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山羊保種

2.台灣土山羊性狀調查

花蓮種畜繁殖場/莊璧華 黃耀興 黃志 賈玉祥

一、前言

  由於引進外來羊隻品種和台灣土山羊雜交飼養的結果,台灣土山羊正面臨生存空間和品種延續的危機.為了要保存本土種源的遺傳基因,花蓮場(以下簡稱本場)於民國75年起,自東部農家蒐購具台灣土山羊特徵的優良種羊,執行保種計畫,藉此調查其生長特性及經濟性狀等基本資料。

  台灣土山羊具有早熟、多產、精肉率高及離乳期早的特性,值得我們更深入的去探討其各項生理特質。該保種族群飼以少量精料,並放牧於青草牧區;調查記錄其不同生長階段之生長性能及繁殖性狀;以及評估一歲去勢公羊(肉羊)的屠體性狀。

二、生長性狀

  仔羊生長性能方面,出生平均體重公母分別為2.0公斤及1.8公斤,三月齡時予以斷乳,斷乳時平均體重則分別為10.7公斤及9.7公斤,哺乳期間每日增重分別為0.10公斤及0.09公斤;離乳後至六月齡每日增重分別為0.09公斤及0.07公斤,此段時期增重情形較哺乳期增重為差,公羊之各階段增重均優於母羊。一歲齡平均體重公羊30kg母羊25kg(最優體重38kg/30kg),二歲時平均體重公羊45kg母羊30kg(最優體重為50kg/40kg),三歲以後體型大小則已達穩定值,平均體重為公羊50kg母羊32kg(最優體重為56kg/41kg)。

三、繁殖性狀

  台灣土山羊母羊之繁殖能力強,具早熟特性,季節性發情變化不明顯,全年均可配種,為防止羊隻過早配種,於仔羊三月齡離乳後即採公母分開飼養;同時為方便羊群管理,採春秋二季季節性配種,這可使仔羊哺育期間能有豐富鮮嫩草源供應,對仔羊發育較良好。母羊懷孕平均日數為146日左右,台灣土山羊具多產性,每胎可產一至四頭仔羊,若生產超過兩頭時,因母羊乳頭只有兩個,弱小之小羊常搶不到足量之乳汁,若不特別照顧會使仔羊虛弱死亡,母羊分娩性能單胎率29.47%、雙胎率54.93%、參胎率15.16%、四胎率0.44%,產仔率為184%。

  母羊分娩後會舐拭小羊,約分娩半小時後小羊即可站立走動,此後會自己去吸吮母羊乳頭,散發母子親情,古諺「羔羊跪乳」,為中國一向稱頌孝道的名諺!另從動物行為來看,母羊四肢矮短乳房位置低,約位於後肢之飛節部位,幼小仔羊可站立吸吮母羊乳頭,逐漸長大後小羊須前肢跪立才可吸吮到母乳。此外別看平時溫馴的仔羊,於飢餓時特別粗魯,除不斷以頭部頂撞母羊之乳房部位,刺激母羊泌乳外並用力吸吮,較大仔羊下顎之利齒常令母羊乳頭受傷,而不喜歡哺乳仔羊。台灣土山羊母性之強,令人動容。由技術人員進行仔羊出生後之各項護理及測量時,母羊總是亦步亦趨,緊隨在側觀看,且較願意哺育或照顧其他母羊未能照顧到的仔羊,因此在天氣晴朗時,常可見一隻母羊身旁跟隨有大批仔羊一起躺在草地上行日光浴之和樂融融畫面。  

四、泌乳性狀

  台灣黑色土山羊母羊於三個月泌乳期間,經測定以第二個月泌乳量最高,而後逐漸下降,平均每日產乳量為334±127ml。初步調查結果,初乳(分娩後72小時)乳汁呈濃稠狀,淡黃偏白色,量少者,甚可呈膏狀,PH值5.7-6.3,三日後呈液狀常乳,第一個月常乳量平均為474±75ml,PH值6-6.52;第二個月常乳量平均503±62ml,PH值6.11-6.58;第三個月常乳量平均為274±95 ml,PH值6-6.52。

  初乳(仔羊出生後72小時之泌乳)中以蛋白質成分含量(8.35%)最高,個體差異亦大(4.14% ~13.08%),但多於產後泌乳第三日開始下降,約7-9日後常乳中蛋白質含量降至平均值5.14%,乳糖含量變化較小,初乳及常乳之平均含量雷同(5.67% vs 5.68%),較乳牛及乳羊乳中乳糖含量(4.8%、4.8%)為高;另常乳中之脂肪含量(6.43%),亦較前二者(3.71%、4.45%)含量為高(李等,1994),故肉羊乳為高能量單位之產物。

五、精液性狀

  公羊精液性狀調查方面,土山羊精液外觀呈乳白色,每次射精量範圍為0.4-1.5cc。正常pH範圍為6-6.9;活動力範圍為2-5分。利用血球計數板計算活動精子之百分比,範圍為10-80%;平均濃度為3.7~14.48x 109/cc;畸型精子比率為0.43~2.34%;死精子比率為6.23~24.14%。

六、經濟性狀

  在屠體性能方面,附皮測定時屠宰率則較佳,可高達58.1%,精肉率75.0%,脂肪率7.7%,骨骼率(含頭/尾及四肢)為18%。另台灣土山羊以放牧方式飼養,讓羊隻在青草原野上自由徜徉,肉質及風味較鮮美,無羶味且不油膩,這是其他外來種山羊所沒有的,現在冬季流行進補的羊肉爐,真正的純土山羊肉爐非常的清香,根本不必放很多中藥提味。中國人一向稱「羊大為美」而「魚羊為鮮」,羊食百草,其肉滋補一向是山珍之最。  

七、結語

  台灣土山羊在台灣本島深根已久,因此除了飼養保種族群及保存其優良遺傳基因外,在有系統及紀錄完整的環境中,利用雜交選育的方式進行品種之改良,更能增加土山羊之再利用及保種之經濟效益。據此,本場利用台灣土山羊母羊對本土環境之適應性強及母羊優良繁殖性能與深毛色努比亞公羊雜交,選留雜交後裔族群中黑毛色羊隻,進行同世代自交配種,繁衍中大型黑毛色雜交族群。黑色雜交母羊受雜交優勢之影響,其泌乳能力大增,仔羊可獲得充足之乳源,育成率、生長性狀、體型均提高不少,已改善了台灣土山羊產肉性能不足之處。提供消費市場另一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