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獲竊羊案

      44頭羊失而復得

  嘉義縣朴子警分局六家派出所蔡義生所長,96年2月10日凌晨1時大展神補身手,攔查一輛贓車,歹徒乘黑從朴子溪堤防逃逸,留下行竊來的四十四頭羊。  

  這批失而復得的羊隻,失主是東石鄉羊農蔡宏基。他於10日下午4時從六家派出所領回失羊時,一再向警方表示感謝。  

  事實上,這麼幸運的找回被竊的羊隻,相當少見,完全歸功於基層員警落實執勤,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列為優先。  

  根據警方調查,歹徒先是96年2月9日上午在屏東縣潮州鎮行竊壹輛貨車,當天晚上趕到嘉義縣東石鄉蔡宏基羊場竊羊,得手後,開到東石鄉與六腳鄉交界處朴子溪堤防北端古林段。研判用意是避開深夜開車載羊被攔檢,意圖待到天亮才上路,以免啟人疑竇。  

  與其說是賊星該敗,不如說警察落實執勤居功。2月10日凌晨蔡義生所長率同員警李福生駕駛巡邏車,眼尖的蔡所長遙見堤防北端有可疑燈光,隨即驅車前往,到現場發現該輛滿載羊隻的貨車,引擎未熄火,但未見人影。  

  六家派出所過去未曾查獲竊羊案,如何安置四十多頭羊,折騰警方七個多小時,直到10日上午9時,洽請義警借來繫留欄,把羊隻趕下車,還找人割大把狼尾草餵羊,細心照料。  

  這件竊羊案能夠及時破獲,其中有令養羊業者深思之處:

一、竊車集團勾搭竊羊份子聯手犯案,羊農務必小心門禁,尤其住家、羊場分處兩地,更應警惕,切勿心存僥倖。

二、各場羊隻最好能有識別,例如耳刻、耳號、刺青,以利案發後追查比對。

三、勇於檢舉可疑及不法,防患未然,羊農人人有責,大家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