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羔羊離乳前飼養

本文作者:大成藍雷公司技術服務部 楊承諴 董佳琦

指導老師:屏東科技大學劉世賢教授

前言

  所謂「樹頭顧乎栽,不驚樹尾作風颱」,指的就是根基紮穩,比較能夠經得起環境嚴格的考驗。相信羊農先進都知道,羊隻飼養有3個最重要的時期:羔羊、分娩前和分娩後。如何把羔羊養好,提高育成率一直都是牧場經營重要的環節之一。  

  羊是一種反芻動物,反芻動物的定義是能夠將吃下的食物送回口中,重新咀嚼和下嚥。而反芻動物的消化系統和其他單胃哺乳綱動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胃部的構造和功能。大部份的反芻動物,胃部分為四個部分,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與皺胃。而剛出生到離乳前的羔羊和一般幼年反芻獸一樣其胃部的分化尚未成熟,不似成熟反芻獸般擁有完善的瘤胃生態系統並能以芻料作為其主要的食物來源。離乳前的羔羊和一般單胃哺乳綱動物類似其主要的營養來源是乳汁。在離乳前最重要的飼養目標就是儘早建立起如成熟反芻動物般完善的瘤胃生態系統,讓羔羊能儘早由以乳汁為主要營養來源的單胃動物變成能以芻料、飼料為主要營養來源的反芻動物。而要能成功地達到此一目標,正確而有效的斷乳前飼養模式是不可或缺的。為了了解不同飼養模式對瘤胃發育的影響,大成藍雷公司於2006年在屏東科技大學劉世賢老師的指導下作了一個試驗,這項試驗結果提供羊農朋友分享。

試驗方法

  將自同一場購回已吃三天初乳的公羔羊4頭分為兩組,回來後第四至七日齡吃人工奶。實驗組在七日齡後開始吃大成藍雷教槽料,對照組在七至十四日齡僅吃人工奶並在十四日齡開始給予苜蓿乾草。詳盡的方式如下:

實驗組:

對照組:

  每週測量身高和胸圍,並且於一月齡及二月齡時於實驗組和對照組各屠宰一頭羔羊,觀察其瘤胃的發育程度。

實驗結果

  在實驗中發現實驗組的增重和瘤胃發育都較對照組佳,尤其是實驗組羔羊在瘤胃的發育以及其絨毛發育的數量和長度都較對照組有明顯的差異性。

表1、實驗組和對照組羔羊體重比較

月齡 組別 4日齡體重
(kgw)
屠宰前體重
(kgw)
增重
(kgw)
實驗組

(教槽料+代奶粉)

 3.7 6.4 2.7
對照組

(苜蓿草+代奶粉)

4.5 6.5 2
實驗組

(教槽料+代奶粉)

3.1 11.5 8.4
對照組

(苜蓿草+代奶粉)

4.0 9.6 5.6

  由表1和圖1、圖2可以發現實驗組在瘤胃的發育程度較對照組佳,而對照組皺胃較實驗組發達。且由圖2可發現實驗組瘤胃已可見前囊、背囊、尾背盲囊以及腹囊和尾腹盲囊等結構,如成熟反芻獸般瘤胃分化的情形,而對照組羔羊的瘤胃結構分化尚未明顯。以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瘤胃和皺胃來看,實驗組的瘤胃:皺胃比例也較對照組高,並且發育的速度也較快。

表2、實驗組和對照組瘤胃與皺胃發育大小比較

月齡 組別 瘤胃直徑長度
(㎝)
皺胃直徑長度
(㎝)
瘤胃/皺胃
實驗組

(教槽料+代奶粉)

12.7 11.0 1.15
對照組

(苜蓿草+代奶粉)

10.1 14.0 0.72
月齡 組別 瘤胃大小
(㎝2)
皺胃大小
(㎝2)
瘤胃/皺胃
實驗組

(教槽料+代奶粉)

25×26 21×13.5 2.29
對照組

(苜蓿草+代奶粉)

22×22.5 27×13 1.41

 

圖1、一月齡時瘤胃大小比較

對照組(只吃苜蓿和奶) 實驗組(只吃教槽料和奶)

 

圖2、二月齡時瘤胃與皺胃大小比較

對照組 代奶粉+苜蓿 實驗組 代奶粉+教槽料

 

  以瘤胃的絨毛來作比較時,實驗組的絨毛發育的長度和數量也大大地超過了對照組。在圖3可以見到一月齡時對照組羔羊的瘤胃絨毛幾乎完全沒有發育,瘤胃壁也呈未受剌激的粉紅色。而實驗組則可見羔羊瘤胃絨毛明顯發育且角化鮮明並因受到丙酸剌激而成暗褐色。到了二月齡則對照組和實驗組間瘤胃黏膜發育的差異性就更明顯了。在圖4可以見到兩組在瘤胃絨毛發育的長度和密度相差更顯著,若以實驗組一月齡的瘤胃黏膜跟對照組二月齡的瘤胃黏膜相較,也可發現對照組就算到了二月齡時,其瘤胃黏膜絨毛的發育亦較實驗組一月齡的羔羊差。而圖5是一張實驗組和對照組在一月齡時的消化情形比較,從中可以看見在出生後1月齡的羔羊對於芻料的利用能力是不佳的。

圖3、一月齡時瘤胃黏膜比較

對照組(只吃草不吃料) 實驗組(只吃料不吃草)

 

圖4、二月齡時瘤胃黏膜比較

對照組 苜蓿+代奶粉 實驗組 代奶粉+教槽料

 

圖5、一月齡時消化能力的比較

對照組未消化的苜蓿 實驗組精料消化情形

 

結論:

  由這個試驗中可以清楚地明白不同的飼養模式對於剛出生羔羊的瘤胃發育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早在先前美國賓州大學的實驗中就發現在出生後犢牛使用教槽料對其瘤胃發育的幫助是優於給予草料或是僅給予牛奶的。這是因為先前的觀念給予犢牛草料能夠有效地藉由物理性剌激來幫助瘤胃絨毛發育是不對的。實驗證明了在犢胃攝食了教槽料後,其穀物發酵時所產生的大量丙酸對於瘤胃絨毛發育是更有幫助的。在斷奶前羔羊的飼養給予芻料,不但無法有效地從芻料得到養份,還會因增加羔羊的飽足感使得採食量下降。所以在斷奶前的飼養我們應僅給予羔羊羊奶和優良的教槽料,來幫助羔羊的消化系統能儘速地成長。而在斷奶前飼養的過程中,我們建議整個飼養時期都能供應羔羊清潔且充足的飲水。清潔和充足的飲水不但益於羔羊瘤胃中的微生物的大量生長,更能讓小羊願意去吃更多的教槽料來幫助牠瘤胃的快速發育。

感謝大成藍雷公司贊助本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