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常見疾病之防治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莊士德副教授

  羊隻在每個牧場都會有其普遍類型的疾病以及因飼養管理的差異而表現之特殊疾病種類,普遍的疾病包括山羊關節炎腦炎(CAE)、母羊分娩前後的妊娠毒血症、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等;而一些特殊的疾病則包括皮膚病、甲狀腺腫、乾酪樣淋巴腺炎等。以上所提及的疾病常常會造成飼養上的困擾,當然也造成經濟上不同程度的損失;但每種疾病都有其特殊的症狀以及防治方法,若能真正對症下藥,飼養才能事半功倍。現場山羊的疾病各式各樣,此次僅列出數種常見疾病及其簡單防治方法以供參考。

一、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乳房炎是母羊最嚴重的乳房炎,其乳房炎病程可以是潛在性、慢性或急性,急性型症狀會引起乳房的壞疽,並且容易造成母羊死亡。此病特徵為病羊突然無食慾、乳房變成暗紅色或藍紅色,觸摸乳房可發覺其溫度比正常體溫低冷;另外,乳汁的顏色為淡紅色至血樣的紅色。症狀發生後,母羊可因毒血症致死;若能存活,被感染分乳房的功能亦會喪失。

  此菌常常會在搾乳室經搾乳工人的手、擦拭乳頭的毛巾以及搾乳杯傳給其他羊群。最近也有調查羊隻的鼻頭會傳染此菌,研究發現現場約有三成羊的鼻頭可以分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預防的原則在採集全場乳汁樣品,並進行實驗室細菌培養,及早找出場裡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羊隻,特別是潛在性之乳房炎,以有效的抗生素乳房炎藥膏治療;否則等到發生臨床型的急性乳房炎,母羊常常已無治療良機。另外以CMT(加州乳房炎試驗)也可篩檢出潛在性乳房炎,尤其是CMT檢測結果三級以上的母羊,應早期治療以減少乳房炎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通常山羊CMT高的乳汁,不一定有乳房炎,但有乳房炎的乳汁其CMT通常較正常為高。

  母羊若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必須儘早予以治療,方法包括:

  1. 肌肉注射Ampiciline、Amoxicillin、Enrofloxacine,或是第三代頭孢子素以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靜脈注射類固醇消炎藥如dexamethasone或靜脈注射非類固醇抗消炎藥物phenylbutazone。
  2. 靜脈注射生理食鹽水1000mL以排除細菌毒素及治療脫水。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給予鈣,如20mL的維畜鈣、或20mL的卡爾奉、或50mL的高化鈣或50mL喜鈣磷。

二、球蟲感染症

  山羊球蟲症是一傳染性疾病,可由一種以上的艾美球蟲(Eimeria)所引起,羊球蟲症通常是環境中過多的感染源和緊迫,造成小羊免疫力下降而產生臨床症狀:包括體重減輕、精神沉鬱、食慾低落、軟便、黑糞、血痢、脫水、或繼發其他疾病等,一般發病年齡以1~3月齡為主。一般乳肉用山羊之仔羊育成過程中畜主為了搾乳需要多採用集中飼養,人工給飼代奶粉,到2∼3月齡時斷乳。密集的飼養而使寄生蟲濃度增加,斷乳時的緊迫,對草料、精料的不適應均易導致爆發本病而死亡。另外,於環境衛生差、陰暗、潮溼、光照不足的羊舍,因潮溼的環境促使球蟲卵囊芽孢形成,小羊的抵抗力較差,攝食芽孢化的卵囊而感染發病。

  疾病爆發時,需將感染動物隔離並盡可能做治療;同時需盡全力降低在感染畜舍中飼養動物的頻率,因過度擁擠是爆發球蟲症的普遍原因之一。嚴重感染的病例需口服或注射補充液體;食物及飲水中可添加大量藥物。若出現神經症狀的球蟲症,則需置於室內觀察,注意保暖,並口服或注射給予輸液。

  球蟲症的防治包括:

  1. 小羊與成羊隔離飼養。
  2. 感染球蟲而下痢的仔羊可用泰滅淨或泰利美寧肌肉注射來治療。

三、山羊絲狀蟲症

  感染山羊之蟲體為指狀絲狀蟲(S.digitata),引起羊隻腦脊髓病變,產生腰麻痺之症狀。指狀絲狀蟲經由蚊子媒介而感染綿羊、山羊;大多數蟲體在短時間內即死亡,但一部分幼蟲可生存一至數個月。這段期間幼蟲體活潑地移動於羊隻體內,其中一部份幼蟲自椎間孔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之腦脊髓腔。

  絲狀蟲若侵入腦脊髓腔或腦脊髓實質,則產生腰部麻痺。感染絲狀蟲的羊隻常以後肢蹄冠著地行走、後肢軟弱無力等後肢運動官能障礙到後軀麻痺、後軀癱瘓,端視侵害脊髓的部位和程度而定。此蟲侵害腦部神經則會引起眼球斜視、眼球固定無法轉動、流涎及無法吞嚥等現象。發病羊隻常因厭食,無法進食而導致虛弱,最後因照顧困難而淘汰或死亡。

  一般由甚急性至慢性各種臨床變型,症狀差異頗大,這是因為幼蟲侵入的部位與實質組織被破壞的程度有關:

  1. 前軀症狀:發病初期,通常是運動不活潑,但食慾及體溫並無變化。
  2. 運動障礙:大多是突發性,主要呈現後軀之運動障礙。
  3. 知覺障礙:有時可見到皮膚的局部麻痺,大多是單側性,出現於後軀及頸部。
  4. 其他神經障礙:大多是眼球突出與眼球震顫,重症者會產生尿失禁。
  5. 一般症狀:如單純蟲體寄生感染,體溫、呼吸及脈搏均正常。當有合併症時,則發生呼吸困難,咀嚼困難及不整脈等症狀。

絲狀蟲對鹿及羊隻引起急性死亡率低,但卻造成精神上與經濟上之較大損失,牧場動物若確定感染絲狀蟲,則必須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包括:

  1. 立即隔離病畜,妥善予以治療。對羊隻所產生的神經症狀可以給予對症療法,如給予神經組織恢復劑Vit.B1。
  2. 殺滅中間宿主媒介的蚊子,阻斷感染途徑,定期消毒,改善飼養環境及管理措施。
  3. 驅除心絲蟲幼蟲或成蟲,包括:

(1)誘殺幼蟲,Levamisole每公斤體重7.5mg,口服10天;Ivermectin每50kg體重10mg皮下注射。

(2)驅除成蟲,Thiabendazole每日每公斤體重440mg口服使用2天;Mebendazole每日每公斤體重30mg口服使用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