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殘留

造成之問題及解決之道

作者:夏良宙 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副教授

壹、前言

  協助農民提升生產效率、產品品質及生產銷售環境,是未來畜產界應共同努力之方向。今天畜牧生產(包含養豬生產)之目標,事實上也逐漸由提高生產效率擴充到下列幾項目標:

  1. 無污染的畜牧生產,甚至是將原來污染的物質,例如糞、尿,化為有機肥料及能源的畜牧生產。
  2. 善待活著的生物,結束生物生命時,減少其痛苦的動物福利原則下從事畜牧生產。
  3. 建立美且注重生態的畜牧場。
  4. 行有餘力,協助地方從事物質和精神層面之建設。
  5. 生產無污染、高品質,以全民身體健康為己任的畜產品。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們台灣畜牧業者在量的生產上,確實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提供豐富蛋白質源的食物,然而,在過去的生產技術上,特別是用藥和飼料添加劑,國內常被全世界不正確的流行牽著走,目前我們大部份的農民已由這一流行中走回正確之路。因此,為使消費者都能享用最高品質之畜產品,並再一次提醒所有畜產品生產者去除過去世界上不正確流行的飼養方式,亦是本文之目的。

貳、正確使用抗生素

  殘留在畜產品中之藥物及不良物質種類相當多,一般可分為抑制病菌之藥物(含促進生長之藥物)、促進生長非天然性之化學物質、殘留在飼料原料之農藥及黴菌毒素、用法不當或飼料作物由土地中吸收之礦物質等均屬這一類。這是一個相當大之範圍,本篇將集中在兩個項目:一為如何適當的添加及使用抗生素,一為不使用腎上腺激β受體素。目前畜牧業在兩種情況下使用抗生素,第一種狀況是發生疾病時,這一方面應接受獸醫師指導下使用,但在出售前使用時一定要遵守停藥期之規定。第二種是用於飼料中以促進生長為目的,這方面已有添加劑使用規範容易遵守,所以更應該要確實遵守規定。

參、抗生素用過量或殘留產生的問題

(一) 導致動物體內病菌之抗藥性,以致動物生病時不易治療。

(二) 抗生素抑制正常菌之繁殖,以致大幅度減低腸道內正常細菌之繁殖,以及他們所產生之維生素,特別是B群。

(三) 殘留在畜產品內,人們長期攝取時造成體內細菌對該一抗生素之抗藥性,因此未來在治療疾病使用該一抗生素時,效果銳減,特別是目前使用在動物上之抗生素大多也使用在人體上。

(四) 雖然第四種狀況目前尚未完全證實,但有其可能性,亦即動物體所產生抗藥性之病菌感染人類。

(五) 製作飼料時添加抗生素之工作人員不斷的吸入粉末狀之抗生素,導致工作人員身體內細菌之抗藥性。有關抗藥性之情況可以由圖1、2及表1中看到這一結果。

肆、避免畜產品藥物殘留之管理

(一)注意停藥期。

(二)愈清潔之畜舍病菌數愈少,抗生素的效果愈差,因此維持畜舍清潔是很重要的管理方式。

(三)愈均衡的飼糧,動物抵抗力愈好。

(四)適當攝取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物質,例如維生素及一些微量元素。

(五)各階段之管理要相當細心,以免動物受到緊迫而感染疾病,例如減少冷緊迫可減少消化道、呼吸道疾病。

(六) 飼糧中添加酸可減少下痢之機會。

伍、飼糧中添加腎上腺激β受體素所造成之問題

為什麼飼糧不應添加腎上腺激β受體素呢?因為這種殘留物質會造成人們下列問題:

(一)阻塞型呼吸道疾病。例如氣喘(Asthma)、慢性呼吸道阻塞病。

(二)產科問題。例如子宮鬆弛,以致分娩延遲。

(三)血管擴張。例如雷諾氏病(Raynand’s syndrome)肢端間歇性發作蒼白或紺色。在家畜也會發生下列副作用,包括:

  1. 心跳加快
  2. 肌肉顫抖
  3. 心悸
  4. 周圍血管擴張
  5. 神經受影響、頭痛
  6. 代謝受影響,在1990年西班牙就出現過吃了含有腎上腺激β受體素之牛肝,而集體有上述現象之症狀發生(Martinez-Navarro, 1990)。動物死之前會有顫抖、痙攣、心跳加快、呼吸速率增加等現象。羊的初步反應包括血管擴張,因此血壓下降及心跳速率加快(圖3)。

陸、如何降低受體素非法使用在動物身上

  受體素原來是用在人的藥品,後來歐洲人(特別是西班牙人及其他歐陸國家)非法使用在牛和羊身上,以後傳到東南亞,其後我國也有人非法使用。使用這一化合物之原因在促使動物能成為精肉型。為降低受體素之非法使用,可採下列方法:

(一)採用人工授精方式,利用優良精肉型種公豬改良豬隻,使成精肉型,這一方式遠比非法使用腎上腺激β受體素有保障而且經濟。目前使用受體素除了會被罰以外,更沒有保障的是必須長期添加,所以並不划算。

(二)採用胺基酸平衡之飼料可以增加精肉含量。

(三)添加適量之有機鉻,有利於生產較精肉型豬。

柒、結論

  正確使用飼料添加劑,不但可減少受損、受罰及良心上的不安,而且較經濟有利。

表1、連續投予抗生素13年之豬隻,其糞便細菌對抗生素抗藥性之調查

 

抗生素

持續投予 沒有投予
分析數量 1761 4886
對下列藥物有抗藥性之%    
Ampicillin 25 7
Kanamycin 39 <1
Neomycin 30 <1
Streptomycin 62 20
Sulfisoxazole 32 23
Tetracycline 92 46
有抗藥性大腸菌之平均數字 2.87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