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標「繁殖用羊隻」

   「繁殖用羊隻觀摩交流活動」2009年10月25日於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畜產拍賣館登場,參加展示的60頭種羊,在隨後的聯合拍賣會中,競標成交18頭,交易總金額達61萬5千5百元。

   這場羊隻觀摩交流活動,是本協會首次單獨辦理,在會員場大力支持下,有9位羊農提供60頭羊參賽;4位羊農提供4頭羊於活動結束前公開抽獎;另有34位羊農現場繳交購羊保證金壹萬元登記買標;會員謝忠雄捐2000元贊助款,會員場參加意願熱烈,活動也進行順利。

   從結標完成交易的各組羊隻分析,以阿爾拜因幼年組公羊成交4頭、阿爾拜因女羊成交3頭,合計7頭,佔阿爾拜因拍賣頭數13頭(參展15頭,有2頭不出場)的百分之53.8,成交率最高。至於努比亞公羊成年組成交3頭、幼年組1頭、女羊4頭,合計8頭,佔努比亞拍賣總數25頭(參展33頭,有8頭不出場)的32%。

   如果採跨品種、跨組別分析,這次聯合拍賣會努比亞成交8頭,佔全部拍賣羊50頭(參展60頭,有10頭不出場)的16%;阿爾拜因成交7頭佔14%。

   再以各品種佔成交總頭數來算,努比亞8頭佔成交頭數18頭的44%,其次為阿爾拜因7頭佔39%。

   就前述數據顯示,台灣養羊產業乳、肉用種公羊的需求度仍以阿爾拜因、努比亞兩大品種為主流。對照98年6月中旬本協會所做會員場需求種公羊品種和頭數彙整表(附表一),頗為吻合。

   本協會於6月中旬徵詢會員場是否需求種公羊,經回函統計,以努比亞16頭居首,佔總需求頭數36頭之44%,其次為阿爾拜因種公羊約佔19%。

   10月25日業者聯合拍賣會中,乳用種羊成交率不低,推估因素之一,在於乳羊業者普遍缺乏種公羊。基於羊隻人工授精技術問題以及進口乳羊缺乏管道情況下,乳羊農雖然保守以對,卻不能不適時儲備種公畜。

   籌辦「繁殖用羊隻觀摩交流活動」,主要係呼應今年6月會員場普遍需求種公羊;此外,今年6至9月間,本協會洽詢種畜進口貿易商,所得到的訊息大多是國際航班不直飛台灣,加上匯率因素,從紐、澳進口種羊,單價暴漲,種羊貴得離譜,進口幾乎不可能。

   依據貿易商報價,從澳洲進口女羊約20公斤,一頭要價59000元,如果是體重55公斤的懷孕女羊,報價高達新台幣7萬5千元(請見附表二)。本協會於10月2日發出預購登記單,迄10月中旬有意願辦理進口種羊,祇登記2戶共5頭,也因此,擬從澳洲進口種羊一案,不得已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