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青貯料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陳盈豪

一、 前言

  世界各國對反芻動物芻料之供應很重視,從比利時農諺“無牧草即無家畜”、日本農諺“有良好的牧草,才有良好的家畜”、德國農諺“多飼料即可多家畜,有大量牛乳即可有大量金錢”,即可窺見端倪。羊是反芻動物,需要大量採食芻料以維持正常的消化道生理。同樣的,台灣要發展羊乳事業,要先有優質的芻料,才有優質的羊乳。台灣雖高溫多濕適宜牧草的生長,但年降雨量並不平均,多集中在夏季,而冬季則進入乾旱期,此時牧草之調製便顯得重要。而牧草調製分乾草及青貯。中國利用青貯料之歷史久遠,遠在中國古代的晉唐朝代各地越冬飼料中已有青貯料,時稱“青茭”,常以大豆和大麥穀之類配種收貯,牲口喜食容易上膘。羊隻若以單胃動物之飼養管理而給予太多精料,則羊隻很容易發生腸內毒血症(enterotoxaemia),所以對於羊芻料之供應,不可忽視。

二、青貯料是發展之趨勢

  芻料雖以青芻料之形態供應,其品質最佳、營養份損失最少與最省成本,但基於運輸成本,酪農要大量訂購,並需一次進貨7天量之青草,才能符合經濟效益,而鮮草存放至7天時,其品質已變劣,因植物細胞呼吸作用而消耗養分,甚至發黴,故反芻動物僅第一天採食品質良好之芻料。芻料要長期保存之方法,雖可製成乾草,惟台灣氣候多濕,夏季雨水及秋天露水多,所以製作乾草在天候上有所限制;而青貯料之製作可長期保存芻料,製作良好的青貯料營養份高、風味好且為家畜所嗜食。所謂青貯(ensilage)乃用青色而新鮮的芻草,閉氣貯藏,經無氧發酵而成青飼料之調製方法,經此種青貯而製成的青貯料,即為青貯草(grass silage)或青貯料。青草割後迅速裝填,因呼吸作用而約損失5%乾物質,氧氣耗盡後,無氧作用開始,乳酸菌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為醋酸、乳酸及丙酸等。乳酸可佔乾物質之8~9%,此時青貯料之pH降至4.2以下。此種酸度可阻止細菌及酵素活動,而使青貯料之養分保持。將葡萄糖轉為乳酸之過程中,減少養分約3.1%。如青貯料碳水化合物不足,乳酸產生量亦少,pH則較高,乳酸被梭狀菌(clostridium)利用成為酪酸,而使青貯料之蛋白質分解及過度腐敗,而損失19.6%能量。

  牧草以青貯方式調製可延長保存,營養分保留高,是一種頗佳的牧草利用。牧草之調製包括乾草及青貯草,但青貯草比乾草具有更多的優點,茲分述如下:

 (一) 保持青綠飼料之營養價值,營養分損失少。
 (二) 適口性好,可消化率高。
 (三) 單位容積內貯量比乾草大。
 (四) 調製青貯料不受天氣限制。
 (五) 青貯發酵後能使含病菌、虫卵及雜草種子失去活力。

三、台灣的青貯概說

  根據記載青貯草之調製,可溯自埃及全盛時代;而以青貯方式保存養豬用的甘藷蔓在台灣已有多年經驗。民國55年前後,為配合糧食局庫存的脫脂米糠,前農復會畜牧組在養豬計畫中,推行以甘藷籤配20%脫脂米糠,以磚砌約1噸容量之青貯筒,製造藷糠青貯料,用以配合精料養豬。在民國80年代,則推廣青割玉米,而青割玉米也是很好的青貯草。但青貯料只是小規模之生產,一直到台灣牧草生產合作社成立青貯之生產量才有規模可言。目前台灣牧草生產合作社生產項目以青割玉米青飼料及太空包青貯料為主,其他牧草及農作副產物為輔供應,在夏季每天銷出150公噸,冬季則出貨200公噸,其中青貯料佔合作社芻料之60%,青草佔40%。芻料供應全省酪農,客戶50%為羊農,50%為乳牛農。尤其冬季酪農更需芻料。

 四、青貯之作物原料

  為保證乳酸菌大量繁殖,形成適量的乳酸,青貯原料中必須含有最低的需要含糖量,易於青貯的飼料有玉米、高粱、禾本科牧草、甘藷藤。在台灣用來製作青貯料之飼料作物包括:早期有甘藷藤、狼尾草、盤固拉草,現主要用尼羅草與青割玉米,其中青割玉米是製作青貯料之理想飼料作物,因為理想的青貯作物應具備的條件如下:

(一)適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佔乾物質2.5%以上,佔乾物質越多則滲出液越少。
(二)較低的緩衝能力,150-200 mEq/kgDM。
(三)適當的含水量,55-75%。
(四)物理構造好,易壓實。
(五)作物在乾物質及消化率達最高後,維持一平台期,即採收期長。 由於青割玉米具備以上優點,故有“青貯之王”的美譽。

五、青貯之理論

  青草割後迅速裝填,因呼吸作用而損失5%上下乾物質,氧氣耗盡後,無氧作用開始,乳酸菌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為醋酸、乳酸及丙酸等。乳酸可佔乾物質之8~9%,此時青貯料之pH降至4.2以下。此種酸度可阻止細菌及酵素活動,而使青貯料之養分保持。將葡萄糖轉為乳酸之過程中,減少養分約3.1%。如青貯料碳水化合物不足,乳酸產生量亦少,pH則較高,乳酸被梭狀菌(clostridium)利用成為酪酸,而使青貯料之蛋白質分解及過度腐敗,而損失19.6%能量,有關於青貯各階段溫度、pH、汁液之流失情形,繪示於圖一說明。

圖一、青貯發酵五個階段之圖解

 

六、青貯設備之發展沿革

  青貯料是草食動物重要芻料之一,若經適當調製,則其養分流失少,且耐久存,並為家畜所嗜食。青貯料所需設備為密閉空間,讓芻料發酵。台灣青貯料之設備種類依歷史演變有青貯塔、青貯壕、香腸袋、貨櫃、太空包。

(一)青貯塔

  青貯塔(Tower silo)一般為圓筒形,高度為直徑之數倍之上,倍數越多則壓緊密實,一般直徑4.88-9.14公尺,高度9.14-24.4公尺,若高度不及直徑3倍,即需以人工攪勻踏緊。青貯塔所用需投資費用成本高。

(二)青貯壕

  由於用青貯壕製作青貯料,以不透氣膠布覆蓋面積大,因此芻料與空氣接觸面積亦大,所以芻料發黴損失量大,品質差。開封取料後,發黴腐敗損失量亦大,耗損率在20﹪以上。由於羊隻採食量小,又芻料開封後不適宜長期保存,故青貯壕更不適於羊農之使用。

(三)香腸袋

  由嘉義大學設計而發展出青貯料香腸袋裝,但有其缺點,以8×150尺之香腸袋為例,其需有大面積的空地,且宜在水泥地面調製,若在草地上製作則效果不佳,其理由 1.山貓在水泥地較容易操作,尤其雨天的草地泥濘。 2.水泥地裝填較不會有泥沙混入之問題。 3.袋子無法回收再利用。

(四)貨櫃

  用20尺之貨櫃當青貯容器之缺點裝載及卸貨非常不方便,需吊車。

(五)太空包

  台灣牧草合作社委託中興大學生物機電系設計機械而發展出太空包。

  1.  太空包青貯製作包裝流程

  入料槽(可容量18 噸)-震動送料-輸送帶-AB正反轉輸送機-強迫進料-油壓灌裝-包裝-油壓推料-天車吊料。整套設備投資約2000萬元。

  1. 太空包特點

(1)體積小、不佔空間,容易存放。
(2)重量500公斤,使用方便,可用推高機搬運(俗稱山貓可裝載700公斤)。
(3)最新青貯方式、品質最佳。
(4)太空包外袋可回收,減少生產成本。
(5)全年供應,不斷糧。

  第一代太空包之缺點為封口採人工繩索繫綁,青貯料在150噸壓縮機擠壓後會膨脹,而造成腐敗。第二代太空包採真空包裝,若袋子被老鼠咬後有破洞,芻料腐敗面,僅漏口處。

七、優質青貯料

  青貯料需經青貯料品質之鑑定,來選出優質青貯料,才能為羊隻所嗜食,及滿足羊隻之營養需求。

(一)顏色:色澤以青貯材料相近者為上,顏色變黃者差,而變成黑色者為劣等。由顏色判定而將青貯料分類如下:

  1. 甘性青貯料:草色淡褐,品質優良。
  2. 酸性青貯料:草色淡褐及黃褐,品質良好。
  3. 酪酸性青貯料:草色濃褐或橄欖色,品質較佳。
  4. 微酸性青貯料:草色黑褐,品質最劣。

(二)風味:良好之青貯料稍具酒香,只有酸味而無香氣者次之,無發酵味及臭味係發酵不完全,此又次之,有臭味及氨氣味者最劣。

(三)味道:具有可口酸味者最佳,味苦者表示酪酸量較多,則品質愈下,已變黑色者不必嚐試即可判為下等者。

(四)質地:在青貯容器中緊密狀態,但取出後即能散開者為上等,取出後如爛泥狀者,表示水分過多。

八、青貯料之評分

 (一)評鑑項目

  1. 把各袋青貯料取樣100公克,放於小瓶子內。
  2. 把評鑑表分三項評分:穀物含量佔50%、顏色佔25%、風味及味道佔25%。

(二)評分表

有關於玉米青貯料評分之標準如表1說明。

表 1. 玉米青貯料評分單

內 容 分數範圍 給分

一、作物品質(50%)---以穀物含量為評分之基礎

(一)玉米穀物/莖葉之比值高---------------------------------------------------------- 46-50
(二)玉米穀物/莖葉之比值中---------------------------------------------------------- 36-45
(三)玉米穀物/莖葉之比值低---------------------------------------------------------- 26-35
(四)無(玉米穗還沒發育或已被摘除)------------------------------------------- 20-25

二、保存(50%)--以顏色及風味為評分之基礎

(一)顏色(25%)

  1. 優良--自然綠或黃綠色-------------------------------------------------------------- 21-25
  2. 接受--黃綠色至淡褐色,有些微黴點出現------------------------------------ 11-20
  3. 不良--深褐色或黑色(顯示發酵溫度過熱或腐敗);

顏色白色及灰色(顯示過度發黴)---------------------------------------------- 5-20

(二)風味(25%)

  1. 優良--令人愉快之氣味而無腐敗味------------------------------------------------ 21-25
  2. 接受--有酵母及水果味(顯示有些微不正確的發酵);
    燒焦味、甜味、焦糖味、發霉味(顯示發酵過程中未擠壓結實,而
    有過多之空氣);濃酸味(顯示青貯原料水分含量高)-------------------11-20
  3. 不良--強烈燒焦味(代表發酵溫度過熱);臭味(代表不正確發酵);
    有強烈發霉味並且到處可見很多的發黴處------------------------------------- 5-10

------------------------------------------

     總 分                         100

*總分:90-100分為優良;76-89分為好;60-75分為不良;60分以下為劣。

資料來源:McVickar (1974).

九、結語

  青貯料對羊而言,雖是理想的芻料,但亦有缺點,例如需要專門的知識、技術與設備,否則很容易失敗。台灣土地資源有限,養羊戶在有限土地面積要經營管理牧草,例如:種植牧草不但要找水源灌溉、除雜草、還要割草機之機器維修,因此有不能專精於羊隻管理之虞;另外小面積的土地不適合機械化作業,以降低生產成本,故小羊農會分身乏術,而有事倍功半之實。在現今科技文明競爭之時代,講求所謂“術業有專攻”之分工合作模式,因此牧草生產合作社乃因應而生,有其時代之意義。但羊農仍須具備青貯料之知識來選購優質青貯料,以利於養羊事業之發展。

十、參考文獻

王啟柱。1977。飼料作物學,pp. 694-710,正中,台北。

李登元。1980。乳牛學,pp. 187-191,臺灣商務,台北。

黃嘉。1985。臺灣青貯料的發展,輯於“青貯料製作技術專輯”(李國貞與許福星編),pp. 5-6,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台南。

張波。1989。西北農牧史,p. 225。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西安。

劉國雄,2002。台灣省牧草生產合作社(私人訪問)。

McVickar, M. H., 1974. Approved Practice in Pasture Mangement. p. 354. The Interstate Printer & Publisher, Inc. Danville, Illinois,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