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瘤胃酸中毒又稱瘤胃乳酸中毒、消化性酸中毒。羊隻過度食入含高量碳水化合物的芻料或精料於瘤胃内發酵,產生大量的乳酸後引起的急性乳酸中毒症。此病症偶發於不正確飼養方式的羊場羊隻,患症羊往往造成死亡,故羊農朋友不可不慎。

致病機轉

  羊隻短時間食入過量高碳水化合物的芻料如含糖度高的果皮、黃豆渣、穀物、青割玉米穗、精料等後,使瘤胃內pH值下降,乳酸大量形成,乳酸使瘤胃蠕動能力降低,造成食物在瘤胃積留,瘤胃微生物群遭到破壞。乳酸又能增加瘤胃内容物的渗透压,而使大量體液渗入瘤胃,導致羊體脱水尿液減少並血液濃縮使總血量減少20~30%,血壓下降。當瘤胃胃液的酸度提高,瘤胃微生物死亡,產生大量有毒的胺,胺能讓末梢血液循環發生障礙,導致微血管通透性增加,可引起蹄葉炎與瘤胃炎。瘤胃内的乳酸經胃壁吸收,進入血循後產生乳酸血症,血漿二氧化碳结合力降低,引起酸中毒。

臨床症狀

  病羊發病迅速,在臨床上以精神沉鬱、食慾廢絕、瘤胃膨脹、脱水、尿量减少、排便少、下痢、等特徵。急性病例羊倒地昏迷常於4∼6小時死亡。輕症型病例可耐过,但病期如果拖長則死亡率會增高。

診斷

  分析導致病症的芻料、瘤胃觸診、檢查脱水等臨床症狀如眼窩及頸靜脈塌陷、抽取瘤胃液檢測pH值,pH通常為4左右、血漿二氧化碳結合力降低與血液乳酸值升高等。

治療方法

  1. 靜脈注射碳酸氫鈉減緩酸中毒
  2. 靜脈點滴生理食鹽水增加血液量防止脫水
  3. 瘤胃切開術,適用於瘤胃內容物過多的病羊
  4. 瘤胃灌注洗胃法,使用插管灌入稀釋的小蘇打水,沖洗抽出胃內容物
  5. 注射胃腸蠕動劑,幫助瘤胃內容物往腸道運送

防治

  避免餵飼大量含碳水化合物的芻料或精料給羊,或避免突然換料讓羊改吃大量不曾吃過的高碳水化合物之農副產品,以致瘤胃消化微生物菌叢無法適應與消化。注意貪食精料的強勢羊,該類型羊是此病症的高危險群,必要時給予分欄管控。