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山羊的品種標準

黃政齊博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波爾山羊是一種耐粗飼與生長性能極為優越的肉羊品種,近年來國內自澳洲進口的頭數有逐年增多的趨勢, 以下是澳洲波爾山羊協會所採用的品種標準,此一標準除了做為純種羊場的選育指引之外,也做為商業肉羊場以波爾山羊改良來提高經濟價值的參考。在評價波爾山羊時,有關生產的性狀,例如體型、四肢的健全性及良好的身體結構等,應該要優先考慮。

一、 毛色

  波爾山羊體軀被毛為白色,頭部為咖啡色且在有色被毛處之皮膚具有黑色素,此外,於頭部中央處有白色流星(blaze)。被毛之咖啡色深淺不拘,種用羊隻(stud)的最低要求是在頭部兩側,至少要有一個直徑10公分以上的色斑,但不包括耳朵。雙耳必須有75%以上的咖啡色毛髮及黑色皮膚。 但下列的被毛性狀是可以接受的:

  1. 頭、頸部及前軀:允許全咖啡色,只要咖啡色不超越肩部的肩胛骨,及低於胸底部即可。
  2. 體軀、後軀及腹部:僅允許一個直徑小於10公分的色斑存在。
  3. 腿部:所謂之腿部指胸底線以下之四肢部位,允許有一個或數個色斑,但色斑加總的面積直徑不得超過5公分。
  4. 尾部:尾部允許咖啡色,但尾部的咖啡色不得延伸至體軀部超過2.5公分以上。
  5. 咖啡色被毛及覆蓋:滿一歲之後,允許在白色被毛中參雜少許的咖啡色毛髮。

二、 體型結構

  1. 頭部: 頭部強壯寬大,顯現出特質與沉穩的性情。杏型眼睛大而呈褐色。強而弧形的羅馬鼻,鼻孔開張寬大,鼻尖與下唇及下顎齊,上下顎平齊,咬合正確,滿四歲之後下顎允許有0.6公分的突出。永久齒的生長位置正確。前額突起明顯,角須強壯、圓形堅實有色澤,且兩角長度中等、適度分開並逐漸向後方彎曲。耳朵長、寬、平滑而下垂。 缺陷的性狀:前額凹陷、角扁形平直、上下顎尖端狹窄、短耳、耳朵皺摺或僵直向前方突出、上下顎咬合不正等。
  2. 頸部與前軀: 頸部長度中等,與身長之間的比例適當。母羊頸部須自胸部深處挺出,優雅秀氣,並與肩部接合平整。公羊的頸部應較母羊厚實、皮膚有皺摺且有雄性化特徵。胸部須寬廣而深,肩部肌肉厚實勻稱,與耆甲部位調和良好,耆甲部寬而結實(不尖銳)。 缺陷的性狀:特別長、單薄或短的頸部,或鬆弛的肩部。
  3. 腹部: 腹部應長、寬、深。肋骨開展良好且背脊部肌肉厚實。背部寬而平直,肩部之後不應瘦窄,但允許稍微下沉。 缺陷的性狀:背部凹陷,體側扁平,肩部之後瘦窄或圓柱形。
  4. 後軀: 骨盤部位須廣大而深,由腰角到坐骨端的距離長,臀部及大腿長且內側肌肉豐厚,臀部應稍微傾斜,尾根部平直,尾部擺動自如。 缺陷的性狀:腰角之間狹窄,臀部過於傾斜,尾部扭曲,腰角至坐骨端距離太短,肌肉淺薄尤其是公羊,大腿過短。
  5. 腿部: 腿部應有中等長度,並與體長成適當比例。大腿部要長且有厚實的肌肉,腿部及繫部強壯,四肢著地方正,蹄形與色澤良好,小腿骨要寬扁。 缺陷的性狀:內八字或X形腿、鐮刀形後膝關節及柱形腿。小腿薄或多肉、繫部軟弱、蹄尖外張或內縮及蹄色太淺。
  6. 皮膚與被毛: 皮膚必須鬆弛柔軟,眼瞼及眼部其他無毛部位皮膚必須有黑色素,所有無毛部位(例如尾根下方、眼瞼及嘴部周圍等)的皮膚至少須有75%的黑色素。黑色素由淺至深均可。被毛要短、密而有光澤,冬季允許有少許的絨毛出現。 缺陷的性狀:被毛太長、太粗或太稀疏及太細,黑色素少於75%。
  7. 生殖器官:
    母羊:乳房發育及附著良好,每邊不得有兩個以上分叉的乳頭。公羊:睪丸大且發育良好,兩個睪丸大小對稱,允許陰囊間有5公分以內的分叉。成熟公羊的陰囊周長必須在25公分以上。
    缺陷的性狀:每側乳房有兩個以上的分叉乳頭、葫蘆型或酒瓶形乳頭,及鬆垂的乳房。睪丸小;兩側陰囊間分叉超過5公分以上;成熟公羊的陰囊周長小於25公分。
  8. 體型大小: 以體型中等、重量大及肉產量最高者為理想。在腿長與身長之間成適當的比例,但仔羊階段,腿部比例會較長。

三、一般外貌與體態

  系出名門的波爾山羊須兼具均勻對稱、強壯及有活力的外觀等質 感。 母羊必須有雌性特質,且由後軀至前軀呈楔形。公羊須有雄性表徵,頭部、頸部、前軀及臀部較為厚重。

四、生育力

  母羊必須在2歲之前完成產仔。

五、失格

  具有下列表徵的羊隻不得用來配種及展覽:1.藍眼。2.臉部與嘴部扭曲或彎曲,鸚鵡嘴。3.單睪、單隱睪及雙隱睪。

六、附加條款

  當一個個體的功能性的性狀十分出色時,即使外觀有美學上的缺點,其出色的功能性的性狀也應該被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