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毒血症作怪

  羊場宜加強防治母羊仔羊下痢

  時序已冬,此一季節應防羊隻下痢,尤其在提供青割玉米、青割狼尾草,宜注意羊隻搶食或採食不當而誘發常在病原,避免罹患梭菌性腸炎等。

  根據最近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病理室受理下痢羊隻解剖,診斷結果應是腸毒血症作怪。

  有一羊場在92年11月中旬,連續15天羊隻因下痢死亡達11頭之多。據業者表示,發現羊隻下痢,若未及時投藥,羊隻隔天即死亡。

  從外觀研判,發病羊隻檢體十二指腸可見有黏膜潮紅、壞死的病灶,其他臟器無特異性肉眼病變。

但顯微病變,各臟器呈現下列症狀:

腦:腦膜及實質部位可見鬱血、水腫、出血及血管怒張。

十二指腸:黏膜層到肌肉層都可見多量的長桿菌。腸道上皮細胞壞死以及腺體細胞核消失,屬急性凝固壞死病狀。

肺臟:肺小葉間擴張,低倍下可見肺泡破裂並且有水腫液的蓄積;助膜可見纖維素性物質。氣管中有植物纖維的不正常存在,並且肺泡腔中可見多量疑似原蟲蟲體。

肝臟:肝門脈擴張,有充鬱血的現象。

腎臟:有充鬱血的現象。

  發病羊隻大多屬健康羊,採食正常,由於季節變化,部份羊隻因搶食造成腸炎病狀,容易引起嚴重下痢。

  預計93年1月中旬,國內羊場將有一波仔羊出生潮,避免仔羊下痢,是羊場管理的重點工作。造成三、四週齡羔羊下痢的病原,屬病毒性的有輪狀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疹病毒等;屬細菌性的有大腸桿菌、沙氏桿菌、魏氏梭狀桿菌;另有隱孢子蟲、球蟲、梨形鞭毛蟲等。

  一般而言,下痢仔羊需隔離餵食治療,以免下痢糞便污染羊舍環境,使得病情擴大。

腸毒血症之防治
(Enterotoxemia)

  腸毒血症的病原為革蘭氏陽性梭狀桿菌。

  腸毒血症,另稱過食症(Overeating),常發生在外觀健康、生長良好搶食的仔羊。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編印之「山羊疾病防疫輔導手冊」指出,罹患腸毒血症的初生羊沒有明顯發病前兆,通常一旦發病,很難治癒。

  為防止腸毒血症的產生,羊隻飼養管理有幾個原則可循:

 一、羊群大小(強弱)宜予分欄,避免搶食。

二、精料中添加0.5至1.0%小蘇打,中和胃腸道之酸性內容物。

三、先提供乾草任食,再餵飼精料。

四、勿提供過量精料,避免造成羊隻過食。

  國外已有腸毒血症疫苗,歐美先進畜牧國,通常在母羊交配時及分娩前一周分兩次接種類毒素,經由母羊初乳之移行抗體,使得仔羊吃初乳時獲得免疫能力,降低感染率。

種羊場評鑑要點

一、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以下簡稱本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之九十二年度「羊、鹿產銷輔導計畫」辦理各種羊場之評鑑考核,特訂定本要點。

二、種羊場向本會報名參加評鑑者,得由本會安排行程邀請委員予以評鑑。

三、參與評鑑之種羊場其評鑑成績計算係以評鑑當年度為基準。

四、種羊場每年評鑑一次,評鑑小組召集人與委員由本會聘任之。

五、種羊場評鑑項目及配分比例詳如附錄三。

六、評鑑結果依得分多寡編排名次,若得分七十分以上,且評鑑名次占前三分之一者列為「核心種羊場」,另評鑑得分六十分以上且評鑑名次占前三分之二者列為「優良種羊場」。

七、本會應依據參加評鑑種羊場之評鑑成績,公布有效期間一年之「核心種羊場」及「優良種羊場」之種羊場名稱。

八、本會辦理評鑑結果,作為輔導之依據,並不定期查核參加評鑑之種羊場。

九、經評鑑列為「核心種羊場」及「優良種羊場」者,由本會酌予獎勵。

十、本要點自發布日施行。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