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協會第三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黃理事長書面致詞

  各位長官、各位貴賓、本協會第三屆全體會員代表、監事長、各位常務理事、常務監事、各位理事、監事、各位會員小姐、先生:大家好

  承蒙各位長官、貴賓百忙中蒞臨指導,各位養羊業者撥冗參加大會,謹致最高敬意。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今天召開第三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協會正式邁入第九個年頭。在我養羊業者、羊乳加工廠商、羊肉販售商和農政單位的用心關懷和指導下,協會一年年成長,國產羊乳和羊肉產銷也日漸穩定,各種情況顯示,台灣養羊產業終於要進入成熟期了。

  今年七、八月,本協會先後辦理三場次共識營研習會,分別是GGM羊乳標章認證廠商(含經銷、業務、負責人、契約乳源戶)研習會以及養羊產銷班班長和產銷團體幹部研習會,都獲致相當正面的共識,尤其就國產羊乳產銷和市場經營機制,達成契約乳源戶、生羊乳收購量公開透明的結論;同時將進一步建請中央畜產會訂定生羊乳收購參考價格以及研商市售羊乳合理行銷,使導向良性、理性發展,兼顧廠農和消費大眾權益。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兩年半「磨合」,羊乳標章認證業者以及廠農之間,彼此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共識加深了,同時也都期待台灣羊乳推廣委員會更加公正、客觀評核認證作業,讓國產羊乳品質提昇,讓消費大眾更加肯定羊乳標章公信力。

  在此,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及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中央畜產會的輔導,協助本協會於今年四月二日辦理「一億瓶羊乳標章認證羊乳品見證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宣告,養羊產業持續以每個月將近四百萬瓶(每瓶一百八十西西)的國產鮮羊乳提供國人飲用,帶給消費者健康,也鼓勵國人多消費國產鮮羊乳。

  至於國產羊肉,今年初以來,國內三大肉品市場肉羊交易行情大致持穩,最高拍賣價達每公斤二百六十三元,對肉羊農而言,應有一定程度的獲利,盼望我養羊界儘量配合「不增養」原則,持續肉羊供銷的均衡與穩定。

  今年三月中旬,彰化縣肉品市場內「祥盟」畜產股份有限公司全國羊隻電宰第一線啟用,對國產肉羊屠體品質和國產羊肉衛生安全提供最佳保證,也帶動我養羊產業升級。

  任何產業都應居安思危,養羊界絕不例外,儘管目前情勢看好,但不能否認,產業「長治久安」機制仍未建構完成。

  業者如果無悔於本身對養羊的選擇,就應堅持理念,把羊養好,讓養羊的樂趣和利潤融入生活。也就是說,業界應抱持放長線的心境,而非短線操作。

  把經營理念健全,逐步形成制度,那麼所看到的遠景必然光明。

  我們可以用三到五年期間,有計劃、有步驟的選育出最適合台灣本土的乳羊、肉羊品種,使國產羊乳、羊肉產出規格化、標準化、高品質化。

  對於多年以來,外界對我養羊有「破壞水土保持」的不正確觀念,我們希望能夠釐清,重新定位養羊產業形象。

  在業界共同規範下,養羊團體應密切配合政府所訂定的「翌年羊乳、肉羊生產目標」,不使生產過剩,更不讓產銷失衡。

  而為了養羊產業各項生產動態、產銷資訊正確和落實,業界更應全力支持每年的普查工作,整合資訊,透過公開機制,使養羊人家同步掌握動向和產銷現況,絕非盲目養羊。

  本協會認為,養羊產業的未來走向,除了業界共識和努力之外,亟需農委會在政策面上協助訂定指導方針,以及各學術、畜產試驗單位廣泛輔導,帶領產業繼續向前。

  個人衷心感謝各位會員代表對協會的熱心指導與協助,在未來一年任期內,敬請持續鞭策,讓養羊業者的共同家園—中華羊協,能夠日益精進,服務全體會員,讓養羊產業在台灣真正揚眉吐氣。

敬祝大家 身體健康 閤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