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乳房炎自動偵測系統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陳水財

  乳房炎在酪農中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當乳房組織受病原菌感染時乳腺組織發炎產生的症狀,一般分為臨床性與非臨床性兩種,臨床性乳房炎在乳房外觀與乳汁中用肉眼可以立即分辨出,但非臨床性的乳房炎(俗稱慢性乳房炎)在外觀無法立即判別而常被忽略延誤防治。乳房炎造成酪農嚴重經濟的損失,包括乳量的減少、治療費增加、生乳品質降低、泌乳羊提早淘汰等。因此及早檢測出罹患非臨床性乳房炎,加以隔離治療,對乳房炎的防治是非常重要。

  一般檢測判斷乳房炎的方法有CMT、酒精試驗,生乳體細胞數、生乳病源菌培養、生乳導電度等方法。羊乳導電度值是由乳汁中陰離子和陽離子濃度來決定,乳中影響導電度值最主要有Na+、K+與Cl+三種離子的濃度(Wong,1988),羊隻在健康情況下,Na+與K+在細胞外部和血液中的比例約為3:1,在細胞內部和乳中的比例約為1:3,Cl+在細胞外部與血液中的濃度高於乳中的濃度。當乳房炎發生時,導致乳中乳糖和K+離子的濃度降低,而Na+和Cl-離子的濃度增加,所以感染乳房炎的乳房比健康乳房有較高的導電度值,用此方法來檢測乳房炎發生。

(一)乳房炎自動偵測系統

  設備包括研製之羊乳導電度感應器元件(圖一)、連線檢測儀(圖二)、儲存導電度資料軟體一套與電腦一台。   

  連線檢測儀液晶螢幕可顯示羊號、左右最大分房導電值(MAX),在螢幕的左邊有四個LED發光二極體的警告燈對應左右分房的導電度值,右邊有四個LED發光二極體的警告燈顯示左右分房不同的比值。連線檢測儀面板可直接設定羊號、設定導電度門檻高值(H)、設定導電度門檻低值(L)、設定導電度比值ECR門檻值及連線檢測儀設定ID。各擠乳站之導電度檢測儀的RS485訊號以串接方式,連接資料轉換器將RS485訊號轉換成RS232訊號,再由桌上型電腦擷取。電腦擷取系統資料自動紀錄羊號、時間、各分房導電值。

圖一 羊乳導電度感應器元件安裝位置(箭頭所指)

圖二 連線檢測儀

圖三 乳房炎自動監測系統現場使用情形

(二)檢測結果

  健康羊隻其擠乳分房導電度值得變化改變不大,都穩定在一定的區間內(圖四),而且左右分房導電度比值(ECR)也一致,如果感染之分房導電度急速上升,左右分房導電度比值也較高(圖五)。   

  此系統導電度EC門檻值設為7.2mS/cm,導電度比值ECR設為1.10時,監測臨床性與非臨床性乳房炎準確度為84.6%,非臨床性乳房炎之判定是經病原菌培養判定。                                        

結語

  安裝此系統非常簡單,並不需要更改原有的擠乳機設備,安裝後並不影響本身機件的運作,操作簡單。導電度值的量測為一種非破壞性的檢測方法,它不僅簡單迅速,更符合環保觀念與無實驗藥物的污染問題,發展此非破壞性檢測方法是有其必要性。

圖四 健康個別羊隻導電度變化圖

圖五 感染左分房導電度值急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