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大學

獸醫學系病理室動物病歷單

病歷:

  送檢者於94年3月18日送檢一頭約10月齡撒能乳羊至本校進行病理解剖檢查,根據送檢者描述,該批乳羊有數隻發生乳房炎及下痢,並有死亡的情形。其總飼養頭數約500-600頭,發病頭數約6到7頭。

肉眼病變:

外觀:無明顯變化。

心臟:無明顯變化。

肝臟:無明顯變化。

脾臟:無明顯變化。

胸腔:內含大量黃色胸水。

肺臟:尖葉、心葉及膈葉觸感堅實、小葉間水腫及呈梅干色樣,肋膜表面有黃白色纖維素樣物質蓄積。

腸道:部分小腸黏膜面潮紅。

腦:血管怒張。

顯微病變:

大腦:腦膜血管怒張、水腫且有淋巴球浸潤。

肺臟:肋膜有大量的纖維蓄積崩解的嗜中性球碎片及膠原的形成,小葉間嚴重水腫,肺間質有單核炎症細胞浸潤、fibroblast及膠原的形成,肺泡腔內可見以嗜中性球為主及少量淋巴球浸潤,某些區域肺泡腔內蓄積多量炎症細胞碎片。

腎臟:絲球體腫大及微血管擴張,腎小管壞死及腎間質有少量的淋巴球浸潤。

迴腸:黏膜層及黏膜下層血管怒張,黏膜上皮細胞輕微壞死、脫落且有嗜中性球、巨噬細胞浸潤及杯狀細胞增生。

淋巴結:可見多發局部肉芽腫病灶,病灶中心有大量的壞死細胞碎片及周圍有多核巨大細胞浸潤,在髓質竇內可見類上皮細胞浸潤。

脾臟:可見有多量的巨核細胞出現(為髓外造血現象)。

乳腺:腺泡腔內及周圍有多量淋巴球浸潤且某些區域亦可見淋巴濾泡樣結構出現及少量嗜中性球浸潤。

糞便塗抹片:無明顯變化。

細菌分離:無分離出具病原性之細菌。

診斷:疑似山羊關節腦炎(CAE)及巴斯德桿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