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羊產業生命共同體

吳明哲博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

mcwu@mail.tlri.gov.tw

  農委會李主委金龍於2004年2月25日在立法院第五屆第五會期經濟及能源委員會提出業務報告時強調,台灣是一個以進出口貿易為導向的國家,從過去的經驗證明,只要是愈開放、愈和國際市場緊密接軌的產業,就愈有競爭力。政府發展農業、照顧農漁民的立場堅定,台灣農業具有技術優勢、空間優勢、本土風味的優勢,我們有信心,台灣的農業絕對有希望,只要用心、真心疼惜這塊土地,一定可以為台灣農業找到新的活力。因應經貿全球化、自由化,台灣農業必須從「品種改良」、「品質保證」及「品牌行銷」開創競爭利基,加強創新研發、國際行銷及企業化經營,建構農業加值體系,升級為精緻化的一級產業、高附加價值的食品加工業,及具有特色的休閒農業,並建立農產品衛生安全認證制度,讓消費者能夠安心享用安全的農產品,營造台灣農業的新格局,打響「台灣」農產品品牌,讓台灣農業在新世紀中確保競爭優勢,成為永續發展的明星產業。

壹、前言

  台灣天然資源有限,隨著經貿自由化與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台灣畜產業已面臨產值、經營效率、市場競爭及環境保護等問題(表一)。羊肉產值在2002年有9.2億元,羊乳產值有8.7億元,合計有17.9億元。養羊產業產值是畜產業產值的1.7%(17.9億元/1051.9億元),用地531公頃,每公頃的年產值有340萬元。整體畜牧產業的每公頃年產值是925萬元。養羊產業的單位面積生產效益仍有很大的提昇空間。為突破瓶頸,必須從「品種改良」、「品質保證」、「品牌創發」、「品味文化」及「品德管理」開創競爭利基。

表一、台灣在1961、1991和2001年的家畜禽年底在養頭數與年總產值

貳、農業轉型升級   

  「有價值才能存在,有存在才能發展」的真諦是「必須深切地自我省思過去、瞭解本身的優勢、檢視遭遇的問題、為自己做好新的定位,才能永續經營。」衡酌全球經濟貿易自由化,農業是國家發展、國人生活及生態保育的根基。農政部門順應兼顧在地服務與全球行銷的發展趨勢,正加速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發揮農業多元功能,朝優質農業、安全農業、休閒農業、環保農業四大方向努力。產業團體因應此趨勢,如何加速結構與制度改善,走出既有的格局,創造再發展的契機。以下這幾個面向可供參考:

一、調整組織追求效率,以市場經濟為中心。
二、善用農政資源進行策略結盟,擴大事業體。
三、推動生產者自主性合併與層級簡化,以人為本位的合作團體。
四、實施股金制度落實企業化經營,辦理創新性業務。
五、強化風險管理的體質,發揮資金融通及餘裕資金之轉存。

參、利益分享原則

  「產業的循環變動,就如無常的人生,有永久的高科技產業,也要相信有永久的夕陽產業。」行政院顧問陳武雄博士在第一屆農村規劃學術研討會(2004年4月16日)對台灣農業的轉型與變革,做了如上的註解。我們要接受全球的自由化,我們要勇於面對,並隨同工商服務業的轉型,亦要改變我們的態度。以社區發展的核心價值,創發出羊文化層面的新經營體系,跟當地居民產生密切的關係,則這個總體營造是有生命的。透過品味人生與品德管理的宣導,利益分享原則亦應有下列的規範:

一、可持續利用原則
二、居民參與原則
三、資訊透明化原則
四、取得與利益分享多邊系統原則
五、調和原則
六、合理權益原則

肆、企業品德

  在東方社會中,最常聽到的是:「我們缺資源、缺技術、缺資金、缺市場、缺政府的扶植、缺低利的貸款.....」。事實上,最缺的是人才,更缺的是人品。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博士更直言,沒有人,不能做事;沒有人才,不能做大事;沒有人品,不論做小事大事,都會壞事。品德在企業經營或產業永續經營上,廣泛的定義為:

  1. 從道德觀點來做「對」與「錯」的判斷。
  2. 人際之間的一種是非行為的準則。
  3. 符合社會上公認的一種正確行為與舉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博士在2002年1月遠見企業人物論壇上做了「企業品德」的看法:「我的經營理念有三個基石:一個是願景;一個是理念;另外一個是策略。願景是「志同道合」裡面的志;理念是志同道合裡面的道;策略則是如何能夠達成願景的方法。志和道不但應該完全公開,而且應該是員工、客戶都熟悉,策略則是有部分需要保密。」

  企業品德是一種公司文化,是一種抽象概念,但常常可以真實地反映出社會大眾的評價。企業品德與企業形象牢不可分。卓越的企業形象絕不能只靠媒體上的宣傳、良好的公共關係以及公開的捐贈而持久。企業遵守倫理規範、創造經濟價值,才會產生利潤。

伍、全球化思維

  全球化本身既非善,也非惡,這是大勢所趨。全球化一直都存在,而且會繼續存在、養羊產業是一種全球化的民生產業,不會製造新的企業倫理問題,但卻凸顯和激化既有的產銷問題和品質保證問題。通訊進步,以及資訊傳播快速,世界遙遠村落發生的事情,亦會影響到都會區的科技人,或者有更多人關心起來而讓問題浮現出來。 全球化之後,一些規模比較小的經營企業主也能產生廣大的衝擊,例如利用網際網路或者語音服務的交易,使得貨品移交到更多居民手中,諸如有肢障、視聽障礙等居家的人群。  

陸、生命價值

  不論有形生命體或無形生命體的價值,都是應被尊重。養羊產業生命共同體的核心價值要設定在經營者、動物體或貿易體制面向時,亦要注意到這些面向的參與元素是每日改變中,因此,發揮「愛心、用心、關心」的互動溝通合作態度,才能創造出一個利益互享的生生不息企業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