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三年草食動物產業技術交流

座談會議紀錄

一、時間:九十三年七月十二日十時

二、地點:畜產試驗所技術服務組二樓國際會議廳

三、主持人:廖組長宗文

四、出(列)席人員:略

五、主席致詞:略

六、九十二年決議事項辦理情形:略

七、分組討論:依產業別進行,分組主持人分別為「養牛產業」:謝股長昭賢、「養
       羊產業」:黃分所長政齊、「養鹿產業」:吳主任憲郎、「養兔產業」
       :吳股長錫勳。

八、討論事項: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羊協會

案  由:均衡國產羊乳產銷,確保生羊乳品質,使養羊產業穩定發展。

決  議:

 (1)影響羊肉、羊乳生產成本之因素複雜,如何設定生產成本計算公式,建請農委會重視業界需求,補助相關單位經費,每三年進行產業普查,使業界能確實掌握產銷資訊,以利產銷策略之擬定。

(2)請恆春分所及總所經營組協助計算羊乳生產成本,配合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研究生羊乳成本與收購價格之合理性。

(3)建請農委會循行政體系,責成相關縣市政府,協助廠、農訂定「定型化生羊乳收購契約」,以維護產業永續經營。

(4)有關乳羊用藥安全教育,請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行文相關單位,嗣後舉辦講習班時,列入講習內容。

(5)羊乳產品行銷通路請納入「羊鹿產銷輔導計畫」項下予以推廣。

編號:2

提案單位:恆春分所

案  由:利用農副產物降低養羊生產成本。

決  議:農業副產物利用於羊隻飼養,請恆春分所與相關廠商或運銷合作社磋商辦理產學合作試驗及技術轉移。

編號:3

提案單位:中華民國養羊協會

案  由:提高上市羊隻活體重量,增加肉羊產能。

決  議:

 (1)呼籲羊農應重視肉羊先肥育後再出售之觀念。

(2)請恆春分所針對現有大型品種肉羊,調查其生長曲線及屠宰性能,探究肥育肉羊最有利的屠宰體重,將相關資訊提供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轉達羊農參考。

(3)波爾、努比亞雜交山羊品種為將來肉羊發展的新品種,目前對其生長、屠體性能、肉品質與風味、屠宰脫毛問題等,恆春分所已收集部份資料,俟整理完成可提供業界參考。

編號:4

提案單位:高雄縣乳羊產銷班第一班

案  由:成立產銷班TMR芻料供應中心

決  議:

 (1)TMR配方調製技術請恆春分所提供。

(2)建請相關單位考慮將此納入補助計畫。

臨時動議:

編號:1

提案單位:魏永芳

案  由:種羊登錄是否持續辦理,相關單位應有明確指示。

說  明:

(1)種羊登錄關係到養羊產業未來發展前途至鉅,往年辦理曾有中斷情形,而致徒勞無功。

 (2)養羊戶對辦理種羊登錄已取得共識,期望政府每年編列固定經費,持續辦理。

決  議:建請農委會重視養羊產業之種羊登錄,持續提撥經費補助,以落實執行。

編號:2

提案單位:高雄縣乳羊產銷班第一班

案  由:恆春分所優良種公羊如需進行後裔檢定,所取得的冷凍精液,是否可與民間養羊牧場合作測試。

說  明:

  1. 恆春分所育成的優良種公羊,如經採精製成冷凍精液後,需經後裔檢定後,才能推廣民間使用。
  2. 如養羊牧場有意願提供母羊,是否可由恆春分所免費提供公羊冷凍精液,合作測試種公羊性能,將可增加後裔檢定頭數與檢定的準確度。

決  議:

 (1)乳用種公羊後裔檢定與種羊登錄制度的建立、DHI制度的實施、合作牧場能否配合乳量與乳成分分析資料的收集等有密切的關係,目前執行上仍有困難。

 (2)遺傳育種組建議養羊DHI計畫,乳質的部分可由新竹分所檢驗,公共財共同使用,比較有效。種公羊後裔檢定與種羊登錄,可以參照肉豬登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