  由於被持續搾乳,懷胎期間胎兒營養明顯供應不足,影響仔羊的育成。

  至於乳羊戶,母羊竟然搾到產仔,該頭母羊泌乳量未能發揮,業主實在得不償失。

  不能否認,有些母羊「藏肚」,外觀看不出來就要臨盆了。

  多數養羊戶缺乏懷孕母羊診斷!再加上羊場管理疏失,缺乏母羊群配種紀錄,憾事因之難免。

  假設再有下一頭待產中的母羊被送到羊肉爐,能不能倖免,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認的是,並非每頭母羊都有同樣的幸運際遇。

  值得國內養羊戶省思的是,中國大陸浙江省金華市菜館有孕母羊刀下活命的新聞被刊登出來,顯見應該是有懷胎待產的母羊被屠宰的事實。

  這類情形在中國大陸有之,在台灣是不是沒有?

  站在共同關懷養羊產業立場,也基於動物福利與人道考量,衷心希望羊農在淘汰母羊之前,一定得仔細驗孕確認,不要把有孕母羊上市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