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戴奧辛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曾再富(1)、郭明儒(2)

(1)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

(2)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研究生

  戴奧辛是一種75種化合物之通稱,戴奧辛並無商業用途,它是當含氯物質燃燒時或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之有毒產物。

  戴奧辛是210多種不同化合物的統稱,這類的化學物質都有類似的構造和特徵。他們都具有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並與氯化合,化學性質都十分穩定,在自然界中也不易被分解。因為都是脂溶性的緣故,所以很容易就透過食物鏈的過程而濃縮,最後累積在生物體內,包含人在內!

  當燃燒含氯塑膠之廢棄物,如PVC,戴奧辛會從焚化爐之煙囪排出,然後它將被風帶至土地上或水中。我們現在已知道戴奧辛可以飄送幾千哩遠,放牧的動物和魚將攝取這些戴奧辛,但卻無法分解他們,因此他們將進入食物鏈中。人類有90%的戴奧辛暴露來自我們的日常飲食、乳製品、蛋及魚。

  戴奧辛屬親脂性,因為乳類中有脂肪,因此嬰兒暴露的劑量約為成人的50倍,並且在此階段(對戴奧辛毒性抵抗最脆弱的階段)為其終身之接受劑量的10%。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戴奧辛,這是因為戴奧辛,如DDT不能迅速被環境分解,它亦會在人體中累積,持續少劑量的暴露亦會在組織中「建立」。

對健康的影響

《癌症》:

  戴奧辛致癌已被享有國際聲望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戴奧辛有關。

《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低劑量的暴露就會導致細菌、病毒及寄生疾病之增加。

《對荷爾蒙的影響》:

  戴奧辛將改變細胞基因之活性。因為只要有1ppt(兆分之一)的劑量就會影響荷爾蒙,因此少量的戴奧辛就會引起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參考文獻:戴奧辛知多少。

1999http://www.gcaa.org.tw/issue/garbage/DIEOSEN/diesa008.htm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曾再富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