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羊農支持籌措產業基金

  95年下半年以來,國內肉羊交易市場疑因景氣、戴奧辛事件、藥物殘留等眾多負面因素影響,羊價直落,大多數羊農頻呼「九五!九五!」(救我!救我!),經營困頓,荷包更是大失血。

  這種處境下,羊農迫切希望見到止跌回穩的措施,政府是有回應,也表達一定程度的關心,各養羊團體也尋求活命之道,但現實來看,業界祇能自保,希望羊價不要繼續惡化下去。

  國內養羊產業沒有自主財源,羊農對於籌措產業基金共識不足。沒有團體財源是養羊產業的致命傷之一,也是農業委員會對產業「愛莫能助」的主要託詞。

  去年底土番鴨產量過剩,雛鴨價格低迷,中華民國養鴨協會以養鴨業者92年以來繳交的產業基金215萬元為配合款,爭取到補助款360萬元,用來籌辦一連串產銷調節與穩定鴨價措施,持續到96年2月,鴨價終見回穩。

  同樣在95年10、11月,國內豬價下跌,養豬協會拿出養豬產業服務費用(產業基金)當配合款,爭取補助款,用來辦理規格內健康毛豬屠宰凍存、收購仔豬2萬頭,試辦冷凍廠商穩定豬價計畫…。

  96年3月,豬價再跌,養豬團體因有自主財源,得以再拿出配合款,請政府撥款補助,協助養豬產業渡過難關。

  類似情形還有養鵝團體和雞蛋業者受益。95年7月產地肉鵝價格跌到每台斤27元,養鵝產業基金拿出25萬元作為配合款,爭取到120萬補助款,用以補助屠宰不符市場規格肉鵝6萬多隻,相關輔導措施啟動下,肉鵝產地價在10月17日回升到每台斤36元。

  95年11月,國內雞蛋產銷失衡,產地價跌到每台斤15.6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從「雞蛋產業服務費用」撥出470萬元配合款,爭取到同額補助款,合計940萬元,用以解決雞蛋庫存過剩壓力。

  羊價下跌,養羊產業拿不出配合款,主管單位頭搖一搖,「產業不自救,誰救你!」

  民國92年間,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曾召開「肉羊產業收取服務費用之可行性」研討會,結論之一希望每頭上市拍賣(或屠宰)羊收費10元,由養羊農支付,但是未獲多數羊農業者認同,案子懸著,肉羊產業基金沒有著落。

  產業基金的作用,在於當產業遭受臨時性重大產銷失衡時,協助業界進行短、中長期之調整,將損失降到最低。參考國內各畜禽產業團體服務費用之收取,大多從民國92年開始,養豬業者是肉豬上市交易、賣給冷凍加工廠、送屠宰場屠宰時,每頭收取服務費10元,自豬農之交易款中提撥繳交,92年收取新台幣77,825,810元,另加相關獎勵金、利息合計116,856,668元;到95年9月養鵝產業基金節餘3,147,611元;土番鴨產業基金節餘3,272,591元,番鴨產業基金節餘1,669,052元,雞蛋產業基金節餘23,709,188元。

  面對國內羊價跌勢,養羊業者是否重新考慮共同來籌措產業基金,自助而後人助,救產業,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