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養羊產業與乳品業現況

  越南境內尚無養羊團體,也因此,各種規範從缺,既無飼養管理教育研習,也無羊隻品種改良,遑論產銷體系的建立;從過去兩年和越南民間養羊業者的接觸,大體可以歸納,越南養羊戶完全是個體行為,政府未輔導,民間亦未提出需求。至於肉羊產銷,則建立在羊販所主導的區域性買賣上,交易價尚能維繫買賣雙方都可接受的範疇;至於羊乳產銷,可謂一片空白。

進口羊肉打入越南市場

  2003年到2004年間,越南北部飽受禽流感侵襲,撲殺的家禽數據超過4,300萬隻,政府還下令全越南境內各大賣場、餐廳禁售雞、鴨肉,使得豬肉、牛肉、羊肉呈現供不應求,市場零售價暴漲,因之,澳洲進口牛、羊肉乘虛而入,正一步一步取代越南本土家畜肉源。

  就2005年1月和4月羊肉零售價比較,平均大概下跌5至10%,主因是進口羊肉在零售市場愈來愈多,預估3至5年內會對越南本土肉源產生威脅。

  2005年4月間,越南胡志明市傳統市場本產綿羊屠體肉1公斤零售價約60,000越幣(新台幣133元),努比亞雜交長耳羊1公斤屠體肉零售61,000越幣(新台幣136元)。至於母羊售價在胡志明市近郊平均每頭650萬越幣(新台幣14,500元);但在潘朗(距胡志明市220KM)平均一頭懷孕母羊售價400萬越幣(新台幣9,000元),女羊一頭平均200萬越幣(新台幣4,500元),仔公羊(半個月齡)一頭平均祇有25萬越幣(新台幣550元)。

  越南胡志明市一位陳姓企業家指出,越南種羊價格兩年來從每公斤8萬越幣漲到25萬,他於2004年9月間,以平均一頭15,000元台幣買進150頭母羊,飼養在胡志明市一處離島,面積18公頃,計畫養殖目標1,500頭。

越南肉羊產業面臨衝擊

  以台灣養羊角度觀察,越南民間種羊售價的確偏高,在進口羊肉虎視眈眈下,肉羊產業潛在危機不小。

  根據越南官方資料,2003年越南在養羊隻頭數78萬頭,山羊肉產出6,000公噸。同一年豬在養頭數約2,400萬頭,牛隻710萬頭。就頭數比率,豬:羊=300:1,牛:羊=9:1。數據顯示,越南農畜主管機關對養羊產業應該是關愛有限。

  越南國營草食動物研究中心在2004年6月委託貿易商從澳洲進口400頭商業波爾山羊,集中在國營種羊場飼養,該批波爾山羊在引進越南後3至4個月間,陸續發生皮毛脫落、結痂,但所產下的第二代波爾已無上述現象。2005年3月,上述400頭進口波爾和所產下的第二代,已全數出售給越南民間養羊場。據了解,平均每一頭種羊售價1,000萬越幣(新台幣22,000元),此一數據對照民間種羊交易價大致符合。

越南計畫採購澳洲種羊

  2005年5月,越南國營草食動物研究中心擬向澳洲訂購1,000頭波爾種羊。據了解,預計在2005年8至10月間,以海運載抵越南。

  在越南,種牛、種羊的引進和育種改良,由位於古芝的國營草食動物研究中心主管。該中心目前擁有種牛(肉牛)約4,000頭,羊隻頭數不足200頭。由於越南政府迫切要發展乳業,在各方評估下,已決定於2005年12月之前,將乳牛全數移到200公里外氣溫較低的大勒縣,而空下的國營農場土地,專供肉用牛、山羊育種、繁殖之用。

  越南乳羊產業迄目前全然空白,是全新的產業,對越南官方和民間而言,也是陌生的產業。過去三年來,越南官方把乳品業定位在乳牛身上,已初步見到成果,但距離理想目標還有相當落差。

  1990年越南每人每年乳製品消費量祇有0.47公斤,2001年增加為7.5公斤。2001年越南每人每年乳產量祇有0.81公斤,若2005年達到越南政府所計畫的年產乳量165,000公噸,則每人每年乳產量大約2.5公斤。由於產乳量太少,越南每年進口奶粉數量相當龐大。

  荷蘭DUTCH LADY乳品公司,10年前投入越南,目前為全越南最大規模乳品廠,製品包括鮮乳、保久乳、優酪乳以及嬰兒奶粉,甚具規模。

乳品產量少內需市場大

  越南境內的DUTCH LADY乳品公司2005年4月平均每日收購90公噸生牛乳,製品多數內銷,尤其是南乳北運,以成品車配送到首都河內。

  在生牛乳集運方面,越南DUTCH LADY乳品公司設有三處冷藏集乳站,古芝集乳站是其中之一,配屬五輛常溫廂型收乳車,每日收乳量20公噸。另外還有大勒集乳站以及直屬契約乳源戶,平均每日收進生牛乳70公噸,總計90公噸牛乳分批再以冷藏收乳車集運到DUTCH LADY乳品廠加工。一般來說,從契約戶搾乳到生牛乳運抵乳品廠,平均花費3小時。由於從乳源戶搾乳到3個集乳站,均為常溫配送,沒有冷藏,導致生牛乳品質因溫控關係不盡理想。

  DUTCH LADY乳品公司在古芝一帶有18戶酪農戶。公司規定每天上午07:30、下午04:30各繳乳一次。酪農戶以20公斤鋁桶裝填生牛乳,騎摩托車繳乳。

  2005年4月3日上午08:00,古芝18戶酪農戶生牛乳全部載抵繳乳站,經簡易檢驗後由班長秤重、記錄,倒入乳品公司提供的40公斤裝鋁桶內,總共集乳52桶,換算該站1天乳量約4,200公斤。

  除了DUTCH LADY乳品公司之外,越南還有VINA MILK國營乳品廠、LOTHA MILK龍城牛乳廠等,各有契約戶和集乳加工設施,生產的乳品大抵內銷。綜觀越南乳業發展,在牛乳方面已具一定水準,未來潛力應該不小。

越南酪農戶以摩托車載運生乳到集乳站繳乳

新興羊乳產業正要起動

  越南國營草食動物研究中心乳牛群即將他遷,這是越南乳業發展的大事。越南農政單位可望在省思本地天候和乳牛育種、泌乳性能之餘,轉而注意到尚未啟動的羊乳產業上,產值從零起跳,挑戰度確實是相當誘人的。

酪農戶繳乳需經磅重和簡易檢驗。
越南DUTCH LADY乳品公司集乳站(左)和生乳收乳車(右)
越南DUTCH LADY乳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